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琼海“励志妹”一家五口挤出租屋 考出823分好成绩

琼海“励志妹”一家五口挤出租屋 考出823分好成绩

发布时间: 2016-07-17 12:53:53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农村夫妇拖家带口到镇上打工●一家五口挤住30平米出租屋,生活清苦阻挡不住昂扬奋进的脚步

琼海“励志妹”有志气!

考出823分好成绩

高考823分(理科)是许多考生高不可攀的一个数字,而琼海市龙江镇博文村委会文霞村的农家女孩彭麒桦,在家境贫困的条件下,从小学到高中,咬着牙刻苦努力,一路拼搏,在琼海嘉积中学海桂学校顺利读完高中,并取得了理科823分的好成绩。 823分的背后是彭麒桦怎样的努力?她上大学又面临哪些困难?7月15日,记者在嘉积镇新民街一间30平方米的出租屋,找到了彭麒桦和她的家人。

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康文/图

琼海“励志妹”一家五口挤出租屋 考出823分好成绩

编号:7

小档案

姓名:彭麒桦

毕业学校:海桂学校

高考分数:823分(理科)

风雨无阻

读小学每天步行12公里

在介绍女儿求学经历时,彭麒桦的母亲吴贞豌说,最让她心疼的是彭麒桦读小学六年吃了不少苦头,从租房住处到学校,每天要往返6趟,每趟要走2公里,上一天学就要步行12公里。因为离学校越近房租就越贵,家里太困难了,租房只能找最便宜的房子。

吴贞豌还介绍,由于夫妻俩大部分时间都要去打工,平时上学放学都是孩子自己去自己回,哪怕是下大雨,他们也没空去接送。“丈夫常年给别人开小货车,早出晚归。我打零工到下班时间就要赶回来给孩子们做饭,不管下大多雨我都没接送过。”吴贞豌说到这里,还连连自责。吴贞豌称,孩子们吃这么多苦也是她们夫妻俩“自找的”,他们拖家带口离开龙江镇的农村到嘉积来打工,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好一点的教育,学到更多见识,希望将来个个都有出息。

名列前茅

小升初和中高考连闯难关

据介绍,彭麒桦在琼海市第一小学毕业时,因参加琼海嘉积中学海桂学校“海桂杯”比赛获得一等奖,就被该学校优先录取到初中部读初中;初中三年,彭麒桦又是学习成绩优秀,连年获评“三好学生”,中考时以全校年级第四名的成绩被该校高中部直接录取。

彭麒桦说,读初中和高中都在同一个学校,因离家远只能选择住校,家里经济困难,她和读初中的妹妹都是住校,每个星期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因为平时回去也没有什么指望,生活费就那么多,不够就少吃点。就是回家想加个餐,父母都忙得没时间做。于是,一周五天都在学校里,除了学习就是学习,“一心全扑在学习上了”。

专业理想

将来一定要做个好医生

考了823分的成绩,填报了什么学校?选择了什么专业呢?

“我前两个志愿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复旦大学医学院。”彭麒桦说,上大学就想学好医学,争取将来做一个好医生。

在问到怎么理解好医生时,彭麒桦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她说,因为家里比较困难,平时家里有人生病都不敢上大医院,担心医药费太贵看不起病,就找社区诊所看看,买点便宜药吃。高考前,由于自己突患急性肠炎,而且比较严重,因怕影响高考就到琼海一家大医院去看医生,本以为最多花费100元以内,没想到,就打了一针,买了点药,竟然花了好几百块,父母给自己的一个月的生活费就没有了。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本来我想将来当个老师教书育人也是不错的。后来就改变主意了,决定将来当个好医生,学到精湛的医术,给患者开最便宜又有效的药。”彭麒桦还说,学医也是一门技术,将来学有所成后依然要回到海南,为家乡人民服务。

陷入困境

她能顺利上大学吗?

吴贞豌说起女儿的高考成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说到家庭困难时又显得很忧伤。“你看,就这么小的房子一个月租金要500元;三个孩子读书有两个上初高中都是住校,每个月生活费最少要1200元,家里还有三个人需要生活费,老家还有一个八旬老奶奶要赡养,每个月就靠我们夫妻俩打工的2000多元收入,有时没工做,一个月的生活费就吃紧,需要借钱度日。”吴贞豌介绍,八旬老奶奶还在老家自己照顾自己,夫妻俩也没能力把奶奶接到嘉积来住,只有放假才让孩子们轮流回去陪一陪老人。

记者在出租屋看到,30多平方米隔出个卫生间,其余空间摆了两张床,再加一个地铺,挤得满满当当。“这台屏幕有刮痕的电视还是最近堂弟不要了才送给我们的,家里用的手机也是亲友们用旧不要的。”吴贞豌说,每个月打工挣的钱都不够一家人的生活费,所以家里一直都买不起电视。吴贞豌说,这两天,听说录取通知书快来了,夫妻俩也在四处借钱,但收效甚微。如果连第一年的学费都借不够,恐怕彭麒桦就读不了大学了。

如果有爱心单位或社会爱心人士愿意帮助彭麒桦,可与南国都市报琼海记者站新闻热线18889995552联系,您也可以直接将爱心款捐赠到彭麒桦的银行账户。收款人:彭麒桦;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银行账号:6236 6835 2000 4105 735。

琼海市教育局下周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想申请助学贷款

得具备几个条件

南国都市报7月16日讯(记者陈康)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就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确保每一个新考入高校的或已在高校就读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琼海市教育局从7月20日至9月9日,给困难大学生办理2016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

据了解,琼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受理时间为:7月20日—9月9日。其中,续贷受理时间为:7月20日—8月12日,新贷受理时间为:8月12日—9月9日。高校录入确认回执截止时间:2016年10月10日。

借款学生需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诚实守信,遵纪守法;(3)已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全日制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4)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共同借款人户籍均在琼海市;(5)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6)当年没有获得其他助学贷款。

借款学生家庭困难认定标准:(1)农村特困户和城镇低保户;(2)孤儿及残疾人家庭;(3)遭受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无力担负学生费用;(4)家庭主要成员患有重大疾病;(5)家庭主要收入创造者因故丧失劳动能力;(6)无稳定收入的单亲家庭;(7)老、少、边、穷及边远农村的家庭经济困难家庭;(8)父母双方或一方失业的家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