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场内考孩子场外烤家长 海南陪考家长心里也忐忑

场内考孩子场外烤家长 海南陪考家长心里也忐忑

发布时间: 2016-06-09 11:09:12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场内考孩子场外烤家长

陪考家长心里的忐忑知多少

场内考孩子场外烤家长 海南陪考家长心里也忐忑

考场外期盼的家长。6月9日,海南高考进入最后一天,家长和考生都在经历一场考试,只是考生在考场内,家长在考场外。

其实,陪考家长并不孤单,莫言也曾陪女儿高考,他担心的事,很多陪考家长也曾担心过。比如,担心孩子睡不好觉,担心孩子会因上一科考试不利,而影响接下来的考试。

6月8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就陪考家长们担心的事儿进行了采访,看看他们都担心什么,都在为孩子做些什么;当孩子因考试不利失落时,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 梁振文 蒙健

成绩中等发挥好就能“上一本”父亲陪考担心儿子“粗心大意”

“儿子的成绩中等,总是在一本与二本之间徘徊,不上不下,让我有些担心。”高考第二天,韦先生还是像第一天那样陪儿子高考,心理也有些煎熬;但他面对儿子时,仍是一副轻松、淡然的心态,总是给儿子鼓励,安心考试,只要不紧张就好。

韦先生说,儿子想考到广州,特别想考中山大学,这个学校也是名校,要看他发挥怎么样,希望他自己能实现这个梦想。

“平时的模拟考试中,考完后他也经常给我说,因为粗心大意,又扣了几十分,又犯了一个低级错误。”韦先生说,听到儿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在,其实心理也挺宽慰的,还经常劝孩子复习压力不要太大,但到了高考这一天,在考场外陪考的他,最希望孩子不要粗心大意,甚至发挥得更好。

韦先生说,虽然平时儿子的成绩中等,也没给他过多压力,不要求儿子一定要考上一本院校啥的,“我们只是告诉他(儿子),用心去考考上什么学校就读什么学校,也不用复读了。”

作为父亲,韦先生了解孩子的性格。他认为,复读的考生心理素质要特别好,自学能力还要很强,不然在复读期间会觉得都是学过的,不好好听老师讲课,反而学习效果不好。

孩子主动诉心声数学没考好 妈妈心里急但嘴上鼓励

高考是女儿小苏人生的一道坎,考场临时发挥的好坏也直接牵动的父母的心。“想问,又担心影响孩子,拖累后面的科目考试。”妈妈李女士自从孩子考试后,就没有好好的睡过觉,既担心孩子临场发挥的好坏,又担心询问会影响后面科目的考试。心里纠结万分,整晚都没有睡好。

上午,记者在考场外再次见到李女士,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一脸的疲惫。“昨晚孩子主动和我聊天,诉说昨天两科考试的情况,我反而担心的整晚没睡。”李女士说,还没有开始高考,就担心女儿会紧张,在家里与爸爸老苏从不主动提起高考的事,刻意营造轻松的气氛。即使孩子提起,李女士两夫妇也是可劲的给孩子加油打气,给孩子说心灵鸡汤,淡化高考。“我就是想孩子不要紧张,轻松应考。”在担心孩子的同时,自己也是休息不好,反而消瘦不少。

其实女儿小苏的心态调整的非常好。李女士说,昨晚回家吃饭后,小苏不看书,反而端起水果边吃边聊天。“语文发挥不错,基本没有错误。就是数学发挥不太好,前面有两道题看错了,还有后面两道大题不会做。不过没事的啦!后面我会更加注意。”看到女儿主动提起考试,李女士心里马上紧张起来。整晚都在思考孩子发挥不好成绩会怎样?该给孩子定什么样的标准线?如果后面科目也考不好要不要复读?“反正我是胡思乱想整晚,担心的要死。”

8日上午出门,看到女儿小苏一脸轻松,精神饱满的进入考场,李女士的心终于稍微放下。

女儿应能考上二本院校 陪考3天是尽父母的责任

高考这3天,郭先生和爱人都把年假休了,专心陪女儿高考。

6月8日下午3点多,天气炎热,郭先生和爱人坐在海南中学初中部考点外,这里原本有很多家长,其他人随着考试开始后就陆续离开了,而他们俩则自己带了塑料凳子,要在考场外陪孩子一起“烤”。

郭先生说:“孩子在考试,我们回家也是坐立不安,在考场外等的话,她(女儿)知道我们在这等,她心理会踏实一点。虽然我们帮不上啥忙,孩子也愿意我们陪她。”

郭先生是黑龙江人,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来到海南,如今已退伍。他知道女儿的成绩能考上二本院校,所以也从不要求她考一本院校,因为几次模拟考试都是上二本线,作为父母也没有过多要求。

郭先生说:“他和爱人都要在考场外陪女儿考3天,没有别的想法,只是尽父母的责任,也是为了缓和考试紧张的氛围。高考结束,女儿12年的苦读告一段落,大学生活将是另一片天地,我们也比以前放心了。”

平时,郭先生和爱人都忙于工作和生活奔波,陪女儿高考3天,“我们夫妻俩坐在考场外,正好可以好好沟通、交心一下,增进一下感情。”听到丈夫的话,郭先生的爱人微笑着搭话,“我负责做好后勤,回家做饭,你负责女儿的心情,让她轻松考试。”

孩子高考前家长一月没睡好 面对孩子还需“打起精神”

6月8日,海口市四中高中部考点,正在考点外陪考的麦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家长,其实她比参加高考的儿子更为紧张。

“像这两天的考试,他考试出来后,我们问都不敢问他考得怎么样,但是心里面还是很想知道他考得如何。”麦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般,但是还是十分努力,所以她也是看在眼里。自从孩子进入备战状态后,她和丈夫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睡好了。

“我是开餐饮店的,我特意歇业三天过来陪考,并在附近的酒店租了一个房间住。”麦女士高考开考这几天,她每天晚上在酒店内根本就合不上眼,睡不着总是担心孩子的压力太大,在考试期间忘记带身份证、准考证等等,但是在孩子面前,却不能让孩子看出她的担心,因此还要强打起精神,装成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黄女士说,自从进入6月份后,离孩子高考越来越近,而她每晚越来越难入睡,整夜都在床上翻来覆去。

何女士说,从半个月前的班里开家长会做考前预备后,她的精神状态也绷得紧紧的,这段时间以来经常失眠,但从未让女儿有所察觉。

“其实女儿也紧张,只要女儿有时间,我就会带着女儿去吃早餐或是散步。”何女士说,等到孩子考完试后,她也会陪着孩子好好休息一下,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

心理专家

从认知上淡化高考对人生成败的意义

如果孩子有一科没考好,家长该如何安抚孩子和调整自己心态?对此,海南医学院心理系副教授杨娟表示认为,在高考前都有很多有关考生和家长心态的调整和引导,主要是高考的意义不要赋予那么特别,那么重要,高考不一定改变一生的命运,人生这一辈子,高考只是其中一个点,不一定就只看这一次。

杨娟表示,家长和孩子都要从认知上,把高考对人生成败的意义尽量淡化,如果真的考不好,家长要带孩子调整情绪,不能再火上浇油,而要给孩子很强的社会支持,去化解因考试产生的负面情绪。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