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发布时间: 2016-07-17 12:42:55 来源: 上海观察 作者: 李君娜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音乐厅 传统声乐 维奥尔 钢琴改编曲 巴洛克

上海音乐厅2015-2016音乐季将于7月30日收官,除了七月上旬的“唐库普曼与阿姆斯特丹巴洛克古乐团音乐会”外,7月30日“指尖炫舞——阿卡迪·瓦洛多斯钢琴独奏音乐会”等重量级音乐会为2015-2016音乐季划下完美句号。同时,上海音乐厅宣布新乐季时间将做调整,以自然年为基础,2017音乐季将于明年年初开始。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巴赫专家”唐 库普曼携阿姆斯特丹巴洛克古乐团首度造访

作为荷兰国宝级指挥家、管风琴家、羽管键琴家唐库普曼在世界各大著名音乐厅表演,欧洲最负盛名的那些古老管风琴他几乎都演奏过。库普曼在25岁时便创立了自己的第一支巴洛克管弦乐团。阿姆斯特丹管弦乐团和合唱队合并之后,很快便在全世界享誉盛名,成为最好古乐团之一。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此次也是唐库普曼携荷兰阿姆斯特丹巴洛克古乐团首度访沪,登上音乐厅的舞台,唐·库普曼将在台上展现指挥的风采,观众同时将聆听到大师亲自弹奏羽管键琴。包括巴赫《D大调第三管弦乐组曲》、《第42交响康塔塔G大调第3号》、《勃兰登堡协奏曲》、海顿《升F小调第45交响曲“告别”》、亨德尔《皇家焰火音乐》、莫扎特《 C大调第41交响曲“朱庇特”》、《G小调第40交响曲》等曲目连续2天上演,本真演绎巴洛克音乐。唐·库普曼说:“这是我们首次中国大陆之行,我们尽量选择知名度高的作品,我一点都不避讳上演世界名曲,因为这些乐曲都是上乘之作,我与阿姆斯特丹巴洛克古乐团经常合作海顿与莫扎特的乐队作品,这些都是我们的保留曲目。希望曲目能适合大部分乐迷的欣赏口味。”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目前,唐·库普曼指挥的阿姆斯特丹巴洛克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正在录制巴赫的全部康塔塔,作为对巴赫年的献礼,库普曼已经完成了他重新改编的巴赫《圣马克受难曲》。库普曼表示,录制巴赫的过程非常辛苦,“在录音准备的过程中很多人发现巴赫的作品很难录,一个个细微的转折都像在虐待他们,但一旦成功了,会觉得很开心,观众在听的时候也会很感动。”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谈到这两天在中国的演出感受,库普曼表示,中国观众普遍年龄分布较广,“在荷兰,古典音乐的观众群比较狭窄,大多数在50岁以上,但在中国这个范围却扩大到8岁以上。”

为了能够演绎出原汁原味的“巴洛克”式音乐,从乐器到演奏技巧,库普曼都尽量还原音乐。音乐季上用到的乐器,除了一部分乐器因为温度或者体积缘故采用了复制品,其它乐器均是从意大利等地运来的实打实的“古乐器”。

在演奏技巧上,库普曼也严格还原了巴洛克风格的古典优美风格。巴洛克音乐比较强调曲子的起伏,看重力度、速度的变化,库普曼宁愿减少演出人数,将音量降低,这样在曲子变化的时候就比较明显。库普曼表示,很多在巴洛克时期发明的乐器,如今产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小提琴,以前音量比较小,现在音量比较大,巴洛克的音量是比较小的。

“炫技奇才”钢琴家瓦洛多斯时隔12年再度造访上海音乐厅

7月30日,一代钢琴奇才阿卡迪瓦洛多斯压轴上海音乐厅2015-2016音乐季。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阿卡迪瓦洛多斯是当代乐坛的钢琴奇才。 1998年,瓦洛多斯首演纽约,这次首演,成就了他的传奇。那场演出被收录在了钢琴家的第一张SONY旗下的录音,一经推出就立即轰动全球音乐界。这张专辑录制了由他自己改编的众多乐曲,包括《卡门主题幻想曲》以及由他自己改编的《土尔其进行曲》,几乎囊括最优秀的钢琴改编曲。这张专辑还让瓦洛多斯获得了业界最高荣誉留声机奖。此后的瓦洛多斯现身世界各地的音乐舞台,和顶尖乐团和指挥家一起合作:柏林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广播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合作过的指挥家有郑明勋、马泽尔、杰基耶夫、列文、梅塔、小泽征尔、萨拉斯特、毕契科夫和夏伊。

瓦洛多斯以“炫技”著名,他亲自改编的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堪称一绝,曾被王羽佳等多位艺术家演绎。2004年,瓦洛多斯首访上海音乐厅时,就以这首曲目的独特演绎,令人叫绝,时隔多年不少乐迷仍记忆犹新。12年后,瓦洛多斯再度造访音乐厅,这次他带来了舒曼《蝴蝶》勃拉姆斯《三首间奏曲》,舒伯特《A大调第二十钢琴奏鸣曲》。而究竟令观众最为期待的“炫技”环节会有怎样的呈现?静待瓦洛多斯现场揭晓。

2017音乐季明年年初启幕

2016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上海音乐厅宣布,自2017年起,音乐厅音乐季将以自然年为界,于每年年初开幕,12月闭幕。而2016年9月至12月,上海音乐厅演出精彩不减,名家名团、大师公益,亮点多多。

9月4日,法国新世代小提琴偶像明星劳伦特·科西亚将登上音乐厅的舞台。科西亚首演过现代音乐巨擘亨策(Henze)的《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为电影《安妮少女日记》演奏配乐,与帕尔曼同为《小提琴艺术》纪录片的主角,并获颁法国政府骑士勋章。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10月22日,大提琴家王健将再度在音乐厅举行独奏音乐会,他力邀钢琴家陈萨同台,强强联手,带来拉赫玛尼诺夫《G小调大提琴钢琴奏鸣曲》等作品。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首位获法国总统亲自颁发的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奖”的亚洲籍爵士歌手、韩国爵士天后罗玧宣,11月22日将在音乐厅举办上海演唱会,观众可以现场感受这位曾在索契冬奥会放歌的爵士天后魅力。

上海音乐厅下半年音乐会精彩不减 名家名团亮点多多

11月11日,曾在圣彼得堡国际合唱比赛上获胜的俄罗斯科涅韦茨男声四重唱团,将分享俄罗斯丰富的传统声乐,演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最为中国人熟悉的作品。

11月20日,瑞士米格罗斯文化百分比基金会器乐比赛第一名、瑞士籍华裔钢琴家赵梅笛将为音乐厅观众带来多部肖邦作品。

值得期待的是,12月2日,钢琴“鬼才”伊沃·波格莱里奇将再返上海,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钢琴家波格莱里奇以“特立独行”闻名遐迩,被誉为“音乐界伏地魔”,他的人生和演出现场极富有传奇色彩,现场不容错过。

随着法国巴洛克古乐团、英国古乐学会乐团、弗莱堡古乐团、卢浮宫音乐家古乐团,柏林爱乐巴洛克独奏家合奏团的先后到访演出,来上海音乐厅,聆听精致古乐,在沪上乐迷中渐成口碑。2016年下半年,上海音乐厅将再引入两支世界顶尖古乐团:“法国繁盛古乐团”、“约第沙瓦尔与晚星二十一世纪古乐团”。这一次,音乐厅选择的目光,不再局限于欧洲巴洛克时期,而放眼于更大范围内的世界古乐。

其中,始创于1979年的法国繁盛艺术古乐团是世界最为顶尖的古乐团之一,由法裔美国指挥家及羽管键琴演奏家威廉·克里斯蒂,乐团的几位前任成员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巴洛克音乐指挥家。10月16日,法国繁盛艺术古乐团将携法国最耀眼的声乐新星来到音乐厅,发掘并演绎德奥意巴洛克时期歌剧选段。

10月30日“伊本白图泰的东方游记——约第沙瓦尔与晚星二十一世纪古乐团音乐会”上,维奥尔提琴演奏家、指挥家约第沙瓦尔时隔2年再度来到上海音乐厅。“伊本白图泰的东方游记”音乐会将在上海音乐厅世界首演,约第沙瓦尔此次挖掘古代摩洛哥著名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在其20岁时开始的一段长达三十年的旅程,其中包括非洲之角、东欧、中东、南亚、中亚、东南亚及中国等地(丝绸之路),将通过其旅程中不同国度古乐的演绎让观众体验一次古代世界之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