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教师对口帮扶 173个特殊孩子都有了党员"爸妈"

成都教师对口帮扶 173个特殊孩子都有了党员"爸妈"

发布时间: 2016-07-17 13:11:24 来源: 作者:
6月29日上午,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操场上,正在举行一年级的STEAM课程家校共育活动。一年级三班的同学中,有个“特别”的孩子——小震宇,他是一名脑瘫孩子,每天都由妈妈陪着在学校随班就读。虽然身体行动不方便、智力也有

6月29日上午,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操场上,正在举行一年级的STEAM课程家校共育活动。一年级三班的同学中,有个“特别”的孩子——小震宇,他是一名脑瘫孩子,每天都由妈妈陪着在学校随班就读。虽然身体行动不方便、智力也有欠缺,但并不妨碍小震宇和同学们一起欢笑和学习,而这一切离不开“党员妈妈”——班主任吴舒意的特殊帮扶。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带头作用,本学期起,锦江区结合全区特殊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实施党员教师对口帮扶特殊学生行动。通过建立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做孩子的“党员爸爸”或“党员妈妈”,实施“关爱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关注孩子学习学业情况、关心孩子生活身体状况”的“三关帮扶”暖心工程,促进特殊学生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江芸涵

个性化教育让精准帮扶到位

目前,锦江区中小学有在读低保学生166人,孤残学生13人(有6人既是低保又是孤残),这173个特殊孩子在学校都有一个“党员爸爸”或“党员妈妈”。在吴舒意看来,“党员妈妈”的职责,就是不仅要关注全体孩子,还要花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去帮助特殊孩子,“不放弃不抛弃,让他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享受童年。”

吴舒意当上“党员妈妈”是在这学期,而对小震宇的特别照顾其实从其去年入校就开始了。从小基本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小震宇没有上过幼儿园,所以入校初期非常不适应,让家长也十分焦虑。

为此,吴舒意制定了小震宇的“个别教育计划”:每月,吴舒意都要召集科任老师和小震宇的妈妈开碰头会,共同探讨小震宇的学习状态并及时调整对他的教学方法。在班上成立四人小组开展合作学习活动,小震宇不方便行走,吴舒意就请其他孩子走到他桌前邀请他一起参加学习活动。给小震宇建立专档,记录他每天的情况。经常利用班会课给孩子讲《包容与接纳》等绘本,传递关爱和平等的思想,让孩子们真心地接受小震宇。

在锦江区党员教师对口帮扶特殊学生行动中,“个性化”的要求始终贯穿其中,比如给每个孩子建立心理健康发展档案,针对孩子学习的具体问题开展“个性辅导”,定期到孩子家中家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对此,锦江区教育局局长吴海乐说:“从教师的本职工作出发,我们就是要给这些特殊孩子们提供精准的、个性化的教育和帮助。”

受益于“个别教育计划”,小震宇的成长让妈妈邹旋惊喜不断。“看着他和同学相处很快乐,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完全融入到班级团队中,真的好欣慰。他经常跟我说非常喜欢吴老师,好喜欢上学。”

提升特殊学生群体的幸福感

在对口帮扶特殊学生行动中,锦江区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帮扶学生特点,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做“自选动作”,探索新的载体和方法,切实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性和先进性,让每位学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成都盐道街中学实验学校地处城郊接合部,70%的学生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全校有5个低保、孤残学生。党员教师定期找孩子谈心谈话,帮助疏导负面情绪,鼓励和引导孩子积极向上;主动为孩子参与班内和校内各项活动提供平台,不断增强孩子自信心;适时参与现场听课,了解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课堂表现,帮助他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利用业余时间,带孩子看电影、逛公园、走进图书馆等,引导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该校初一6班的董睿患先天性肢体残疾,学校考虑应尽量减少他行走的路程,把教室安排在了一楼方便他进出的那一间,还专门安排了一位工人师傅负责协助他生活方面的事务。作为董睿的“党员妈妈”,英语教师彭丹对待董睿可一点都不“特殊”:艺术节表演节目,要求董睿上台当主角,和师生们表演情景演唱《鲁冰花》;“六一”游园活动,让同学推着轮椅陪董睿参加所有项目;班级举办英语书写比赛,董睿也上交了作品。虽然他的书写无法和别的孩子相比,但彭丹给他留下了这样的批语:“你的积极参与就是对自信的最好表现!”

最令老师们欣喜的是,董睿的阳光开朗也积极影响着班里的其他同学。“虽然董睿行动不便,但是每一节课下来,他都会努力地向外走,走得越来越远。每一次摔倒,他都勇敢地站起来,这给我们很大的震撼,也使我们更加专心、努力、不放弃学习。”同学钱可欣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