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融资租赁业设子公司 最低注册资本不受限

广东融资租赁业设子公司 最低注册资本不受限

发布时间: 2016-07-07 11:43:35 来源: 作者:
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将成为广东融资租赁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并打造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南沙新区片区着

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将成为广东融资租赁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并打造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近日,广东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未来3年,广东将力推融资租赁业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形成服务全省、辐射华南、联通港澳、面向全球的融资租赁业发展高地。而业内人士认为,《意见》中的不动产融资租赁有很大探索空间。

不动产融资租赁可否突破限购政策?

《意见》在强调加快重点领域发展时第一条就提到了产融结合。指出要积极推动融资租赁公司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码头、机场枢纽、铁路公路、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矿业园区建设。

鼓励融资租赁业服务于广东重大发展战略,与智能制造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装备、汽车制造、航空制造、卫星及应用等重点行业深度融合。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参与交通运输、邮政通信、水电气供给、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在公共交通和公务用车等领域提供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服务。

《意见》还指出,探索开展文化产业、居民家庭消费品等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将租赁物范围扩大到种植业、林业、畜牧业等行业的生物资产;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依法开展不动产融资租赁业务。

对此,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军指出,《意见》提到了生物资产和不动产。在生物资产这块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做一些探索,比如把奶牛作为标的物。

罗军认为,今后不动产方面也可以进行积极探索,如目前存在房地产去库存问题,可以探索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而限购政策也许也可以通过租房后买回的方式尝试突破。不过他也强调,这涉及一系列金融政策,是否能实现突破还需要市场主体通过市场行为去探索,需要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机构做好法律和金融风险的防范。

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

作为试点,广东自贸区将改革制约融资租赁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简政放权方面,《意见》规定,根据国家有关部门通知要求,设立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对广东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变更实行备案制管理,由各自贸片区管理机构负责办理。对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

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表示,地方政府都希望一些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把增量税收留在当地。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设立子公司基本不可能再搞一套新的人马,更多是像成立一个业务部,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的规定较好处理了总部和子公司的关系,这是一个新的突破,也意味着外地融资租赁公司来广州设立分公司不用受注册资本限制。

《意见》还在行业管理体制方面也给了较大的改革空间。广东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在办理融资租赁业务时,如用以购买租赁物的资金50%以上来源于自身国内外汇贷款或外币外债,可在境内以外币形式收取租金。便利融资租赁项目货款支付,允许广东自贸试验区内融资租赁公司从境外购入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租赁给承租人时,凭合同、商业单证等办理付汇手续,等等。此外,在门槛方面,在承租人已具备进口租赁物相关配额、许可证、自动进口许可证的前提下,不再另行对融资租赁公司作出相关资质要求。

产业布局

南沙新区片区

《意见》:南沙新区片区着重推动内外资统一的融资租赁业管理改革试点,打造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发展飞机、船舶等优势领域融资租赁业务。

南沙将打造融资租赁资产交易所

去年4月14日,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上,与会嘉宾曾签署共同宣言,发起设立广州南沙租赁资产交易平台。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当时表示,希望联合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的各理事单位,充分利用南沙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融资租赁资产交易所,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如今,南沙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被写入了《意见》。《意见》指出,要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前海蛇口、横琴新区片区先行先试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南沙新区片区着重推动内外资统一的融资租赁业管理改革试点,打造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发展飞机、船舶等优势领域融资租赁业务。

《意见》中还提出,要以广州为试点,探索建设融资租赁信息管理平台,促进项目信息流、资金流及人才流高效互动。

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表示,广州正在谋划建立这样的信息管理平台,一方面可以提高互动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防范风险。他表示,广州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很快,预计今年仍然能保持百分之七八十的增长速度。而且一些新公司注册资金额度也比较大,平均注册资本达到3个亿以上。目前广州已经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想把融资租赁作为一个增长点,在飞机、船舶、大宗贸易上有所建树。

横琴新区片区

《意见》:横琴新区片区着重发展产融结合,在飞机、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游艇产业、新能源装备和石化通用机械等特色产业发展融资租赁。

金投租赁支持高端制造业

累计投放总额近30亿元

横琴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迅猛。据了解,至2015年12月末,横琴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达到61家。广东省第二家金融租赁公司———华通金融租赁公司也花落横琴并在去年获准开业。

实缴注册资本金40亿元的国有独资企业横琴金投,投资设立有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租赁)。据金投租赁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以来,积极促进金融资本与高端制造业结合,走访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医疗健康等行业300多家企业,与150家珠海及周边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截至目前,横琴金投租赁累计投放总额近30亿元。协助兴业太阳能、光宇电池、珠海银隆新能源、方正多层电路板等多个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企业增资扩产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帮助。”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投租赁在珠海高新区设立了办事处,并现场与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三鑫教育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近期还将在高栏港、富山工业区和航空产业园区分别设立办事机构,以跨区合作的形式,为企业就近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下一步将加快在佛山、中山、肇庆、江门及阳江的业务布局,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并积极探索境外发债业务,创建精细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前海蛇口片区

《意见》:前海蛇口片区致力于优化离岸资源配置,推动深港融资租赁业务合作,建设深港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生态圈,开展跨境租赁资产证券化试点。

前海管理局设融资租赁事业部

首单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

去年,前海管理局还组建了融资租赁事业部,从事融资租赁政策研究、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工作,以促进区内融资租赁产业发展。

据该事业部负责人郭愈强介绍,从2012年开始,前海一直在推进融资租赁的相关工作,此次《意见》的下发,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使业内更有了信心。

据介绍,截至2016年5月底,前海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超过1100家,注册资本总额达2500亿元人民币。前海通过人民币跨境贷等方式支持区内融资租赁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自2013年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深圳前海至今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实际提款金额超过300亿元。

同时,前海还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租赁资产证券化金融创新业务。2015年9月,德润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共同发起成立“德润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标志着前海首单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落地,这也是广东自贸区内首单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今年3月4日,“德润租赁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两次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共实现15.18亿元人民币融资。

南都记者 徐艳 薛冰妮 李慧 李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