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女“厅官”两次下乡当“村官” 带群众致富

女“厅官”两次下乡当“村官” 带群众致富

发布时间: 2016-06-10 08:59:34 来源: 作者:
吴树兰在确山县西王楼村小学电教室里与一名学生交流。⑨2本报资料图片 开栏的话 向榜样看齐,为党旗增辉。在建设“四个大省”、打造出彩中原的征程中,我省各地、各领域涌现了很多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

 女“厅官”两次下乡当“村官” 带群众致富

吴树兰在确山县西王楼村小学电教室里与一名学生交流。⑨2本报资料图片

开栏的话

向榜样看齐,为党旗增辉。在建设“四个大省”、打造出彩中原的征程中,我省各地、各领域涌现了很多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是时代当之无愧的楷模。

今日起,本报开设“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栏,集中报道我省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③5

□本报记者李凤虎

正值“三夏”大忙时节,6月3日下午,身体正处于康复治疗中的吴树兰,在郑州的家中也没有闲着,不时与西王楼村的人电话联系,她牵挂着村里的小麦收割、秸秆禁烧等工作。

2014年3月,省扶贫办副巡视员吴树兰到贫困山区确山县西王楼村驻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这是吴树兰第二次主动请缨驻村。

从“厅官”到“村官”,从新蔡县大吴庄村到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吴树兰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两次下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0年,省委选派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吴树兰闻讯后三番五次主动向组织上申请。于是,2010年7月,省委组织部派出的省直机关第一批驻村第一书记,从18名男同志变成了18名男同志加1名女同志,当时53岁的吴树兰是这19人中年龄最大的。

吴树兰来到了国家级贫困县新蔡县,担任大吴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干就是三年多。

“第一,我曾驻过村,有经验;第二,我是扶贫战线的老同志,一直盼着有个面对面为农民服务的机会;第三,大吴庄是我的家乡,我比较熟悉那里的情况。”吴树兰告诉记者。

驻村后,吴树兰白天到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劳动,晚上走家串户唠家常、聊发展,了解掌握村情民意。结合大吴庄村实际,她确定了发展“秸秆养牛、牛粪种植有机蔬菜”农业良性循环的思路。

在大吴庄驻村三年,吴树兰帮助村民引进了现代化奶牛养殖场、有机肥料厂等4个企业,建成了一个养鸭小区,建成一处20个大棚的蔬菜种植基地。2013年12月吴树兰驻村结束时,全村人均纯收入5960元,三年内翻了一番,大吴庄村也成为省级生态村、市级先进党支部和省级“三八”红旗集体。

大吴庄村脱贫后,组织上考虑让她回机关工作,但是吴树兰再次向组织申请到贫困山区农村担任第一书记,要求最好是山区,不管条件多差。

2014年3月,吴树兰又到了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始了一次新的挑战。

在西王楼村,她瞄准精准扶贫,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建设28公里长的旅游环线,帮助创业农民争取贷款资金300多万元;发展规模养羊场7个、规模养羊户102户,发展50头以上的养牛场5个,大型养猪厂3个。短短一年多,全村人均纯收入达6900元,增长33%,西王楼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和县级平安村,摘掉了全县最落后的帽子。

一心一意为民赢得群众拥护

吴树兰所驻的两个村都是国家级贫困县里的省级贫困村,为了帮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吴树兰把任务当作事业做,把公事当成私事做。村集体没钱运转,她动员亲属为村里捐了5万多元;奶农没钱收青贮,她就帮助奶农四处借款;为了解决发展启动资金问题,她把自家房子做抵押,筹集100万元资金;她还千方百计为村里争取项目支持。

“2012年,我去北京跑一个菇沼肥项目,为了找专家,我在北京顺义一个宾馆门口等了11个小时,不敢喝水、不敢去厕所,怕一离开就错过了见专家的机会。我的真心最终打动了专家,项目顺利通过,拿到了310万元的资金,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在村里立的第一个项目。”吴树兰说。

乡亲们没人叫她吴书记,年纪大的叫她“闺女”,年纪小的叫她“姑”、叫她“姐”,这些亲切的称呼是对她的信任和肯定。

2012年,由于劳累过度、生活无规律,吴树兰患上糖尿病;2015年,又检查出肾功能障碍。很多人问她:“你从大吴庄再到西王楼,放弃省城的舒适生活,到农村图啥呢?”

吴树兰说:“为群众做的事越多,我的心里就越踏实。几年驻村扶贫,让我最欣慰的是,我用辛劳换来了贫困村的变化,换来了当地老百姓对党委和政府的真心拥护。”

吴树兰把自己的驻村经历概括为四句话:“下乡驻村五年多,酸辣苦甜都是歌,千辛万苦不言悔,写好党员先锋歌。”③5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