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雅康高速首段贯通 建成后成都4小时到康定

雅康高速首段贯通 建成后成都4小时到康定

发布时间: 2016-07-16 08:16:03 来源: 作者:
建成后成都4小时到康定。

雅康高速首段贯通 建成后成都4小时到康定


半幅贯通的雅康高速青衣江特大桥。

雅康高速首段贯通 建成后成都4小时到康定



对岩枢纽互通。

318国道,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沿途高山峡谷、云端雾里,风景美不胜收,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不过,318国道时常因地质灾害中断,不论是车辆进出,还是驴友自驾骑游,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好消息是,四川早已规划修建雅安至康定的高速公路——雅康高速。这条桥隧比高达82%的高速路,地形险要、施工难度大、风景秀丽,有着全国第三长的新二郎山隧道。

7月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雅康高速实现贯通的第一段——雅安草坝至对岩段,周公山特长隧道、对岩互通枢纽已经建成。

A 实地探访

草对段已全线贯通但尚未正式通车

雅康高速草坝至对岩路段全长17公里,从雅康高速起点雅安一路向西延伸,是雅康高速的第一段。

7月15日,记者驱车从雅安城区出发,十多分钟后便来到雅康高速的第一个控制性工程——对岩互通枢纽。

虽然路面工程、机电和交安设施尚未安装,但互通立交的桥面主体工程已建成,越野车行驶完全没问题。

离开对岩枢纽,记者一路途经周公山大桥、周公山特长隧道、青衣江特大桥,跑完17公里的草坝至对岩段,需要十多分钟。

雅康高速公司董事长黄兵介绍,7月8日正式贯通的草对段是雅康高速实现贯通的第一段,不过要待路面、机电和交安工程完成后,才能正式通车。

助力雅安绕城高速芦山再添生命通道

黄兵说,雅康高速草对段也是雅安绕城高速的组成部分,可以称作雅安绕城南线。目前成雅高速从雅安城西通过、乐雅高速从雅安城东通过,雅安的绕城高速,其实就缺南边,只要南边再修一条高速路,整个雅安绕城高速就能实现闭合。

此次贯通的雅康高速草对段便位于雅安城南,它的贯通,意味着雅安绕城高速基本贯通。

雅康高速草对段也是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项目之一。黄兵说,目前前往芦山县城还只是国道,山高路险,一旦遇上地质灾害,交通很可能中断,这对于灾后重建物资运输和经济发展不利。此次贯通的草对段,为芦山增添了一条应急救援的生命通道。

B 重难点工程

跨越多条高速对岩枢纽施工风险高

对岩互通枢纽,将成雅高速、雅西高速这两条大动脉和雅康高速联系起来,实现车辆互通。整个枢纽互通共有三层桥面,依次是雅康、雅西、成雅高速桥面,足足有40余米高,相当于11层大楼。

作为草对段的第一个控制性工程,位于雅安市对岩镇的对岩枢纽互通都由桥梁构成,需要浇筑的混凝土量十分巨大,这对于原材料运输和施工提出了很高要求。

此外,对岩互通枢纽一共上跨雅西高速4次、平交成雅高速6次、上跨108国道18次。复杂的走势,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风险,稍有不慎,便可能导致现有高速路和国道运输中断。

周公山特长隧道曾出现两个月特大涌水

全长4179米的周公山特长隧道,虽然比不上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但也花费了施工方20个月时间。为啥修得慢?因为雅安是雨城,一年能下超过200天雨,有效的施工时间,一年只有160天左右。

黄兵介绍,周公山特长隧道是采取隧道两头同时开工,一起往中间钻的方式,这样可以很大程度提升建设进度。同时,为加快建设,施工队伍经常是按批次轮番上阵,人歇机器不歇。

施工中,周公山隧道曾出现两个月的特大涌水,拖延了进度,幸好施工方及时采取措施,周公山隧道才及时贯通。

C 建设进度

新二郎山隧道完成70%有望2017年6月贯通

雅康高速草对段的贯通,是雅康高速全线建设的一大利好消息。此外,华西都市报记者还从雅康高速公司了解到雅康高速两大难点工程——新二郎山隧道、大渡河特大桥的建设进度。

新二郎山隧道是雅康高速全线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全长13.4公里,是目前四川最长、全国第三长的隧道。318国道也有一座二郎山隧道,但却在二郎山雪线之上,从气候上便制约了318国道在冬季的通行能力。新二郎山隧道主动降低海拔,避开了二郎山雪线以上区域,出入口海拔都在1500多米。正因如此,它能避免出现冬管限行,通行能力大大提升。

黄兵介绍,目前新二郎山隧道累计开挖9.38公里,完成总长的70%,有望于2017年6月贯通。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句话用在大渡河特大桥再合适不过,虽然跨径仅1100米,但不要忘记大渡河所在的地形,是四川平原通往青藏高原的第一级阶梯上,而不是一览无余的平原。

大渡河特大桥的原理和泸定桥类似,不需在水中修建桥墩、材料用量较少、施工灵活。只不过,当年的泸定桥只有103米,而大渡河特大桥则有1100米。河两岸的两组塔柱高达188米,它们负责拉起整个桥面,整个桥面被分成54个节段,需要在轮滑机械的帮助下,从桥梁中部开始,一步一步拼装。

1100米的单跨,也让它成为四川第一跨径的悬索桥,此外雅西高速的腊八斤大桥有182.5米的桥墩,这也是“亚洲第一高墩”。而从桥面到水面的垂直距离,足足有240米,有恐高症的司机朋友,过桥时千万别往下看。

据悉,大渡河特大桥已完成桩基100根、隧道锚开挖159m,均累计完成100%;两岸索塔完成222m,累计完成59%。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智 (雅康高速公司供图)

知道一下

雅康高速建成后成都4小时到康定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呦……提起康定,大家的脑海里,基本上都会响起这首歌。

雅康高速是沟通内地与藏区的重要交通工程,建成后,成都市民自驾去康定跑马山旅游,只需 4小时,比目前快2小时。

雅康高速起于雅安市雨城区,穿越二郎山,跨泸定大渡河,止于康定市城东,路线全长约135公里。雅康高速设计为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雅康高速于2014年开工,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92亿元,占概算的40%,按交通部批复的5年工期,建设方正加快进度,力争早日实现通车。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