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防汛抗灾第一线】记者手记:一个派出所长的4天4夜

【防汛抗灾第一线】记者手记:一个派出所长的4天4夜

发布时间: 2016-07-06 03:33:39 来源: 作者:
胡世民将腿脚不便的老人背上岸。 与铜陵郊区大通镇街道一河之隔的江心洲,平日从码头乘坐轮渡到镇上,几分钟的时间即可到达,然而连日的强降雨致使长江的支流水位高涨,“吞没”了岸上的老街和码头,也使得江心洲成为

【防汛抗灾第一线】记者手记:一个派出所长的4天4夜

胡世民将腿脚不便的老人背上岸。

与铜陵郊区大通镇街道一河之隔的江心洲,平日从码头乘坐轮渡到镇上,几分钟的时间即可到达,然而连日的强降雨致使长江的支流水位高涨,“吞没”了岸上的老街和码头,也使得江心洲成为一座孤岛,汪洋一片。7月5日上午,本网记者在视频直播江心洲抢险救灾过程中,记录下铜陵市郊区大通镇派出所长胡世民的抢险故事。

7月5日,是胡世民在救援一线的第四天。自从7月2日下午,接到抢险救灾的指令后,胡世民就再也没有回到家。转移群众、抢险固堤,他带着全所30余名干警,一直奋战在一线。

7月4日晚上,铜陵再次下起了强降雨,当晚11点,胡世民在镇指挥部开会,接到任务:水位继续上涨,江心洲还有部分留守的居民未转移,上级要求5日上午,派出所的民警上岛,转移群众。

7月5日早晨6点半,在派出所值班室休息了5个小时的胡世民早早醒来,匆匆洗了个脸,胡世民披上刚刚发放的雨衣,带着民警来到老街临时码头。没过多久,停了不久的雨再次下了起来,越下越大。胡世民的眉头越皱越深:江水湍急,轮渡能不能正常运行,岛上还有一些老人如果固执不愿搬走怎么办?

上午7点半,江心洲的轮渡载来第一拨村民上岸,江心洲的居民平日靠种菜为生,村民蹚着水,挑着菜,在胡世民的指挥下,有序上岸。这时,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吸引了胡世民的注意,胡世民下意识赶紧蹲下来,抓起老人的手,往身上一托,将老人背上岸边。

放下老人,胡世民赶紧跳上轮渡,乘坐早晨第一个发往江心洲的轮渡。雨越下越大了,模糊了视线,只见到江面上一串串溅起的水花。大约15分钟后,轮渡抵达江心洲。

“所长,刚刚接到报警,有一对老人被困在家里,水已经有一米多深了”,民警黄丽俐把情报“传”给胡世民。

“你们快跟我过去看看”,刚往前走两百米,一位村民跑过来大喊:“不好了,前面管涌了,非常危险,要赶紧填沙袋堵住管涌”,胡世民止步脚步,,立即分成2个救援小组,一组民警留下来负责堵住管涌,另外一组跟随自己前往村中心转移群众。

胡世民继续前行,然而进村的路口停住了,水面盖住前往村中心的路,最深处近有2米深。胡世民果断下水拖来一艘塑料船,坐上去,另外3名民警紧跟着跳上船。

暴雨模糊的视线,很快小船积满了水,水流湍急,小船越发飘摇,随时有可能翻船,从来没有划过船的胡世民咬紧牙关,死死握住手里的船桨,虽然只有200米远的距离,却划了20分钟。

到了村民沙开成的家里,胡世民发现水深已有1米多深,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沙开成的老伴赶紧上了船,然而沙开成却迟迟不愿上船。

雨更急了,再不及时转移,很可能发生危险。胡世民不厌其烦地劝说,最终在半小时后,沙开成同意转移,随胡世民上了小船。

上午10点钟,小船驶出了中心村,到了大坝处,沙开成的女儿激动地握住胡开成的手,连说谢谢。

“不要怕,如果有需要就拨打110,我们会第一时间赶来”,胡世民转身一头扎进雨幕,他要赶往村委会,了解村里有什么需求。

去往村委会的路上,胡世民接到电话:“所长,目前雨水太大,水流湍急,轮渡暂停运行,渡口聚集了大量等待上船的村民”,听到以后,胡世民再次折回渡口。

渡口,聚集了上百名菜农,菜农们排成队,焦急地等待“上船”的施令。“大家先等等,排好队,一旦轮渡可以运行,我们一定会负责将大家送上岸的”,胡世民用尽力气向村民解释,同时让村民靠边排成两排,中间留一条上岛的通道。

上午11:45分,好消息传来,轮渡可以回复通行,一阵欢呼声传来。

“老人和妇女儿童先上传,年轻人先等等,蔬菜要等到下一趟轮渡,因为运力有限,先保证困难群众的转移”,安排好村民上船后看着轮渡起航,胡世民再次转身,赶往管涌处,此刻,雨情越来越严重,必须要用沙袋堵住管涌,否则岛上的群众更加危险……(记者 黄娜娜、杨玥玥、王兆)

安徽全力迎战汛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