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高雅音乐“常驻”门诊大厅 沪多家医院尝试音乐舒缓

高雅音乐“常驻”门诊大厅 沪多家医院尝试音乐舒缓

发布时间: 2016-07-07 02:50:41 来源: 新民网 作者: 李若楠陈炅玮
高雅音乐“常驻”门诊大厅 沪多家医院尝试音乐舒缓-演奏,钢琴,门诊,志愿者,儿科,李若楠,庄羡祥

高雅音乐“常驻”门诊大厅 沪多家医院尝试音乐舒缓


图片说明:徐汇区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响起悠扬的演奏声。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当高雅的钢琴和弦乐演奏“搬进”门诊大厅,印象中冷冰冰的医院也变得有“温度”起来。日前,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走访了申城几家开展音乐演奏的医疗机构,感受不一样的就医氛围。

门诊大厅飘悠扬音乐 现场演奏掌声不断

周二下午,当记者走进徐汇区中心医院的门诊大厅,悠扬的钢琴和小提琴演奏声传来。在门诊大厅一角,一位老者专注地弹奏着钢琴,身后还有几位小提琴、大提琴演奏者与之合奏。白衬衫、黑西裤,所有演奏员穿着一丝不苟,连皮鞋都擦得锃亮。他们的演奏引来就诊患者驻足聆听和拍照,《在水一方》、《圣母颂》、莫扎特的《小夜曲》等几首曲目弹奏完毕,现场掌声阵阵。

“弹得真不错,他们是专业的吧?”“每天都有演出吗?下次我来配药还有吗?听听音乐,排队等一会也不会无聊了。”“我带爸爸来看病的,没想到听到这么好听的演奏,心情都放松了。”市民们纷纷为音乐角点赞。

据了解,今年以来,徐汇区中心医院把高雅艺术引入医院。5月初起,每天上、下午门诊大厅音乐角都有一次钢琴演奏活动。如此“常驻”的形式在沪上医疗机构并不多见。

让患者感受到医院的“温度”是院方此举的初衷。“医生要有‘温度’,医院环境同样也要有‘温度’。”徐汇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赵桂绒说,在门诊大厅演奏音乐,让患者就诊不那么恐惧和紧张,轻松就诊,医患关系也能得到一定的缓解。她直言,这样的尝试正透露着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向全人关怀转变,“让患者放松,从音乐中得到享受,对医生治疗和病人康复都有益处。”与此同时,这样的尝试也为志愿者提供了展示平台。

针对不同类型患者舒缓情绪的需求,该院今年还在老年科康复科推出了“沪剧进病房”活动,在原本空间有限的儿科门诊里新增了“儿童乐园”等。

高雅音乐“常驻”门诊大厅 沪多家医院尝试音乐舒缓

图说:音乐角的演奏总能吸引就诊市民驻足。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若楠 摄

“我是这里的患者,也是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徐汇区中心医院的音乐志愿者大多来自街道和音乐院校。本周二率先演奏的是瑞金爱心弦乐队,领队庄羡祥是上海戏剧学院的退休教师。“我住这附近,也是这里的病人。”庄羡祥说,音乐能给人带来情绪上的舒缓,这也是他带着朋友、儿子、孙子一起来医院做志愿者的意义所在。庄羡祥记忆深刻的一次是,一位患者特意坐着轮椅从楼上病房下来听他们演奏,当时他们演奏了一曲苏联歌曲,老人听得很投入,眼神里充满了满足。

钟苏、朱斯珂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他们说,演奏完毕常有患者上前交流,询问“刚刚弹的是什么曲目”“能否点一首喜欢的曲子”,这让两位在校生颇有成就感。考虑到医院这个特殊环境,每个人并不能听很长时间,他们会选择一些耳熟能详的曲目,比如茉莉花,铃儿响叮当等,偶尔还会来段即兴演出。朱斯珂说,学校里也有与音乐疗法有关的专业,“希望我们的演奏也有治愈的‘魔力’。”

在这群志愿者中,还有一位特殊的演奏者。19岁的周博涵是一名自闭症患者,虽然社交上存在一定障碍,但却对钢琴演奏有着特有的专注力和兴趣。他获得过不少比赛大奖,如今在做音乐志愿者的过程中得到了自身价值的体现。

高雅音乐“常驻”门诊大厅 沪多家医院尝试音乐舒缓

图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招募儿童音乐志愿者,现场演奏吸引了不少患儿和家属。新民网图

不止是几次热闹的表演 音乐舒缓如何常态化?

钢琴进医院并不是第一次,沪上几家医院几年前就曾尝试在门诊大厅演奏钢琴,目标都是缓解患者焦虑情绪。如何让钢琴或其他演奏形式成为一种常态,既不干扰医院秩序,又不沦为偶尔才出现的演出?很多医院在努力尝试。

上周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志愿者培训活动——携手爱牵手公益乐队,带着招募来的二十多名7岁以上,能独立演奏钢琴、小提琴、萨克斯等乐器的小志愿者们熟悉医院环境和他们未来的志愿者工作——为患儿和家属演奏音乐。本周六起,这些音乐志愿者将上岗演奏了。

今年“六一”儿童节,儿科医院与上海音乐学院签约共建,音乐学院捐赠的钢琴正式在门诊大厅“安家落户”,每天下午3点到4点钢琴会自动演奏。对于演奏时间,医院进行了前期调研:上午是就诊高峰,人来人往,钢琴演奏效果不佳,钢琴演奏的音量可能影响到家长关注候诊叫号的提示。

“每天下午三四点,门诊依旧有不少等候的家长,而且不少是一早带孩子来看病,各项检查做下来加上等报告,还没能回家,大人都已经非常疲惫了。”儿科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傅丽丽说,此时听听钢琴演奏能缓解家长们的焦虑和疲劳,放松一下心情。

院方之所以想到要招募儿童志愿者来表演,主要初衷是让儿童帮助儿童,让孩子懂得学乐器并不只是为了考级,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小志愿者们从懵懂到渐渐理解了音乐志愿者的价值,“用我的音乐给别人带来快乐。”也有候诊家长当即表示也要给自己的孩子报名,体会用自己的技能帮助别人的价值所在。

为了给患儿带来情绪舒缓和心灵慰藉,除了钢琴演奏,儿科医院还在门诊候诊室设有可取阅图书的“七色童书馆”、针对输液打针的小患者的“勇敢小龙人评比”、针对住院儿童的“睡前故事”、木偶戏进病房和“苗苗学堂”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