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韩国餐厅老板娘在蓉过端午:做艾草米糕 尝家乡味道

韩国餐厅老板娘在蓉过端午:做艾草米糕 尝家乡味道

发布时间: 2016-06-11 08:18:14 来源: 作者:
韩国老板娘在成都做端午大餐 农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是中国人延续了2000余年的传统习惯,吃粽子、划龙舟都是端午节的标配。你知道么,不少亚洲国家也有过端午节的习惯,但并不是都要像中国人一样吃粽子哦。 比如在成都

韩国餐厅老板娘在蓉过端午:做艾草米糕 尝家乡味道


韩国老板娘在成都做端午大餐

农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是中国人延续了2000余年的传统习惯,吃粽子、划龙舟都是端午节的标配。你知道么,不少亚洲国家也有过端午节的习惯,但并不是都要像中国人一样吃粽子哦。

比如在成都生活了十年的韩国餐厅老板娘姜德顺,就自制了艾草米糕,作为端午食物。在端午节当天,她还专门用菖蒲水来洗头呢。

  成都过端午

不包粽子做艾草米糕

6月8日,端午节的头一天,姜德顺一大早就出门了,她想去问问附近糕点铺子,能不能订做艾草米糕。在成都市大石路周边,问了三家铺子,结果让她有点失望。“现在天气热了,做糕点的铺子都不会做太多的食物,更不会加工专门的艾草米糕呢。”姜德顺说,韩国人的端午节不吃粽子,而是要吃当季的时令植物艾草做成的米糕。韩国的米糕店,会在这个时间段,接受人们的预订,售卖艾草米糕。

买不到艾草米糕,姜德顺没有放弃,她转而来到了少陵路农贸市场,想买点菖蒲和艾叶。“这两样东西,是端午节的必需品。其实做艾草米糕,要新鲜的嫩叶来做呢,不过现在市场上卖的都是已经晒干的叶子,也可以将就一下。”来成都十年,同丈夫一起开韩国餐厅,姜德顺的中文讲得很顺溜,对周边的食材采购点,也很熟悉。

买了两把菖蒲和艾叶,她回到了位于大石路的餐厅,趁中午饭点还没到,忙里偷闲做起了艾草米糕。

将艾叶上锅蒸熟,用搅拌机打磨成细细的粉末,再和到打碎的米浆里,大力搅拌。搅拌得越均匀,香味越浓郁。因为要趁热搅拌,姜德顺不敢歇气,最多换换手。十几分钟过去了,她的额头上已经挂起了汗珠,大米和艾草的混合香味释放出来,清新中夹着一丝香甜。

之后,将搅拌好的浆料做成饼状,上锅一蒸,即可入口。“我做得不太专业,如果是新鲜的艾草,会更好吃呢。”姜德顺请记者品尝,自己也吃了两个,她笑言,不太精致,但里面有家乡的味道。

家乡过端午

男孩摔跤女孩打秋千

“端午节是在农历五月初五,有两个‘五’,韩国人觉得,这一天是阳气最盛的日子,可以预防一些蛰伏的疾病。比如,用菖蒲熬成汤来洗头,相传可以使头发乌黑亮泽,少生白发,一年都能健健康康。得益于这一习俗,节日期间韩国超市各类洗发用品也畅销起来。”姜德顺介绍。

与中国不同,韩国的端午节,祭祀的不是屈原,而是祭祀山神、海神和土地神,以祈求一年五谷丰登。比如,在韩国的江陵端午祭就有着繁琐的仪式,从迎神的“前夜祭”到“送神祭”,时间长达二十多天;从五月初四到初七,每天早晨举行“朝奠祭”。祭祀仪式由专门的祭官来主持。

而荡秋千,则是端午节最具代表性的女性游戏。江陵端午祭上会召开秋千大赛,女子身着韩服,在秋千下面绑上绳子,根据荡秋千时绳子飞的高度决定胜负。男孩子则要进行摔跤比赛。

姜德顺介绍,韩国江陵端午祭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构成,这与中国人吃粽子、赛龙舟、纪念屈原不一样。惟一的相同点都是在传统的端午节期间举行。

不一样的端午习俗

  日本:挂鲤鱼旗祈愿男孩有出息

日本人过端午也吃粽子,但形状比中国粽子细长且尖。在日本,端午节主要是男孩子的节日,有男孩的家庭要挂出鲤鱼形状的旗子。据说,挂鲤鱼旗的风俗源于中国《后汉书》中的鲤鱼跳龙门之意,希望男孩长大后有出息。明治维新改用阳历后,改为阳历5月5日之前挂鲤鱼旗。

越南:拴五色线吃黄姜糯米饭

越南也是在农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清晨,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踝、脖子上拴五色线。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此外,越南人在每年春夏交替时吃黄姜饭,可避免受到一些疾病的侵扰,所以,端午节吃黄姜糯米饭对于越南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新加坡:邀全球龙舟队一较高低

每年端午节,新加坡的东海岸公园会举行精彩的龙舟邀请赛,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队伍云集于此,一较高低。娘惹粽则是新加坡特有的端午美食。狮城的独特香料“芫荽粉”配上酱油,精心腌制上等瘦肉,再配以香甜爽口的冬瓜条混炒,最后裹入透白晶莹的糯米之中。最后再用斑兰叶包裹馅料,出锅后的独特清香。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摄影吕甲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