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深圳宝安落实市“三大政策”助力“产业名城”建设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深圳宝安落实市“三大政策”助力“产业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7-07 11:40:11 来源: 作者:
5年内筹集提供不少于1万套的人才住房,设立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伯乐”每引进一人(团队)可

5年内筹集提供不少于1万套的人才住房,设立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伯乐”每引进一人(团队)可以获得50万元奖励……这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措施来自深圳市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宝安区。7月6日,在深圳市的创新、企业、人才“三大政策”的基础上,宝安区发布实施方案,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集中释放一批政策红利,举全区之力为扎根宝安的企业和投身宝安建设发展的人才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为宝安建设“产业名城”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

九易其稿力求每条政策发力精准

“此次发布的《宝安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宝安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宝安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等‘三大政策’实施方案,旨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度创新,厚植优势、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具有‘针对性、创新性、操作性、实用性和长效性’等五大特点。”

宝安区在7月6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方案在制定过程中组织了各个经济社会部门的专业力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逐字逐句吃透市里“三大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宝安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不完备、科技创新动力不足,高端产业载体空间不足,产业扶持导向性不强,人才引进政策碎片化突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紧缺等一系列问题,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对策。

“实施方案充分征求了‘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各类人才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九易其稿,每一条政策靶向都有针对性。结合宝安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人才队伍现状,还创造性制定了宝安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实施方案采用市里条款区里条款的表述形式,对市‘三大政策’各项措施条款逐项进行深化、细化、具体化,确保每一项措施都能在宝安迅速落地、见到实效,为宝安勇当‘四个全面’先行区、早日建成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提供持久助力和重要支撑。”

破解高房价“挤出效应”

一万套人才住房待“凤”来栖

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深圳一手住宅均价为6175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0.6%,同比上涨101%。

高房价的“挤出效应”已经产生。每年都有大学毕业生因为受不了深圳高房价而辞职离开,一些企业也在考虑向外搬迁。如何在新形势下破解难题,建设宝安人才“高地”?

新出台的《宝安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共22个部分、88条、286个政策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区人才政策的叠加效应,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剑指“高房价”。《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前,宝安在每个街道规划建设至少1个人才安居小区,全区筹集提供不少于1万套人才住房;2018年前在每个街道建设1个以上青年人才驿站。

宝安求贤若渴,设立伯乐奖,鼓励企事业单位、人才中介组织等引进和举荐人才,对成功引进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区高层次人才以及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孔雀团队”“凤凰团队”的企业、园区、人才中介组织等,每引进一人(团队)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宝安爱才重才,为人才提供全天候“宝式”服务,向高层次人才发放“凤凰优才卡”,人才凭卡可直接到区人才服务中心或相关部门享受政务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住房安居、创业扶持、法律咨询、文体旅游等服务。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二十亿元基金引导产业投资

大型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能够引领和带动一批配套产业和配套企业,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宝安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大型龙头企业和跨国企业培育引进计划,集中优势资源,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优质企业,同时加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构建从“种子企业”到“领军企业”的良性发展梯队。对宝安区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在市级分别奖励3000万元、1000万元的基础上,将按市里同样的补助标准,分别给予3000万元、1000万元的叠加补助。同时,设立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大力扶持初创期、起步期创新型企业。

为充分发挥宝安空港海港优势和产业优势,完善宝安汽车产业链,《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将大铲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打造成集汽车物流、商贸、展示、文化、服务、生态于一体的汽车博览中心,将深圳国际车窗打造成集整车销售、文化展示、生活体验、技术论坛及国际汽车高新技术为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

空间不足是深圳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新出台的《宝安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工业资源,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优质企业,加强产业用地统筹管理,划定总规模70平方公里的工业控制线,保护制造业发展空间,为打造产业名城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制科技创新良政

推动更多更好的创新要素集聚

华讯方舟、智胜新、五株科技……宝安平均每日新增一家国高企业,越来越多的宝安企业正从“跟跑”向“领跑”转变。宝安区委区政府认为,宝安区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坚持不懈地推动科技创新是实现产业升级优化、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建设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力区、打造创新型产业名城的重要举措。如果不从战略规划引领,不从政策和规划层面大力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将可能错失重大机遇窗口期。

遵循重大项目由市统筹资助、区做好配套服务的原则,宝安对经市科创委资助建设的创新平台、研发机构等重大项目给予大力配套扶持。对国家级创新平台及分支机构,给予市资助额50%、最高1000万元配套补贴;对省市级创新平台,给予市资助额50%、给予最高500万元配套补贴;对市认定的科学实验室,给予市资助额50%、最高1500万元配套补贴。

宝安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对经国家、区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补贴;对获得省、市级众创空间(创客空间)载体建设资助的,按省、市资助额50%分别给予最高150万元、130万元的配套补贴;创客群体、创客团队和创客服务机构入驻区众创空间,给予三年以内、每月每平方米30元且不超过实际缴纳租金房租补贴。对获得超过100万元以上风险投资的创客创业项目,宝安给予风险投资总额10%、最高50万元的阶段性参股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首次创业贷款,给予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息50%、最高5万元的贷款贴息支持。

《宝安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提出:对国内、境外发明专利授权、PCT国际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境外商标注册等给予一定补贴;对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按平台建设投入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对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通过国家贯标认证机构认证的企业,给予20万元的奖励;建设宝安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站。

撰文:江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