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曝小学生放学路上被人强行抢走 警方:系男童撒谎

曝小学生放学路上被人强行抢走 警方:系男童撒谎

发布时间: 2016-06-09 14:04:14 来源: 作者:
“小学五年级男生放学被摩托车强行抢走!”7日傍晚,一则流言在自贡富顺县民众间热传,引发了不少家长关注。经过富顺警方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谣言。而最初编造这一谎言的,正是流言漩涡中的主人公——五年级的小文。

富顺公安微博辟谣。

富顺公安微博辟谣。

“小学五年级男生放学被摩托车强行抢走!”7日傍晚,一则流言在自贡富顺县民众间热传,引发了不少家长关注。经过富顺警方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谣言。而最初编造这一谎言的,正是流言漩涡中的主人公——五年级的小文。

传言/小学生放学被摩托男抢走

7日下午6点过,有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今天下午6点左右,永年小学五年级一男孩被两名陌生男子骑摩托车强行抢走,由于时间太短,可能封男孩嘴的药物还没有发生太大的药效,男孩在摩托车行至六顺养殖场地段,趁此两人不注意时从车上跳下逃脱。

除了详细的描绘,消息还配了一张照片,一名穿蓝色上衣的小孩处于众人的围观下,似乎就是那名逃脱的男孩。消息立刻引发大量转发,不少家长担心起孩子的安危,纷纷@富顺公安求证。

富顺公安接到情况后,立即向永年派出所核实。派出所证实,下午6点的确接到了男孩和家人的报警,但真相并非如传言所说,背后另有隐情。

报警/男孩自称被抢后跳车逃脱

就在流言发酵的同时,当天下午6点过,一位母亲带着儿子来到永年派出所报警,眼前的这个男孩正是传言里的主人公,11岁的小文。他向民警承认:自己的确被人贩子掳走。

派出所立即安排大量警力着手调查。在笔录询问中,小文详细描述了被掳经过:5点放学后,他独自返家,那时周围没有行人,门市也都关着。当走到学校门口一处下坡时,一辆摩托车疾驰而来,车上两名男子迅速将他抱上车,朝板桥方向驶去。上车后,他就被两人夹在中间,为了防止大吵大闹,他的嘴还被毛巾堵住。行了约500米,车在养鸡场岔路口遇到了一个较陡的坡,行进变慢。他趁两人不注意,左腿一蹬,右腿一抬,从车上跳下,稳稳地站在地面,然后往回逃跑。两男子见状,驾车逃走。

“当时从车上跳下来没有受伤吗?”民警问。“没有。”小文指着双腿摇了摇头。

调查/ 沿路监控未见摩托车踪迹

警方根据小文描述的出事时间和地点,调取了7日下午4点至7点,从学校至板桥一线的天网和监控,却始终没有找到摩托车的踪迹。

警方有所怀疑,将小文和母亲再次请到派出所。为了验证小文的说法,警方特意准备了一辆摩托车,两位民警扮演抢人男子,让他再现当时从座位上跳下的情景。但跨坐在车上的小文根本没有办法跳下,随后,他改口说,当时是侧坐在车上的。

“从车上跳下,还稳稳地站在陡坡,大人都没法做到,更别说小孩,而现在他的口供又出现了前后不一。”在对质的过程中,民警观察到小文的眼眶里有泪水,闪烁其词,很多细节无法自圆其说,判断他很可能说了谎。真相/ 钓龙虾怕被骂而编的瞎话

民警把小文叫到身边,“小朋友是不能撒谎的,说出实话来,警察叔叔和妈妈都不会批评你,只要以后改正错误就好……”小文看了看民警,又瞟了一眼妈妈,似乎没有责备的意思,沉默一会后,主动承认这一切都是自己编的谎话。他说,5点放学后,他和同学小强(化名)到另一名同学小佳(化名)家里写作业,由于耽误时间较长,怕回家被家长责怪,于是编了一个故事。

但这还不是全部的真相。8日,民警在向小强核实情况时,小强却说,他和小文没有去写作业,而是钓龙虾去了。民警经过一天的走访,掌握了完整的证据链条,证实了小强所说的基本符合事实。

当所有的证据都摆在面前,小文终于将真相和盘托出:4点过,他和小强放学后,便相约来到附近一废弃的池塘钓龙虾。玩了将近1个小时,听见附近学校的下课铃声后,两人才回家。由于回家迟了怕被奶奶骂,所以回家便装哭,声称被人贩子抢了。民警说,这个谎言经过邻居街坊们的口口相传,逐渐被丰富了细节,并传播开来。

警/方/提/醒

切勿恶意造谣并传谣

贪玩熊孩子自编的谎言如何被轻信并散布,从而引来满城不安?

对此,警方的有关专家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分析道,近几年,“偷抢孩子”的谣言不断被转发,原因有二,一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关系到人类基础需要、威胁到人们基本安全的东西,往往最能引起共鸣,这类谣言如此热传恰正中“痛点”——人们认为自己所处的环境并不安全。二则偷抢儿童的谣言,是非常能引发人们同情心、保护欲望的。人是弱势群体儿童,事是人口拐卖,“人们的善良与同情一下子被激发起来。”

富顺公安提醒,近期网络上经常出现类似抢孩子的事件,且大多是造谣的帖子,为了避免广大家长的恐慌,警方都及时进行了辟谣。警方在此提醒大家,如果恶意造谣、传谣,造成后果,也将受到法律制裁。

  • 关键词浏览:
  • 小学生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