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跑马老交警”:幽默沟通感染市民自觉守法

“跑马老交警”:幽默沟通感染市民自觉守法

发布时间: 2016-07-07 06:48:10 来源: 解放网 作者: 邬林桦
“跑马老交警”:幽默沟通感染市民自觉守法-老唐 酒驾 自觉守法 交警支队 司机

不规则的三叉路口,一侧的非机动车违法事故刚处理完毕,一路小跑着的交警又转身跑向另一侧……每一天的早晚高峰,人们都能在新闸路、万航渡路路口,看见一名精神抖擞的交警不间断地在这里“折返跑”,完全看不出他已年近花甲。他就是静安交警支队五中队的老交警唐立宏。

老唐执法严格,但又不是扳着包公脸,而是用幽默亲切的态度和信手拈来的“段子“,让执法对象理解违法的危害,对执法心服口服,主动提高守法意识。

为练脚劲跑12年马拉松

唐立宏年近花甲,仍然风雨无阻地在车道间来回奔跑指挥。有一次,一位记者从地面到他的脚上五厘米处,测量出温度高达52摄氏度。老唐说交警这份职业就是对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需要的是超出常人的意志力。而老唐就是利用休息时间参加马拉松,锻炼脚劲,正是他长达12年的马拉松跑龄支撑他始终坚守在上海城市交通管理一线的岗位上。

“功夫都在工作外,”他笑着对身边的新警小伙说:“除了在休息时间锻炼身体,上岗前还要摸清自己负责路段周边的社区、警署、医院等标志性建筑物,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7月4日下午,唐立宏给支队的新警和辅警上课。虽然年近花甲,但为新警示范动作时,仍然站姿飒爽,指挥手势清晰有力,丝毫看不出年龄的痕迹。值得一提的是,老唐先后带教出“上海最帅交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栋;“酒驾克星”单之娇等全国交警条线的青年骨干。

坚持处罚也不忘人性化

三个月交通大整治以来,老唐说变化最大的就是群众对于交警执法时的态度。以前,交警对于违法群众基本从轻处理,以教育为主,久而久之,反而助长了群众“警不在,法不在;警在,法亦不在”目无法律的嚣张气焰。

整治刚开始时,大部分群众被交警拦下时,总是“装傻”以为可以蒙混过关。但通过3个月的整治,无数交警的认真配合,使得马路风气有了180度的变化,市民法律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对付难搞的司机,老唐还有自己独家的“唠嗑法”。在万航渡路口高峰时期,有些路段是禁止通行的。一位带着母亲去华山医院看病的江苏司机由于心急忽视了禁止左转弯的交通标志。当唐警官上前询问时,江苏司机一口苏北话“啥意思”吸引了唐警官的注意,老唐立即调动自己的语言储备库,迅速变身一个老苏北,拉近了与外地司机的距离。唠嗑家乡话后,老唐转而严肃地向他解释了他违反了交通法规,迅速得到司机的配合。

虽然处罚不能少,但老唐知道他是外地来的,千里迢迢来看病不容易,对上海的交通设置不熟悉,特意拿了张纸专门为他绘制了华山路附近的行车路线,还提醒他华山医院门口不能停车,医院对面的上海宾馆可以停车。

晚高峰时,看完病的江苏司机还特地重新回到唐警官值班的地方,握住他的手,恳切感谢唐警官,并承诺自己以后一定不心急,认真遵守交通法规。

老唐屡次提到交通大整治的顺利开展主要还是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警力有限,民力无限,自觉守法的人多了,形成了遵守交通安全的舆论氛围,交警的工作效率自然而然也就提高了。老唐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在民警的严格执法中,做到“警不在,法也在”。

高情商处理棘手问题

老唐说非机动车或者机动车和狗相撞的交通事故成为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有一天傍晚7点左右,老唐正准备下班,突然接到电话去处理一起交通事故。

一见到民警,一位阿婆马上拉着老唐说:“阿弟,这个人撞伤了我的狗。这条狗是我女儿从澳大利亚带回来的,3000块钱是要赔的!”

站在一旁开电瓶车的山东司机立马插话:“这个老太婆敲我竹杠,还骂我,他要向我赔礼道歉。”

面对激动的二人,老唐十分冷静:“养的狗有证吗?电瓶车有牌照吗?”

经过求证,阿婆的狗没有办证,而山东司机的电瓶车也是无牌无证。原本理直气壮蛮横的二人瞬间没了声音,阿婆说不要山东司机赔了,山东司机也主动说赔给阿婆50块钱。

最后,唐警官对山东司机无牌驾驶进行处罚,并提醒阿婆尽快去给狗办证,还对两个人进行了教育。

像这样的突发新情况,老唐每天都会碰到。但他用自己的经验积累和临危不乱的高智商、高情商,解决了一起又一起交通违法行为,让违法者心服口服,真正让他们自觉守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