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九旬亿万富豪告深圳地铁 去世年余后地铁方判无责

九旬亿万富豪告深圳地铁 去世年余后地铁方判无责

发布时间: 2016-07-07 11:42:04 来源: 作者:
2014年8月6日,该案在深圳福田法院开庭审理,时年92岁的余彭年先生坐在轮椅上参加了庭审。2016年7月5日,在余彭年逝

 九旬亿万富豪告深圳地铁 去世年余后地铁方判无责

2014年8月6日,该案在深圳福田法院开庭审理,时年92岁的余彭年先生坐在轮椅上参加了庭审。南都资料图片

地铁施工挖断彭年酒店供电电缆,致使酒店停电长达19个小时。2014年8月,92岁高龄的香港亿万富豪、知名慈善家、彭年酒店董事长余彭年坐着轮椅来到深圳福田区人民法院打官司,状告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地铁集团)及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三局)。

在余彭年逝世一年多后,前日该案一审做出判决,由施工方中建三局赔偿彭年酒店相关经济损失合计21.6万元,驳回酒店方其他诉讼请求。彭年酒店代理律师张兴彬表示,原告方对一审判决未将地铁公司纳入责任方存在异议,但目前还未确定是否上诉。

“讨公道”

九旬慈善家坐轮椅出庭

2014年2月27日0点30分许,中建三局在地铁9号线施工过程中将深圳彭年酒店专用电缆挖断造成短路,致使酒店突然停电。投诉和要求退钱赔款的客人蜂拥而至,黑暗之中,为尽快处理相关场地承租商户及住宿餐饮客人的投诉,年过九旬的彭年酒店董事长余彭年亲自到场指挥,忙至清晨5时。

经过酒店与各方协商,直到当晚7时左右才恢复供电,停电时间长达19小时。据酒店统计,停电导致的营业收入及设备损坏共计157万元。

一审判决书显示,彭年酒店诉称因中建三局及地铁集团的行为造成停电事故,导致在酒店消费的住宿餐饮客人未能买单,本来已经预订的客房、宴席都被取消,且酒店还需对相关客人及商户进行赔偿。

此外,因停电事故,酒店的电梯、电视、冰箱等设备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进行了维修,有的已经报废只能更新。

据南都此前报道,事发后,彭年酒店多次要求两被告解决此事无果,余彭年为此致信深圳市时任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在吕作出批示后不久,地铁集团曾派人来到彭年酒店登门道歉,并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但双方并未达成协议。此后,九旬高龄的余彭年一纸诉状将地铁集团及中建三局告上法庭,并坐着轮椅、拄着拐杖,亲自来到法院参与庭审。尽管157万元的索赔相比余彭年的身家不值一提,但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只是为了讨回一个公道。”

两被告

原告拒配合电缆改迁应负责

一审判决书显示,原告方认为,两被告的侵权行为给原告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要求两被告对被挖断的专用电缆承诺保修53年,同时向原告赔礼道歉,赔偿157万多元,并承担相应的诉讼费用。

对此,地铁集团方认为,此案系一般侵权案件,深圳地铁集团并非施工单位,挖断电缆的行为并非其所实施,不应承担侵权责任,且亦无证据证明此案存在连带责任的法定情形。同时,负责地铁向西村站施工的被告中建三局系该段工程的实际施工人,地铁集团与中建三局无法律关系,亦无管理上的责任和义务,故地铁集团不应成为此案被告。

此外,地铁集团方认为,原告夸大了停电损失,且就电缆改迁及抢修存在不配合的情况,对损害结果的产生负有一定的责任,也造成了抢修的延误。同时,涉案的电缆已经恢复供电,说明被损坏的财产已经恢复原状,故原告要求被告对被挖断的电缆保修53年无事实和法律依据,请求法院驳回诉讼请求。

而中建三局方则认为,原告拒绝配合改迁电缆,没有尽到相邻权互助义务,导致地铁施工长期延误,且原告在被告地铁集团书面告知电缆不改迁可能施工会造成损伤后,仍然故意放任意外事件发生,原告应对损失自行承担所有责任,应对各方遭受的损失负责。

此外,该方还认为,原告以自己不配合的行为放任损害的发生,存在过错,应减轻被告的责任,且原告拒绝第一时间抢修,依法应自行承担停电延误维修期间造成的所有损失。同时,原告主张的停电损失赔偿中,涉及包括潮泰轩超市、辉煌公司等第三方利益,应由第三方自行向法院提出诉求,原告无权主张第三人的权益。

一审判决

深圳地铁集团无责

法院认为,在该案中,中建三局挖断原告电缆的行为构成侵权,应向原告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而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原告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故不能减轻中建三局的赔偿责任。深圳地铁集团在该案中没有违法行为也没有过错,无须对原告承担责任。

同时,法院认为,关于潮泰轩超市、辉煌公司的损失,因两公司非本案当事人,亦无证据证明原告应该及已经向两公司赔偿损失,故两公司的损失不属于本案审理范围,原告请求被告赔偿该两公司的损失,法院未予以支持。

综上,福田法院一审判决,中建三局应赔偿原告客房利润和收入损失合计7万元,餐饮利润、收入和食材损失合计4.6万元,自有的各类电器设备损失共计10万元,总计21.6万元,驳回了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原告律师

对一审判决存异议

针对一审判决,原告代理律师张兴彬表示,据其了解,此案系因修建地铁引起周边商家电线短路造成损失,继而维权并获得赔偿的全国首例案件。他认为,就赔偿额度来讲,还不是太满意,因为深圳福田法院在判决中剔除了承租原告物业的其他商家(一家夜总会、一家粤式酒楼)因停电造成的损失,“这势必会引起一个连锁反应,即这些商家接下来须先起诉原告,待原告赔偿后,又再起诉深圳地铁集团和施工方中建三局,这是对国家司法资源的浪费!”

此外,张兴彬认为法院的判案效率也有待提高。此案2014年8月开庭,“92岁的余彭年老先生在法庭上表示拿到赔偿也是用来做慈善,争取的就是一个公平合理。但是,很遗憾,余老先生在2015年5月逝世了,他未看到这个迟到的判决结果。”

张兴彬律师表示,尽管法院判决施工方中建三局履行赔偿责任,但是却未将地铁建设单位———现在深陷“万科宝能股权之争”的深圳地铁集团纳入到责任方,让其疑惑不解。但他表示,目前暂未确定是否上诉。

昨日,南都记者就此事向深圳地铁集团询问相关情况,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彭年酒店电缆纠纷案

2014年2月28日凌晨,因地铁施工挖断地下电缆,彭年酒店突然停电,时间长达19小时,导致大批客人投诉和要求退款赔偿。事后,彭年酒店将地铁集团和施工方告上法庭,索赔157万元人民币。

2014年8月6日,该案在深圳福田法院开庭审理,当时92岁高龄的余彭年先生坐在轮椅上参加了庭审。

2015年5月2日,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去世,享年93岁。他生前曾连续五年蝉联胡润慈善榜榜首,立下遗嘱将近百亿身家“裸捐”。

2016年7月5日,在余彭年逝世一年多后,该案做出一审判决:中建三局赔偿原告损失共计21.6万元,驳回了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采写:南都记者 刘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