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交警唐立宏用他的执法艺术赢得口碑

交警唐立宏用他的执法艺术赢得口碑

发布时间: 2016-07-07 07:01:1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刘栋
交警唐立宏用他的执法艺术赢得口碑-老唐,闯红灯,唐立宏,单之娇,马拉松,交警,骑车人,上海,路口,认

这几天,唐立宏成了“网红”。

坐公交车,一群老年人在他背后指指点点,还有人上来问他:“你是不是电视里的那个交警?”站在路口,有市民专门凑过来问他:“你就是那个跑马拉松的交警吧?”

作为静安交警支队的一名外勤民警,57岁的唐立宏是支队的“老法师”。徒弟单之娇说:“师傅最会说话,一开口就能让处罚对象服服帖帖。让对方被罚得心服口服不说,回过头还成了他的粉丝。”

唐立宏觉得,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让违法者从处罚这件事上汲取教训,树立起守法尊法的理念。交通大整治开展三个多月,他处罚过的人数量不少,但听他上交通安全课的人更多,“变化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整治效果也是逐步显现的。要守住这份成果,还得靠大家一起努力。”

执法规范才能赢得对方尊重

一路小跑,追到一辆电动自行车前,拦下骑车人,先给对方敬个礼,“你好,我是静安交警支队民警,正在执行公务。你刚才在路口闯红灯了,按照规定我要对你进行处罚。本次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若对处罚结果有异议,可以向分局或市局申请行政复议。”

这是唐立宏每次纠违时的标准“开场白”。7月4日下午,在静安区万航渡路新闸路路口,记者亲眼观摩了他执法的全过程。平和的语气,却让人感受到警察应有的严肃,闯红灯的骑车人有点不好意思,反复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刚才没注意到。”

对方态度诚恳,老唐也像拉家常一样:“听你口音像是安徽人啊?”

“我是安徽宣城的,在上海打工。”“一个人在外面,更得注意安全了。你这样闯红灯,万一被车撞到了,老家的亲人得多担心啊!”

记者算了算,从拦下骑车人,到处罚结束,老唐整个过程花了近五六分钟。

“过去我搞过文艺,语言能力不错,会说不少地方方言。有些外地司机会以不认路、刚来上海为借口,那我就跟对方说家乡话,拉近距离就容易开展工作。”

还有些人,看到交警要罚自己,便吵吵嚷嚷着说警察不公正。“你发火可以,我还是按照我的节奏来。要投诉,我告诉你我的警号;说不公,我反复告知执法过程有录像;不认罚,我开好罚单告知你可复议。”

在老唐看来,只要规范执法,再胡搅蛮缠的人也不怕。

能啃“硬骨头”的马路“段子手”

还有三年多就要退休了,可唐立宏还是愿意在马路上执勤。他说:“喜欢跟人打交道”。这一点,他的好多徒弟都没想通。“站马路吃力不说,遇到各色人等,一天下来难免受气。”徒弟单之娇刚跟老唐那会儿,特怕遇到难缠的人,“一说要处罚,对方理由那个多啊,有时候真是说也说不过。”

单之娇有一次跟着师傅老唐在路口执勤,看到一位骑着自行车的中年妇女直接闯过红灯。“停下来。”另一侧的老唐也看到了,一边追一边喊。可中年妇女反倒是骑得更快了。看到这一幕,单之娇觉得师傅有点过于执着,“像这样的阿姨,即使拦下来,你还没开口,她先把你教育一番。”

突然,老唐喊了声:“哎,侬慢点呀,皮夹子落掉了。”中年妇女突然刹车,回过头问:“掉哪儿了?”老唐追到了对方面前,一把抓住车把,气喘吁吁地说:“同志,刚才你闯红灯了知道吗?我叫你停你还跑,不用点计谋还真让你逃了。”中年妇女忍不住噗哧笑了,乖乖认了罚。

敢啃“硬骨头”,靠的是真功夫。

静安区外籍人士众多,不少“老外”认为中国警察外语水平不高,面对交警执法时便想法子逃避处罚。

有一次,老唐在北京西路胶州路路口执勤时,看到一位外籍人士骑着电动车并带着女友开过来。

“北京西路禁止非机动车通行,还带个人,两个违法行为必须要处罚。”拦下来,外籍人士两手一摊,不管老唐说什么,就始终高喊着“No!No!No!”老唐觉得对方好像真的不懂中文,便通过电台呼叫年轻同事增援。就在这时,老唐发现对方推着车子想跑。“这个动作,让我判断他可能听得懂中文。”老唐趁对方不注意,突然拍了对方肩膀一下:“当心旁边车子过来了。”只见“老外”灵巧地一个侧身,回过头问老唐:“车子在哪儿?”

看到四周并没有车子过来,“老外”才醒悟过来:“中国警察厉害,我交钱认罚。”

交通大整治也是场马拉松

57岁的老唐还是长跑界的“资深跑男”。说起与跑步结缘的经历,他笑称自己是“逼上梁山”。“13年前,我调到交警岗位上。干了一年多,体能测试不及格,拖了整个支队的后腿。”

虽然那时已经40多岁,可老唐觉得不能认输。他的“跑步之旅”因此展开。从最初跑一两公里,到后来的半程马拉松,再到全程马拉松,跑步让老唐感觉焕发青春,也让他在日常工作中步履轻盈。

“跑过马拉松的人都知道,越到后程越要意志坚定。”对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的交通大整治,老唐也将其比作是一场马拉松。“一开始,不少市民觉得难以接受。可随着整治展开,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交通秩序好转带来的实惠,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

前不久,老唐在路口处理一起机动车违法,见到有不少市民围观,违法司机便有些气势汹汹。让老唐没想到的是,围观的市民纷纷指责起了违法司机。“有人说,民警处罚你是为你好,你还这么凶;有人说,守点规矩好,出了事故就晚了……”

老唐瞬间觉得心里暖暖的。“绝大多数市民对交通违法行为是深恶痛绝的。坚持下去,相信一定能还上海市民一个更通畅更安全的出行环境。”

气温逐日攀高,给老唐和他的同事们带来了更大的考验:“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松懈。跑马拉松如此,交通大整治更是如此。”

人物小传

唐立宏,男,195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静安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第二责任区民警,先后荣获上海市献血工作先进个人、市局优秀带教民警及个人嘉奖12次。

他所执勤的武宁南路沿线是全市交通示范线之一。他还先后带教出“上海最帅交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栋,“酒驾克星”单之娇等全国交警条线的青年骨干。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