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把党旗军旗插在最危险的堤坝上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把党旗军旗插在最危险的堤坝上

发布时间: 2016-07-07 02:47:34 来源: 作者: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把党旗军旗插在最危险的堤坝上:受持续降雨影响,苏南和沿长江部分城区、村镇出现内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把党旗军旗插在最危险的堤坝上

第1集团军官兵在银龙桥堤坝前举行临战动员。余海波王 新摄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把党旗军旗插在最危险的堤坝上

武警官兵在南京三岔河树人学校段抢险。徐宜佳摄

新华报业网讯 “秦淮河七桥瓮河段漫堤,迅速前往处置!”4日10时,陆军第1集团军某防化团200名官兵紧急出动,1小时后就赶到现场抢筑防洪隔离带。

受持续降雨影响,苏南和沿长江部分城区、村镇出现内涝、溢堤和管涌等险情。最急难险重的地段,一定有“迷彩绿”在活跃,党旗、军旗始终插在最危险的堤坝上。

秦淮河边,1军官兵宣誓“奋战到底”

连日暴雨中,南京秦淮河水位猛涨,其中七桥瓮段河水出现漫堤,部分街道积水超0.7米。若不及时加固河堤,后果不堪设想。1军某防化团政委唐建抬头看了一眼黑沉沉的天,大声号召:“同志们,干起来!”随即用力挥起铁锹,往麻袋里装进满满一锹土。在他带领下,官兵们分为两个梯队,一队赶制沙袋,另一队在距原河堤3米处迅速开始修筑新堤。

王智洋是防化团先锋二连新任指导员,他第一个扛起50多斤重的沙袋,喊着号子在装沙点和堤坝间来回奔走。像他一样,官兵们抱定抢在短暂雨停间歇将堤坝建好的信念,人人争分夺秒、个个汗流浃背。短短3小时后,一道500多米长,1.5米高、近1米宽的堤坝就建了起来,数十车沙土消耗一空。赶到现场的地方领导竖起大拇指:“子弟兵就是不一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七桥瓮险情刚得到控制,银龙桥段堤坝又出现多处管涌,官兵顾不上休整,立刻乘车赴援。与此同时,防化团又紧急增派200名官兵前往支援。

银龙桥段堤坝底部已出现多处管涌,一旦溃坝,堤后密集的民居和不到百米处的铁路就危险了。“奋战到底!”该团拉起党旗进行简短临战动员,官兵们宣誓后立即开始抢险。200多名官兵装填沙袋封堵管涌,其余官兵拿起钢管铁锤加固坝体。三营战士刘青是一名95后士兵,在家可谓娇生惯养,这次抢险中却事事冲在一线,无论是扛沙袋还是打钢管,样样干得起劲,手上磨出好几个血泡,仍然不吭一声拼命抡大铁锤。截至发稿时,该团官兵仍在紧张抢险中。

民兵、武警、舟桥旅力保堤坝不失

为应对省内江河接连出现的险情,省军区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及省武警总队多点出击展开救援。

4日凌晨1时许,南京市长江三岔河树人中学段发生渗漏和管涌险情,直接威胁周边集中连片的居民区和商业区。凌晨2时许,鼓楼区人武部翁俊军率近200名民兵应急队员赶到,奋战近两个小时,筑成第一道围堰。由于水位持续上涨,省军区及时协调陆军舟桥某旅部分官兵投入战斗,并调集防汛救灾车辆近百辆,救灾船只3艘,石子、黄沙和巨型石块等物资若干,加上配电车全时保障,至晨7时筑成第二道围堰。

4日9时许,省武警总队调集的南京支队300余名官兵也赶到该处堤坝参战。一大队二中队新兵袁奉麟此前在训练中胯部扭伤,医生建议静养且不能受凉,他却主动请缨带伤上阵,一人就搬运沙袋120余包。官兵们组成人力传送带,装土、传运沙袋、填补缺口,流水作业堵塞渗漏,配合装运石子的工程车,迅速在堤坝与学校教学楼间筑起了一道新的防洪隔离带。

4日晨7时许,常州市溧梅河畔河口村等3个村接连出险,省武警总队派出常州支队35名官兵驰援。雨势不减,协助疏散群众的武警官兵脱下雨衣为群众披上,对老人、病人和孕妇一路背送。一名王姓老人拉着官兵的手连声说:“谢谢亲人子弟兵。”成功疏散40多名群众后,武警官兵又扛沙袋、打木桩、固堤坝、堵漏洞,连续奋战6个小时,加固堤坝360余米,排除险情9起。

截至发稿时,省武警总队累计投入南京支队、常州支队官兵800余人次,加固河堤1300余米,封堵决口、管涌19处,转移群众100余名。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军分区组织民兵3200余人次、动用车辆、舟艇80余辆(艘),协助转移群众1500余人,加固堤坝5600余米。

18年前洪水中被解放军救出,如今他奋战抗洪一线

“儿子,到了抗洪一线好好干!”2日23时30分,驻苏的陆军第12集团军某炮兵团急赴安徽宣城抢险,榴炮二连战士郑盼龙的父母冒雨为儿送行。

父母怎么会在现场呢?原来,2日19时,郑三宝夫妇从江西九江赶到南京看望儿子,这是小郑入伍两年来第一次见到父母。一家人刚团聚不到3小时,所在部队突然接到命令,水阳江安徽宣城段告急,急需支援。小郑立即整理战备物资并加入紧急集合队伍,连队考虑小郑父母刚来队,准备安排他留守。但小郑父母却第一时间找到连长王猛,执意要让儿子参加抗洪。“1998年那场洪灾,我们九江是重灾区,是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躯替我们保住了家园,我们送儿参军就是来报恩。现在有机会到一线去,哪能躲在后方。”郑爸爸态度坚决,一旁的郑妈妈含泪不住点头。带着父母的嘱托,小郑随部连夜出发。3日晨6时许到达救灾一线后,官兵们来不及休息便立即展开抢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危难时刻就要站排头、敢担当!”3日凌晨,驻苏12军某团中士党员胡振兵代表党员突击队庄严宣誓。“我的命是解放军救来的!”胡振兵告诉记者,1998年湖北荆门遭遇特大洪水,他和家人被困二楼,紧急关头是解放军乘冲锋舟赶到救出了一家人。此后,年仅6岁的胡振兵就对“迷彩绿”印象深刻,2008年如愿参军入伍。8年来,他多次取得比武第一,入了党,还当了班长。

2日晚,拿到休假审批单的胡振兵刚要离队,得知所在部队将要驰援灾区,当即放弃休假,随部队赶到水阳江双桥联圩段,此时三处堤坝都有决口危险。“我是党员,跟我上!”胡振兵第一个跳下车,冲上去。他时而铁锹挖、双手刨,时而大呼口号为战友们打气,装满的沙袋足有60斤重,他一次背两袋,快步奔向大堤。

昼夜连续作战,他双眼布满血丝,浑身沾满泥水,双手被划开了道道伤口,却未曾稍歇。所在团政委梁坤泰告诉记者:“像胡振兵一样冲得上、顶得住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

本报通讯员田亚威訾宪成汪光宝

本报记者陈月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