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海阔野旷风筝闹 纸鹞参差万影交

海阔野旷风筝闹 纸鹞参差万影交

发布时间: 2016-07-06 05:51:40 来源: 作者:
新快报官方网站,手机部落,人人做记者


海阔野旷风筝闹 纸鹞参差万影交

■策划:林波 陈琦钿 冯艳丹

■统筹:新快报记者 辛捷恺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摄像:新快报记者 王 飞

匠心

匠名:梁汝兴

匠龄:生于1943年11月,12岁开始制作阳江风筝,至今61年

匠好:看菜谱、听粤曲

风筝又称“纸鹞”。在中国,南派阳江风筝与北派潍坊风筝成为两大流派,阳江的风筝以其轻、巧、灵著称。阳江背山面海,旷野辽阔,到处都是天然的放飞场。每逢重阳节,秋高气爽,更是“放鹞”的最佳时节,放风筝便成了民间最兴盛的赛事。

蝴蝶、金鱼、麻鹰、凤凰、熊猫、崖鹰、蜈蚣、大龙、喜羊羊……除了传统表达吉祥的老式风筝样式外,梁氏风筝还把近年来的动漫题材搬到了风筝上。阳江风筝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梁汝兴和他的儿子梁玉泉,守着梁家两百多年传下来的祖屋,在风筝制作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匠史

重九日放纸鸢较高下

阳江风筝有1400多年的历史。早在宋代,阳江已有重阳放风筝的习俗。据说那时有一位州官叫王亘,他在北山一块“仙掌石”上凿了一个“流杯池”。每到重阳佳节,他就邀请各界名流,集于石上,一面“曲水流觞”,一面放风筝观赏,周围百姓也在山间支起帐篷观看。《阳江县志》载:“重九日,结伴携酒选胜登高,士人赋诗,儿童放纸鸢较高下。”

到了清代,这种场面更为壮观。清人林葆莹诗云:“浮屠七级北山坳,纸鹞参差万影交。”阳江地处粤西南沿海,夏季台风频繁,冬季东北风劲吹,秋高气爽的重阳成为放飞风筝的好时节,节前家家户户即动手制作,当天往往倾城出动,万人空巷,房前屋后,田垅旷野,千姿百态的各色风筝随风起放,蔚为壮观。

所以,阳江历来有“纸鹞城”、“中国风筝之乡”的美称,与山东潍坊并称南北风筝两大流派。

父子同为省级传承人

阳江风筝制作技艺现有3位省级传承人和1位市级传承人,其中梁汝兴和梁玉泉父子同是省级传承人。

在梁汝兴的工场里,新快报记者看到这里还摆放着一些大型的厨具。原来梁汝兴的外公是很有名的厨师,不过他做风筝的手艺更出名,尤其是蜈蚣风筝,栩栩如生,远近闻名。“我从小就跟着外公做风筝,一做就是几十年了。”梁汝兴说。

梁汝兴最初不是专职做风筝的,起先是湛江粤剧团的一名乐手,后来回到阳江在食品厂工作,直到退休才开始专职做风筝。“原来是做风筝的命,没断过,兜兜转转,还是做风筝。”他教了不少徒弟,其中一个就是儿子梁玉泉,现在父子俩都是阳江风筝制作技艺大师。

重现灵芝风筝有弦音

近几年,他们父子俩合力,挖掘了祖传的风筝制作手艺,重现了古时的灵芝风筝。“风筝,顾名思义,借助风力,会发出像筝一样的响声。”梁玉泉解释,找古书籍、凭父亲的记忆,他们一次次地尝试,终于在灵芝风筝的顶部拉起了弦,当灵芝风筝飞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不同的风力会让灵芝风筝发出不同的弦音,方圆几公里都可以听得到。

“灵芝风筝让我们拿了国家级的大奖,这个奖是我们父子的。我父亲在各种国内、国际的风筝大赛中拿了130多个奖。”新快报记者跟随梁玉泉去看他们的各种奖牌奖状,目不暇接。当记者鼓励梁玉泉“你也要加油啊”时,他笑着说:“嘿嘿,我现在拿奖已经超过了130个了。比我父亲还多,未来我要继续把奖拿下去。”


海阔野旷风筝闹 纸鹞参差万影交

■制作风筝骨架


海阔野旷风筝闹 纸鹞参差万影交

匠交 扫二维码看视频 领略岭南大匠风采

匠心

“我们这间祖屋有二百多年了,是父亲教会了我做风筝,让它成为了可以谋生的手艺,养大了几个儿女。我也为阳江风筝制作技艺的传承,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尤其是看到儿子和有的徒弟成为了传承人,特别开心。阳江风筝一要挖掘传统经典,二要不断创新发展,比如夜光风筝,装上灯饰,晚上放风筝表演性很强。风筝还可以做成挂画,参加巡游。另外广告风筝也有市场。”

——梁汝兴

匠事

“用一切方式把阳江风筝传播出去”

每年的重阳节期间,阳江风筝节都会隆重启动,天上飞的各式风筝让人眼花缭乱。2015年举办广东省首届农民风筝赛和广东国际风筝邀请赛,在鸳鸯湖的南国风筝场上开赛。各种与众不同的“农”味风筝争奇斗艳,比如瓜果形状、各种动物形状等趣味造型风筝。

通过各种比赛、表演,能够看到自身的不足,也能够看到他人的长处。梁氏父子几乎一个风筝比赛都没有落下,用梁玉泉的话说“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把阳江风筝传播出去”。

二百多斤龙风筝要三十人协力放飞

今年五一,阳江风筝在珠海举办的风筝竞技表演邀请赛上大出风头。这个风筝是一条300米长,宽1.3米的大龙,重二百多斤,引线有手指头粗。“不担心它放不起来,只是怕它放飞了。”梁玉泉介绍当时的情形,需要三十多人一起操作,龙头要两个人放。“靠风力,龙尾向上,一节一节吹起,形成强大的上升力,最后才是龙抬头。”

为了不让风筝吹走,要将绳子绑在树上,实现了可回收。梁玉泉说,阳江风筝因为靓和制作人工成本高,所以一般都不会放飞走的。“不过好像清明祭祖时,就要把风筝放走的,或者挂到高高的树上。”据了解,风筝比赛是有一定的尺寸与场地的标准的,一般是比靓斗工艺,然后比放飞的高度斗技术。

“我们在阳江有自己的训练场地,也有自己的‘运动员’,他们都是专业放风筝的。”梁玉泉说,平时只要有新的作品出来,大家就会聚在一起,测试新风筝放飞的情况,再根据实际放飞的效果,进行微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