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端午节张北“草原天路”“公地悲剧”并非无解

端午节张北“草原天路”“公地悲剧”并非无解

发布时间: 2016-06-11 10:04:09 来源: 作者:
端午节张北“草原天路”“公地悲剧”并非无解

端午节之际,作为河北省张北县“草原天路”恢复免费后迎来的第一个假期,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虽然收费的取消让这里的人气回暖,但此前“草原天路”所面对的关于交通状况、环境维护以及居民致富等方面的困扰,却依然存在。对此,有专家指出,只有通过发展更具深度和广度的全域旅游,让旅游产业更上一个层次,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百姓就业,才能破解类似的“公地悲剧”管理难题。

“草原天路”免费后人气开始回暖

没有收费这个“拦路虎”,“草原天路”的人气重新旺了起来。9日,在入口的停车场,记者看到,除了河北当地牌照之外,还有大量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车辆,甚至不乏南方牌照的车辆出现。

“去年我就来过,这里风景确实不错。”来自北京的胡先生说,本来5月份出台收费政策后已打算放弃前来,但听说取消收费后,他又恢复了带家人来这里的出行计划。记者在9日的实地探访中发现,虽然随着收费计划的取消“草原天路”的人气开始回暖,但此前困扰这里发展的诸多挑战依然存在。

9日上午,随着距离高速路野狐岭出口越来越近,路面上的车流也愈发密集。不少车辆正是通过这里,驶往离此不远的“草原天路”西侧入口。在距离野狐岭出口不足5公里的位置,开始出现拥堵的状况。记者自此处驾车,粗略估算用时一个多小时才抵达了野狐岭收费站。当地交警甚至已在临近出口的位置采取分流措施,鼓励前来游玩的车辆从其他出口进入“草原天路”。此前有多位来过“草原天路”的游客向记者反映,自己曾在此遭遇过长达数小时的拥堵。而且在他们看来,这与一些车辆随意停在路边占道拍照有非常大的关系。

记者还发现,在一些景色不错的路段,路两侧并没有适合停车的区域,一些车辆长时间停下来占道拍照,这使只有双向单车道的“草原天路”立刻变得局促起来。除此之外,在一些观景平台的出入口,没有专人进行疏导,一旦进出车辆增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路面行驶的速度。

沿线观景台遗留不少饮料瓶

“环境不错,就是垃圾太多了。”前不久刚刚去过“草原天路”的北京市民王先生谈起自己的感受时,对沿线观景平台上各种游人遗留下来的垃圾始终难忘。在9日的探访中,记者发现类似的情况仍然存在。根据景区路线图显示,“草原天路”沿线至少设有十多处可供游人进入的观景平台。记者在这些观景平台上看到,地面上留有不少游人在此野营后剩下的果皮、食物和饮料瓶等。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有当地官员表示,50元的门票定价是经过成本核算得出的,在各项成本中,天路上多达300人的清洁维护人员的工资及社保福利费用就占了1080万元。多位当地居民称,此前他们曾自发雇人进行清洁,后来则由当地政府接手了这项工作。他们中有人也表达了矛盾的想法:“我们肯定希望把环境维护好,但还是觉得50元的定价太高,会吓走游客。”

关于此前收费标准的不同看法也存在于游客当中,不少曾到过“草原天路”的游客表示,除去自然美景,他们不觉得享受到的硬件设施及环境配得上50元的价格。

记者看到,除去宜人的景色外,当地居民也经营着不少娱乐项目,但多是骑马、射箭等相同的种类,“同质化”的情况较为严重。在一处骑马的项目前,面对摊主“50元一次”的推销,大多数游客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价位。

除此之外,不少游客反映手机信号较差的情况。面对着在一些路段时断时续的信号,当有游客提出以微信的方式付款,游乐项目的摊主因担心信号问题而婉言谢绝。

发展旅游不只“门票经济”一条路

究竟应不应该对“草原天路”设卡收费?有支持者认为,由于自驾游客纷至沓来,“草原天路”出现了随处停车导致道路拥堵严重、乱扔垃圾、随意踩踏庄稼、随意毁坏树木等不良现象。这是免费导致的“公地悲剧”。收取合理费用,一可以减少过多的游客流量,二可以用于景区环境维护。

不过,更多的人对此持反对意见。有业内人士指出,发展旅游业,并不是只有“门票经济”这一条路可走。诚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好不容易有了这么一块风水宝地,圈起来“坐地收钱”自然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但是,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业正逐渐从走马观花式的景点观光游向体验式的休闲度假游转变。如果能够打破对“门票经济”的过度依赖,发展更具深度和广度的全域旅游,则可以让旅游产业更上一个层次,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百姓就业。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后游客众多等案例,就说明了这一点。

“草原天路”之所以能走红,既缘于其大美草原景色,也得益于免费。一旦收费,势必会影响一部分客流,毕竟草原上也有类似的景点,处于未开发状态的也不少。此外,目前“草原天路”沿线的配套服务设施很不完善,连像样的饭店、宾馆几乎都没有,这正是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的大好机遇。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大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把交通、住宿、接待等基础配套服务搞好,形成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经济带,其效果将远胜于收门票。旅游兴,则百业兴;百姓富,则经济活。

专家指出,贫困县的难题,不仅在于物质,更在于头脑。相比物质上的贫穷,发展观念、思维方式方面的落后,往往在深层次上制约着当地走向脱贫致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收门票容易,但如何换个发展思路,才真正考验地方决策者的智慧和魄力。

据北京青年报、经济日报、中国经营报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