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村干王先海被岳西县授予“抗洪英雄”

村干王先海被岳西县授予“抗洪英雄”

发布时间: 2016-07-07 03:25:3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安庆讯 黑云压城,暴雨倾盆。山洪肆虐,崩塌连连。7月1日以来,岳西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抗击特大暴雨山洪灾害。在防汛一线奋战的党员干部中,有这样一位基层党员:母亲病危,他坚守一线防大汛,6天6夜未返家;暴

中安在线安庆讯 黑云压城,暴雨倾盆。山洪肆虐,崩塌连连。7月1日以来,岳西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抗击特大暴雨山洪灾害。在防汛一线奋战的党员干部中,有这样一位基层党员:母亲病危,他坚守一线防大汛,6天6夜未返家;暴雨之夜,他勇往直前转群众,被泥石流冲下山谷;病榻之上,他心系联系户,频频电话问平安。他就是岳西县五河镇茅山村支委委员、村委会主任王先海。在防汛最困难、群众有危难的关键时刻,王先海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勇于担当、敢于冲锋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7月5日,岳西县委、县政府授予王先海“抗洪英雄”称号。

母亲病重,他忍泪坚守防汛一线

地处深山区的茅山村,山高岭大,境内几乎找不到一块平畈。全村11.7平方公里,有19个村民组416户1456人。村里贫困面较大,危房多,切坡建房多,土坯路面多,防汛任务十分繁重。

6月26日以来,王先海按照县防指和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迅速启动了茅山村的防汛工作。镇上要求要做到预警预告、人员转移和值班值守全覆盖。村书记在县城参加党代会,王先海自觉扛起担子,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投入战斗。除了负责包片的6个村民组外,王先海还要对全村19个村民组转移安置情况进行督查协调。白天,王先海进组入户,巡查安全隐患,转移安置群众。晚上,驻守村部值班待命,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随着汛情的发展,各种意外情况不断出现。 6月30日晚7点,王先海接到报告,葫芦组王先进家屋顶被风掀翻。他立即开车赶到王先进家,迅速安排将其转移安置到村部,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危险;下龙组五保户崔小黑家屋后山体出现松动,王先海立即上门安排他转移避险,并设立警示标志。千第一万第一,转移第一。按照县防指命令,王先海和同事们连夜行动,在册必转的31人全部转移,出现安全隐患的17人也迅速转移到位。

大暴雨持续不断地倾泻,灾情越来越重:倒房1户、损房16户,地质灾害隐患5处,村组道路塌方45处,道路边坝倒塌1500平方米,农田受灾200亩。一个个报灾电话,就是一道道出发指令,督促着王先海和同事们往前冲峰。转移……排险……不分日夜,不怕危险,王先海开着自家的轿车,平安地转移出一个又一个受威胁的群众。几天中,他在全村19个组来回穿梭,冯湾组转移户王崔送是个哑巴,转移出来后经常往回跑,王先海不放心,前后上门10多趟。“只有看到他呆在安置点,我才放心。”王先海告诉记者。

6月26日以来,王先海一直驻守村部,起早贪黑,连续作战。睡的是临时搭建的地铺,吃的是面条或泡面。29日以后连续强降雨,他连续奋战近30个小时没有合眼。村部,成了王先海的歇脚点和加油站。

7月1日一大早,正在转移群众的王先海接到电话,得知自己癌症晚期的母亲摔伤了。想想母亲,又想想手头的工作,王先海只能擦掉泪水,在电话里叮嘱妻子要照顾好老人,自己还有防汛任务,一时不能回家。

群众有难,他迎着风雨冲向前方

7月1日夜里,五河境内瓢泼大雨,降雨量接近200mm。王先海冒雨把下龙组五保户崔耀华转移到村部,已是夜里十点多。正当他坐下来准备吃泡面时,突然接到电话报告,赶船组崔定世户屋后发生滑坡、崔世前家门前大坝发生倒塌。

险情就是命令。崔定世长期在外打工,只有其妻子一人在家,亟待转移。考虑王先海刚刚从前线回来,村支书崔世贤、党建文书王旭初都抢着要去转移群众。“书记年龄偏大,需要在家坐镇指挥,文书骑摩托车极不安全,我驾龄长,对那一片的山路也熟悉,我去最合适。”王先海站起来大声说。随即,他丢下吃了几口的泡面,便驾车冲入大雨中。

通向崔定世家的村级小路,弯多路窄且路况差。密集的雨点哗哗直下,不时有从山上滚落下的小石头砸在车顶阵阵作响,王先海心里有些紧张。但想到崔定世家随时有被滑坡掩埋的危险,他又打起精神继续向前。途中,他打电话给崔世前,告知自己转移好崔定世家人就去他家看倒塌的大坝。电话尚未挂断,伴随着轰隆巨响,王先海发现山体垮塌下的泥沙正冲向自己,瞬间连人带车被冲下30多米的山谷。“当时第一反应就是紧握方向盘,蜷曲身子保护自己,脑子里就想着我不能死,崔定世家的事情还没安排好呢。”王先海平静地对记者说。

泥石流的巨大轰响,惊动了附近群众。距事发地点最近的村民黄木花闻声出门,最早发现坠到山谷的小轿车,连忙大声吆喝大家赶紧救人。崔世前也匆匆赶来,大家迅速下到谷底,打破车窗,合力将王先海从满是泥石的车子里刨出来,迅速送往医院救治。“车子是四轮朝天的,王先海整个成了一个泥人,只能看到一双眼在转,额头、脖颈上都在流血,把我们都吓坏了。”黄木花回忆前当晚的情景,忍不住泪眼婆娑。

“我也知道晚上开车有危险,但我是党员、村主任,又比书记年轻,必须要敢于担当。这次可谓死里逃生,感谢乡亲们及时把我拉出来,也感谢各级领导和组织上的关心关怀。”王先海如是说。

在县医院住院期间,王学海还时刻牵挂着村里的防汛抢险工作。对自己联系的转移安置户,他每天都要逐个打电话,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叮嘱他们要安心避灾。

为民服务,他无怨无悔勇挑重担

7月4日上午,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王先海拔掉吊针,从县医院紧急返回家里。在茅山村王屋组的一处二层楼房前,记者见到了一脸伤痕的王先海和前来帮忙的父老乡亲。“到村任职一年多时间,我尽心竭力、踏实工作。每天都是早起晚归,对母亲未能尽孝,对妻子和孩子也亏欠不少。”王先海愧疚地说。

1975年出生的王先海,出身贫寒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外出打工,学习锡箔加工技术。2006年,他回乡创办小型锡箔加工厂,成为村里致富的带头人。他积极要求进步,2007年加入党组织。为人厚道、热心公益事业的他,先后被群众选为村民组长、村监委会主任。2014年村“两委”换届,王先海开始担任茅山村支委委员、村委会主任。

群众的信任意味着责任重大。茅山村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活水平低,脱贫攻坚任务很重。作为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王先海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勇挑重担,负重前行。结合上级安排的整村推进项目,他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新发展茶园160亩、毛竹250亩、油茶300多亩;全力实施通畅工程,建成通村水泥路4.7公里,拓宽村级道路5.6公里,硬化组级道路4.74公里。一年多来,王先海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也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 “王先海同志对村情民情摸得很准,在工作上尽心尽力,务实肯干。在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冲在前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五河镇党委书记王惠评价道。

心系大家,王先海顾不了自己的小家。罹患胃癌已是晚期的老母亲,需要长期化疗。妻子身体不好常年吃药,未满周岁的女儿还在怀里嗷嗷待哺。因为自己需要“村为主”,家里的加工厂只能请人勉强维持,经营收入日渐下滑。“先海是我们老百姓投票选出来的好干部,他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尽心尽力帮助大家解决困难,我们都很敬重他。”村民崔世前对记者说。

回首惊心动魄的防汛征程,王先海十分淡定,“既然选择了党员这个身份,选择了村干这个岗位,就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点实事。虽然有愧于家庭,但我无怨无悔。”王先海坚定地说。(林智勇、汪乐园 记者 唐进民)

安徽全力迎战汛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