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南植保研究员与害虫“玩命” 保障数百万吨瓜菜出岛

海南植保研究员与害虫“玩命” 保障数百万吨瓜菜出岛

发布时间: 2016-07-17 12:52:58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参与建起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体系他和害虫战斗了20多年

一个与害虫“玩命”的汉子

海南植保研究员与害虫“玩命” 保障数百万吨瓜菜出岛

陈绵才在工作中。

陈绵才拔出一株瓜菜,露出满是瘤块的根部。这种叫做根结线虫病的病害,一度折磨着我省近一半田块上的农作物包括冬季瓜菜。陈绵才已经和它们“斗争”了20多年。

300万亩的种植面积,约450万吨的年产量,这仅仅是海南冬季瓜菜蓬勃发展的数据。而另一组数据是,包括基层人员在内,全省有植保人员约300人,他们要担起为全海南农作物包括冬季瓜菜护航的重担。因此,他们也被称为农作物的“安全卫士”。

建起海南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体系,陈绵才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功不可没。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文陈卫东/图

A

听到故乡呼唤返乡服务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绵才仍记得1994年决定回到故乡时的初心。

他是海南定安人,大学毕业后,便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工作。远在外地工作,故乡的植保状况,陈绵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海南岛属热带海洋气候,高温高湿的环境导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的种类多、频次高、为害严重,每年都造成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大幅度下降,经济损失可想而知。

当时,海南建省不久,海南的植护学科研究存在不少空白,病虫害防控体系薄弱。听到故乡呼唤,陈绵才决心回到故乡,服务故乡。

然而,当陈绵才放弃优越的工作,拖家带口回到海南走进海南省农科院植保所时,却惊呆了。映入陈绵才眼帘的是设备的简陋。植保所的科研用房不到100平方米,仪器设备只有一台冰箱,一台简单的学生显微镜,以及一台天平,还不是电子的。所里十几个人中,仅工人就占了几个,因为缺项目、缺经费,仅有的几个科研人员还都主要做技术推广工作。

陈绵才没有沮丧,他很快便发现了一个大敌——根结线虫。

B

和根结线虫之间的战争

那是陈绵才到田间去考察的发现。农户把地里叶子发黄、长势不好的蔬菜拔起来,抱怨收成不好,但不知道问题出在哪,“打过药剂了,但不见好。”

陈绵才注意到,在它的根部凸起了一些瘤块。

“问题出现在根部的病害,是根结线虫。”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时,陈绵才就关注和研究过这种病害。那是一个多世纪前尚不为人熟知的植物土传病害。它可以危害的农作物很多,“造成损失达20%到30%,严重时达50%以上,甚至绝收。”

农户却不解:“那些瘤块,不是无害的固氮根瘤吗?”原来,农户把根结线虫看成是在花生、黑豆等植物根部、有益于它们吸收氮的“疙瘩”固氮根瘤。

陈绵才说,当时的海南,针对根结线虫防控的科学研究几乎是空白。所里经费紧缺,技术人员也缺乏。陈绵才着手申请项目。拿到几万元科研经费时,他激动得不得了,瞄准目标,带上袋子和铲子就出发了。

“全岛18个市县我们都曾经去过,在调查过程当中,发现所有瓜菜的产区,包括果树的产区都有根结线虫。”陈绵才说,他们花了5年多的时间,把整个海南的主要农作物地毯式地清查了一遍,全省有近一半的田块遭受根结线虫病害的影响,损失难以计数。

陈绵才下了决心要向根结线虫“开战”。

C

从化学杀虫到综合防控

多年之后,根结线虫已经成为了广为人知的病害。令陈绵才苦恼的是,农户认识到了根结线虫的存在,在对它进行防治时,却“病急乱投医”。“2005年之前,盲目使用农药,甚至有的是剧毒的农药。”陈绵才说,在其它技术成熟之前,他带领团队所做的是从大量的农药中筛选出毒性低的、效果好的进行推广。

但陈绵才知道,单一化学防治并非好的选择。

“在进行大量实验筛选化学用剂、减少使用量同时,我们尝试探寻一种多管齐下的方法。”陈绵才说,团队借助全国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项目,进行科研攻关。

和线虫之间马拉松式的“战争”转眼进行了20多年。一次次反复试验和探索终于结出了果实。陈绵才团队设计的“轮作、淹水、间作、套作、嫁接、深耕晒垡、生物熏蒸、生物防治、杀线虫剂防治”等一系列试验,通过多年、多地的重复和验证,终于取得了成功。

如今,这一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日渐成熟,在海南省乃至华南地区普遍应用。但陈绵才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防控体系,他仍在寻找新的途径对线虫进行防治。

“研究还在继续。”陈绵才说。

D

数百万吨瓜菜出岛功臣

和根结线虫之间的斗争只是陈绵才在海南从事植保工作的一个缩影。

陈绵才介绍,我省冬季瓜菜从建省后开始快速发展,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一百多万亩。面对病虫害的危害,为了确保产量,农户一度盲目选择化学农药进行防治。然而,化学农药的滥用会造成农田和农产品污染,导致病虫害抗药性增强,成为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我们农业科学家肩上担的责任,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陈绵才说。

和防治根结线虫一样,对蓟马、烟粉虱、甜菜夜蛾、斜纹夜蛾、小菜蛾等病虫害的防治,同样耗去了陈绵才很多心血。从农业措施的选择,到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方法的完善和运用,他们寻找每一种病虫害最佳的防控方法,并让它成为农户的“武器”。

陈绵才20多年的付出,结出了果实。省农科院院长张治礼这样评价说:“(陈绵才)一起把我们海南的整个病虫害防控体系基本上建立起来了,这就保障我们冬季瓜菜每年能够有数百万吨出岛,应该说陈绵才和他的团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功不可没。”

新闻链接

20多年来,陈绵才带领团队先后主持的数十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中,有2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陈绵才先后被授予“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海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