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严”字当头全程监督换届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严”字当头全程监督换届

发布时间: 2016-07-07 02:45:36 来源: 作者: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严”字当头全程监督换届:从今年开始,江苏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陆续启动。在

新华报业网讯 从今年开始,江苏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陆续启动。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大背景下,江苏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严密部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九严禁”纪律入脑入心;严明责任,推动各个责任主体履职尽责;严格把关,坚决将“带病”人选挡在门外;严厉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确保风清气正换出领导“十三五”发展好班子、好队伍。

严密部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今年1月1日,中纪委机关、中组部鲜明提出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等“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2月,江苏省委对换届工作包括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党委从一开始就要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做到纪律要求从严、教育警示从严、监督检查从严、责任追究从严。

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是干部思想活跃期。江苏省委组织部专门出台十项举措,推动“九严禁”纪律深入人心。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组部“四必谈”“四必看”“四必训”要求,省市县党委及组织部门开展谈心谈话4万余人次,江苏省各地组织警示教育“一片一书”专题观看学习3000多场、20万人次。江苏省委组织部还将“一片一书”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各级党校主体班次的“必修课”,持续加强换届纪律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及与换届工作相关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

此外,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换届纪律政策,省委组织部定期编发“换届风气监督短信息”,在报纸、网络和微信平台开通严肃换届纪律专栏,形成了正风肃纪的良好舆论导向。

严明责任,让各个责任主体守土尽责

中央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突出“五个责任主体”,强调地方各级党委要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检机关担负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担负直接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以及统战等部门分工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江苏省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责任主体这个“牛鼻子”,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各方面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江苏省委组织部专门制定下发文件,把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明确为10项具体任务,围绕组织部门直接责任,制定责任清单,提出6大模块、20项行动、60条措施,切实做到条分缕析、责任到人,推动层层传递压力,级级狠抓落实。组织不同责任主体分别就加强换届工作领导和统筹、严格执行“九严禁”纪律要求等作出书面承诺,并以适当方式公开。省市县普遍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巡回督查和现场督导,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整改落实,抓好追责问责。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17万余份。

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按照中组部要求,江苏省组织部门把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等“凡提四必”,作为换届中的必经程序和刚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切实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提高考察质量。综合运用考核、考察、巡视、审计、信访等工作成果,对下一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个体素质、专业结构逐项分析研判,提出班子调整优化的初步意见。改进民主推荐方式,不搞海推海选,不以票取人。突出考察重点,着重对人选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工作实绩、党建履职、勤政廉政等情况进行考察。更加注重延伸考察、实地考察,更多听取知情人意见,了解群众口碑。强化科学分析和全面把握,重点分析干部的个性特征、比较优势和不足之处,结合干部平时的一贯表现,全面准确客观地评价干部,做到立体识人、精准选人。

强化核查核实。坚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凡未经过核实的,所作出的任免决定一律无效。进一步拓宽报告及抽查核实范围,对市县领导班子新提名人选、继续提名人选,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中的领导干部,全面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首次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提名人选,纳入省委组织部重点抽查范围。今年以来,已经抽查核实7000多人。在全国率先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处理办法》,对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的,一律暂缓任用或取消资格。

完善廉政审核。强化党委把关责任,对拟提名为换届人选的,所在地方党委必须对廉洁自律情况作出结论,对干部是否“带病”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把征求意见的时间提前到考察对象一确定,有的甚至提前到动议提名环节,对下级党委管理的干部,同时征求本级纪委及干部所在单位纪检机关意见,共同把好廉政审核关。对纪检监察机关明确表示需暂缓任用或不能任用的,坚决不予提拔任用。对有问题没有查清、有疑点没有消除的,不得进入下一程序。

严厉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者“零容忍”

全省组织部门密切与纪检监察等机关协作,把“九严禁”纪律要求作为带电的“高压线”,触碰“高压线”者坚决查处,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各级组织部门向社会公布“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举报平台,对反映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实行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同时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确保将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对换届工作实行全程纪实,严明查核工作责任。对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营私舞弊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选拔任用之责,又追究风气监督之责,对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还要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组织部门对涉及行贿买官等问题的干部逐一排查梳理,确保全部依规依纪作出严肃处理,并一律排除出换届提名名单。

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和有关政法机关,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实行信息共享、力量整合,发现问题快速行动、精准突破、果断处置。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纳入今年省委巡视重点任务,同时,深化与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统战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维护良好换届风气。

本报通讯员沈祖 本报记者郁 芬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