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范方一从两岁就跟着爷爷学习 是泰山皮影戏第八代传人

范方一从两岁就跟着爷爷学习 是泰山皮影戏第八代传人

发布时间: 2016-06-11 08:33:40 来源: 作者:
范方一从两岁就跟着爷爷学习 是泰山皮影戏第八代传人

文/片本报记者 薛瑞

最近,10岁的范方一完成他的泰山皮影戏《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首秀。作为泰山皮影戏第八代传人,范方一继承了被誉为中华绝技的“十不闲”技艺,而在文化部统计中,目前只有他的爷爷范正安掌握这一技艺。

剧场个人首秀同学也来捧场

“你是何人,竟敢坏我的好事!”“俺乃泰山石敢当!大胆妖魔,竟敢在泰山之上祸害百姓,俺岂能容你!”简单的幕布、仿古的桌椅、成套的乐器搭起舞台,伴随着铿锵的鼓乐声,幕布后一出泰山皮影戏《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正在上演,而它的表演者是刚刚满10岁的范方一。

作为泰山皮影戏第八代传人,范方一继承了被誉为“中华绝技”的泰山皮影独门技艺“十不闲”。在幕布前观众看来,皮影戏只是几个小小影人不断跳跃,但对幕后的范方一来说,表演时脑子里要想着词,表情忽喜忽怒,嘴里唱腔要随剧情变化,两手各拿一个影人,控制好几根木棍,双脚还要踩着槌伴奏,光脚下的乐器就有八样。五官、四肢、大脑完全调动,可谓真正的“十不闲”。

6月4日晚上,范方一刚刚完成他的个人首秀,在剧场里为观众表演了《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虽然只有5分钟,但一场戏演下来,他额头上密密麻麻都是汗珠,衣服也湿透了。在表演时,爷爷范正安一直在幕布侧面陪着孙子,妈妈陈静则坐在观众席上,给儿子拍照、录视频。“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出,以前只觉得他是瞎练,这次看过之后,真的很为儿子骄傲。在他这个年纪来说,已经很棒啦。”

为了这次首演,范方一在爷爷帮助下突击训练了3个月,上台之前小家伙紧张得不行,“比我考试紧张多啦!”不过进入角色之后,范方一越演越顺,平时的训练成果全都展现了出来,“演起来又看不见观众席,我就不觉得紧张了。”范方一的很多同班同学来给他捧场,演出结束后围着他高兴地玩成一团。“同学说我演得好,我可高兴啦!”

范正安演了60多年皮影戏,去年“习奥会”时,还曾带着皮影戏到美国进行文化交流。在他看来,范方一的表演在打斗、语气等好多方面还得加强,不过他依然很为小孙子骄傲,“悟性高、接受能力强,我对他充满希望。他能学好皮影,不是他感谢我,而是我要感谢他。”

两岁受熏陶四岁参加演出

在舞台下,范方一跟其他同龄孩子没有两样,是个有点黑有点微胖的四年级学生。不过一说到皮影,他便开始滔滔不绝。今年过生日时,范正安专门为他做了新影人,写上“祝范方一生日快乐”,被他当成宝贝一样珍惜。

其实,从范方一2岁开始,范正安就常在孙子面前摆弄影人,想培养他的兴趣。范方一常盯着影人乐和,等到能记事,也确实喜欢上了皮影。4岁时,范方一跟着爷爷到甘肃参加文化部组织的全国皮影汇演,爷爷伴奏他表演,成为他记得的最早的一次演出经历。“那时候他才勉强能够着鼓槌踏板,双脚练打点需要两三年,再上器械练又是两三年。光是基本功,没个几年是不可能练出来的,得下死功夫。”范正安说。

见记者不太相信皮影有那么难,小家伙非让记者自己试试。鼓槌底下有弹簧,左脚控制不好力度的话,鼓槌只能乱砸,右脚控制不好力度的话,敲锣产生的也全是刺耳的噪音。左右手各一个影人,每个影人用三四根木棍控制,让记者直接手忙脚乱。

“小肚子疼、小腿也疼,有一段时间我都不想学了。我奶奶还说我是装的,其实真的很疼!”回忆起以前练习基本功,范方一忍不住吐槽。由于全身器官都要调动,肌肉酸胀在所难免,他一度想放弃。“我爷爷就说啊,他以前怎么苦练、怎么坚持,我听多了就觉得,我得好好学。”

多年来,每逢周二、周四,范正安会到孙子家里教他皮影,周六、周日则把孙子叫到家里来练习。过了“肉疼”这一关,就过了最困难的一关。之后,范正安要把绘画、雕刻、作词、谱曲挨个儿教给范方一,“老祖宗定下的规矩,编排制作都得自己来,他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比起其他同学,范方一显得很忙,不过小家伙心态很好,“我不觉得是负担,我觉得学皮影就是玩儿啊。我现在也没压力,玩得可开心了。”

皮影学得好学习也没落下

妈妈陈静说,最近两年儿子有了别的“绝活”,喜欢研究高铁、飞机之类交通工具,北京、上海的地铁线路图全都能背下来,泰安的所有公交 线路也不在话下,家里有人要出门,他能给推荐出好几种换乘方案。“他姥爷带他去了不少地方,长春、哈尔滨、重庆、宁波都去过,而且每次都是他负责买票、查地图、定路线。”

去年期末考试,小家伙除了数学99分,其它功课都是满分。“我们这些民间艺人啊,控制不了别人,就只能给自家孩子加码。我常跟他说,为什么让他学皮影啊?因为生在我的家庭里,所以没办法,这是他的义务。”不过,让范正安欣慰的是,范方一很听话,在皮影方面也很有天赋。

虽然私心上想让孩子以皮影为业,但范正安表示他会尊重孩子的意愿,前提是皮影绝技他必须会,而且不能丢。“我以前的梦想是长大了当司机,什么司机都行,妈妈看新闻说司机是快要消失的职业,现在我想当个控制员,高科技控制的那种。”范方一说。

当问到他为什么要坚持学皮影时,他看看爷爷,然后腼腆地说“传承”,因为爷爷常跟他说“传承”。10岁的孩子未必明白什么是传承,不过这个词已经被他记在了心里,“我要一直学到比爷爷还棒啊,他说等他再去美国演出,还要带我去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