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巢湖水位仍呈上涨态势 多处堤坝进行了紧急加固

巢湖水位仍呈上涨态势 多处堤坝进行了紧急加固

发布时间: 2016-07-06 09:22:42 来源: 作者:
巢湖沿岸进行了堤坝防护。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报道, “截至7月5日下午4点,巢湖水位来到12.47米,超警戒水位1.97米,超保证水位0.47米,巢湖水位仍呈上涨态势。”昨天合肥市防汛抗洪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为

巢湖水位仍呈上涨态势 多处堤坝进行了紧急加固

巢湖沿岸进行了堤坝防护。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报道, “截至7月5日下午4点,巢湖水位来到12.47米,超警戒水位1.97米,超保证水位0.47米,巢湖水位仍呈上涨态势。”昨天合肥市防汛抗洪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为应对漫堤和决堤的风险,巢湖附近的多处堤坝进行了紧急加固。而就在昨天上午,因为巢湖水位和丙子河水位都在上涨,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防汛抗洪指挥部发布辖区内九联圩居民紧急撤离公告。

九联圩居民接撤离公告

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防汛抗洪指挥部昨天发出人员紧急撤离公告,公告中称“所有居住在九联圩的群众,须在下午6时之前全部撤离,并转移至合肥师范附小四小,有生活困难的群众,街道将提供服务。”

“连续的暴雨使巢湖水位持续上涨,辖区内的丙子河水位也在不断攀升,烟墩街道南部圩区是防汛重点区域,通知九联圩内的居民紧急撤离是出于安全考虑,毕竟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烟墩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7月4日上午烟墩街道九联圩防汛指挥部人员开会商议撤离部署,居民撤离区域集中在卫王、新街、牛角横城等村,在7月5日发出人员紧急撤离公告后,街道及社区、村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继续分组入户进行劝离。

“接到撤离公告后,我也想走,可这一塘的鱼让我放心不下。”烟墩街道九联圩的居民李奶奶蹲坐在自家的鱼塘前叹着气,一旁的街道人员还在和老人家进行着沟通。经过几个小时的思量,李奶奶终于同意撤离,不过为了减少损失,李奶奶把鱼塘里的鱼打捞了上来,以较低的价格对外卖。

排灌站水泵不停歇运转

“排灌站总共有4台110千瓦的水泵,从7月1日凌晨3点到现在,不停歇地运转已超过100个小时。”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跟随烟墩街道的工作人员前往派河大堤牛角段,在距离目的地还有一公里左右时,因为道路阻断,只能下车步行前往。走进牛角排灌站,听到一阵阵轰鸣声,排灌站的作用是抗旱和防汛,为了最大程度发挥作用,排灌站就建在派河大堤的旁边,一只偌大的水管通过排灌站连接着派河和一处涨满水的沟渠。

“排灌站的水泵现在是把圩区沟渠里的水抽到派河里去,因为圩区这边地势低洼,加上附近鱼塘和沟渠众多,不抽水的话,积水会越来越严重。”排灌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边说边在现场查看着水泵的运作,眼前四只水泵个头都不小,在不停地运转着。这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排灌站每天24小时都会安排人员值守,四只水泵则是连续运作进行抽水作业。

排灌站前是一个泥泞不堪的小坡,记者爬上小坡就来到了派河大堤旁边,能看到派河的水面离河堤只有1米多的距离,多台挖掘机停在现场。一旁的街道人员对记者说,派河大堤牛角段局部河堤低洼,此前专门开会商议了河堤的除险加固方案,工作人员连续作业进行施工加固,即便中午吃饭,时间也不能太长。

200米长堤坝一夜加高3米

“丙子河大桥内侧北堤直接连接着巢湖和九联圩,也是巢湖与滨湖新区之间最直接的防线,如果决堤,那后果不堪设想。”烟墩街道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因为连降暴雨,7月2日傍晚,环巢湖大道丙子河桥内侧堤坝出现局部漫堤的现象,当天下午,烟墩街道紧急准备物资和器械,并集结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7月2日入夜时分,冒着大雨,丙子河大桥桥内侧北堤的加宽、加高、加固工作紧张进行着,一夜过后,这道总长206米的堤坝加高了整整3米。7月3日,烟墩街道组织人员在堤坝的迎水坡面采取防风冲浪措施,继续加固堤坝,持续的加固工作一直进行到7月4日下午,在将一袋袋装满石子的皮袋和油布铺在堤坝上后,全面加固工作顺利完成。

记者走在丙子河大桥上,向桥下看去,湖水的水位已淹没了涵洞。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环巢湖大道上的多个观景台,因巢湖水位上涨,甚至在一些地方能看到湖面离观景台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记者也了解到,除了丙子河大桥内侧北堤,烟墩街道辖区内的鲍岗减水沟、田埠岗桥区域、派河大堤牛角段等多处堤坝都进行了除险加固。

工作人员支雨棚驻守堤坝

在采访中,不管是在丙子河大桥内侧北堤,还是在鲍岗减水沟,记者都能看到一个个简易雨棚,雨棚内的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不时地出去看看堤坝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烟墩街道南部圩区是防汛重点区域,他们的任务就是监控着堤坝的情况和水位的情况。

烟墩街道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辖区内汛情比较严重的是九联圩和牛角大圩,这两处都已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同时安排多名工作人员驻守堤坝,一旦发现险情,将会立即汇报,也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应对。

临时安置点接纳撤离群众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四川路与杭州路交口的合肥师范附小四小,因为学校放假,校内大部分区域都空无一人,唯一不同的是学校的体育馆,在被烟墩街道设为临时安置点后,30名社区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赶到这里并开始忙碌的工作。现场已运来不少矿泉水和被褥以及一些食品,还准备了毛巾、牙刷等日用品。

“下午已经有部分撤离的群众住进临时安置点,也有一些群众选择去亲朋好友家暂住,住进安置点的群众由志愿者们照顾着。”烟墩街道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截至7月5日傍晚5点,已从低洼的圩区转移群众200多人,目前撤离工作仍在进行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