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店长登门道歉住户不"买账" 居民再投诉海底捞涉违建

店长登门道歉住户不"买账" 居民再投诉海底捞涉违建

发布时间: 2016-06-11 08:17:35 来源: 作者:
海底捞从厨房通往地面的通道,楼梯涉嫌违章搭建 简阳市城管局介入调查,节后将公布结果 9日海底捞全国首店因排污堵塞下水道、噪音大,遭到简阳丝棉小区居民集体投诉。居民称下雨小区就变“鞋底捞”,多次投诉无改变,

店长登门道歉住户不


海底捞从厨房通往地面的通道,楼梯涉嫌违章搭建

简阳市城管局介入调查,节后将公布结果

9日海底捞全国首店因排污堵塞下水道、噪音大,遭到简阳丝棉小区居民集体投诉。居民称下雨小区就变“鞋底捞”,多次投诉无改变,希望海底捞搬离居民小区。

10日,华西都市报报道此事后,海底捞全国首店店长给小区居民送米送油,登门道歉。但就在当日,又有居民投诉称,海底捞后厨二楼的出口大门及楼梯,涉嫌违章搭建;同时,海底捞为方便员工进出,将单元防盗门用铁丝缠绕,无法关闭,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海底捞涉嫌违建一事,简阳市城管局10日下午到现场调查拍照。但是否属于违建,还需进一步了解。

  送米送油 海底捞简阳店登门道歉

10日下午,简阳丝棉小区一居民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反映称,海底捞向下水道排放油污导致堵塞一事见报当天,海底捞3名员工登门进行了道歉。

该居民说,3名海底捞员工,一名女子自称是海底捞简阳店的店长,“另一名男子说是从北京赶回来处理这件事的,给我们拿了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

“女店长说,我们有啥子不满的直接给他们反映,意思好像是说不该给媒体反映。”该居民说,送米送油可能是让住户不再投诉。

随后,海底捞简阳店店长周冬梅证实,他们确实登门向丝棉小区24户居民道歉,并送了米和食用油,“只有22户家里有人,除了道歉,还让居民给我们提建议,但没有人提。”

当记者采访完小区住户后,在小区楼下逗留的一名男子拉住记者说:“我就是小区楼上的住户,海底捞做得很好,说要出钱重新修整过道。”但是,当记者在海底捞店内采访时,发现该男子进入了外人不能入内的海底捞厨房,然后从后厨出来离开。

再遭投诉 大门缠铁丝私自搭楼梯

然而,小区居民并没有对海底捞登门道歉完全“买账”。6月10日,又有小区居民向华西都市报投诉,称海底捞租下丝棉小区一幢二楼住房作为办公室,为了方便员工出入,将一楼进出的防盗门用铁丝拉住,防盗门整天都完全处于开放状态,完全丧失了防盗功能。

根据居民的反映,华西都市报记者找到了一扇被铁丝拉开的防盗门。据楼上一住户介绍,因为拉了铁丝,现在防盗门根本起不到防盗作用。记者在二楼发现,一户人家大门敞开,里面摆满了塑料桶,房内的一间房门上,还贴有“毛巾房”的字样。经证实,该处就是海底捞租住的办公室。

“火锅店要拿东西,不时要从库房进出。”小区一男住户说,自从海底捞将二楼租下来用作库房后,为了方便进出,单元楼下的防盗门就被铁丝拉住,不能自动关闭,“我们去跟海底捞交涉过,他们不承认是他们绑的,我们就把铁丝解开,但不久又被绑上了。”

“后厨那道门,可能是海底捞违建,都有10多年了。”小区居民刘勇(化名)向记者反映,海底捞为了方便库房与火锅店的进出,以及从后厨往楼下运垃圾,在后厨外墙开了一道口子,作为大门,搭建了楼梯,从二楼厨房通往一楼。“这里本来是居民共同的过道,被他们私自占用了,而且破开的墙面,还可能是承重墙。”刘勇说,随着城市发展,像海底捞这样开在居民楼里的火锅店,已经越来越影响大家的生活,“本来这些老小区就没有专门的车位,大量顾客涌入后,把公共区域都占完了,我们自己的车都没地方放。”

店方回应 铁丝缠门并非员工所为

海底捞简阳店店长周冬梅介绍,确实有过居民向海底捞反映,称防盗门遭长期暴露,希望解决。“我们提出换一个更好的防盗门,但有居民不同意,所以没有换。”周冬梅同时强调,防盗门被铁丝拉开,并不是员工所为。

周冬梅还表示,海底捞火锅店从二楼厨房通往一楼的楼梯等建筑,在她上任之前就有了,不知道是不是违建。“我是2001年到海底捞这家店,是不是之前本来就有的,并不清楚。”周冬梅说,确实有不少车辆驶入小区,但据她所知,并不是店里的顾客。“我们来就餐的顾客,可以凭在外停车的票据报账,我们也鼓励他们在外面停车。”

6月9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海底捞遭小区居民投诉,有居民提出,希望海底捞搬离小区。对此,周冬梅回应称,6月10日下午,获悉居民诉求后,包括自己在内,3名海底捞员工,登门给24户居民道歉。“其中两户不在家,今天晚上我们又去了一趟。”周冬梅说,海底捞在简阳只有一家店营业,是否会搬自己并不知道。而在6月9日,周冬梅曾告诉记者,“海底捞暂时没有搬迁计划。”

城管调查 是否违建节后公布结果

6月10日下午,获悉海底捞火锅店可能存在违规搭建的反映后,简阳市城管局立即介入调查。

当天下午,城管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拍照,了解基本情况。据城管局潘姓负责人介绍,经初步了解,该处所搭建的楼梯,在2001年就存在,但是否是违章建筑,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该负责人介绍,在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后,还需要找规划部门查阅该处的规划效果图,来查证该建筑是否为新增,再根据规划部门的专业意见,对其进行认定,并进行相应处理。“端午节之后,将马上立案查处,并及时告知结果。”该负责人说,“只要确定是违章建筑,我们会立即查处。”

/律师说法/

居民享有生活安宁权

针对海底捞扰民一事,四川新念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年说,居民享有生活安宁权,即享有维持安稳宁静的私人生活状态,并排除他人不法侵扰。该项权利保护的私生活利益非有形的利益,而是无形的精神需要的满足。

王新年说,小区居民发现防盗门遭人为破坏、小区存在被盗隐患,违章建筑影响通行安全,大气污染、噪音污染等问题,都是侵害生活安宁权的具体体现。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居民可向房管局、环保局、城管局等主管部门进行投诉,要求停止侵害,恢复生活安宁。

王新年表示,在协商投诉无果的情况下,居民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依据侵权责任法,侵害一方将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网友声音

邻里关系融洽才能做得长久

9日,海底捞全国首店遭居民集体投诉的报道在网上引发了大量关注,很多网友对此都感到惊讶:一个网上声誉一直叫好的餐饮企业,为何却在首店没能处理好邻里关系?

网友“徒步旅行的猫”评论说,不管海底捞内部服务做得怎么样,但邻里关系更重要,只有跟邻居相处融洽才能做得长久。

网友“番茄”说,海底捞简阳店是全国首店,更应该注重社会责任,注意首店的门脸作用。

不少网友也表示,海底捞火锅不能因为服务好、口碑好,就不在意污水和噪音的处理。

业内声音

首店是形象店更应做好细节

针对海底捞被投诉一事,成都市美食文化协会会长彭小平说,从成都走出了很多知名的餐饮品牌,无一例外,他们都非常重视自己的首店。“这相当于一个人的脸面。”彭小平说,餐饮企业的首店,更多意义体现为形象店,是整个品牌的标杆,如果首店因为细节没有做好,这是管理上很大的疏忽,应该整改。越是大的餐饮店,越应该注意首店形象。

“对于食客来说,食品安全是检验一个餐饮企业的良心。”彭小平说,油烟污染这类最基本的问题,也是检验一个企业的良心,“任何一个看似小的问题,都能决定一个餐饮企业究竟能走多远。”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庆 吴柳锋摄影报道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