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党员亮身份群众当主人 望江鸦滩镇干群同心抗灾

党员亮身份群众当主人 望江鸦滩镇干群同心抗灾

发布时间: 2016-07-17 13:24:2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7月17日讯 (通讯员 程茂枝 朱正苗 王映梅)6月28日以来,望江县鸦滩镇遭遇持续强降雨,特别是7月1日至4日,暴雨如注,水位猛涨,圩田被淹、堤坝告急。面对紧急汛情,一面面党旗引领党员突击队守堤护坝,一阵阵锣声

中安在线7月17日讯(通讯员 程茂枝 朱正苗 王映梅)6月28日以来,望江县鸦滩镇遭遇持续强降雨,特别是7月1日至4日,暴雨如注,水位猛涨,圩田被淹、堤坝告急。面对紧急汛情,一面面党旗引领党员突击队守堤护坝,一阵阵锣声将群众从家园召集到一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暴雨之下,党员群众拧成了“一股绳”。

“亮出身份就是承诺”

由于大水长时间浸泡,7月9日下午3点,位于武昌湖尾的郭塘圩一处30米左右的堤岸发生塌方,堤下千亩稻田形势危急。险情就是命令,郭塘圩指挥长、副镇长檀洁等人第一时间带人冲到塌方点组织抢险。现场,一面党旗和十几名佩戴党徽的党员突击队成员格外抢眼。党员何小荣第一个跳进齐腰深的水里,和大家一起打桩、填土,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在打下20多根木桩,用尽了2000多袋土后,塌方点终被填平,险情解除。

在鸦滩镇五合圩,望江县党代表、鸦滩水利站站长刘群卫是“最忙最受欢迎”的人。导渗沟怎么开、管涌跌窝怎么处理……防汛一线,到处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只要他在场,大家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安全感。 ”五合圩指挥长廖长华说。从六月底入驻以来,刘群卫、廖长华等人没有回过一趟家,吃住都在指挥部,有几天“忙起来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

记者7月12日至13日在鸦滩镇多个圩口走访发现,每个险工险段都插着一面鲜红的党旗,每个党员胸前都佩戴着醒目的党徽,红色成为繁忙堤坝上最靓丽的色彩。 70岁的老党员曹觉犬每天在大堤上巡查,66岁的老党员傅绍和被蛇咬伤仍不下火线,县林业局的年轻党员苏登坡手臂被晒掉一层皮仍坚守大堤…… “佩戴党徽就是亮出身份,就是做出承诺,时刻准备冲锋在前。 ”鸦滩镇党委书记汪结冰介绍,防汛期间,全镇80%以上党员奋战在一线,发挥了中坚作用。

“自己的家园自己护”

“有险情啦,大家快上堤! ”随着村民组长曹自纯一阵紧促的锣声,中塔组50多户人家迅即出动,大家扛起早就准备好的木桩、编织袋,拿起铁锹,推着板车赶往塌方处……这是7月9日郭塘圩抢险的一幕,短短两个小时,附近4个村民组的200多名村民就将防汛物资运到塌方处,并参与抢险。“紧急情况听锣声”,这个延续了几百年的风俗在防汛期间发挥了新的作用。

将群众召集起来的不仅仅是简单的锣声。鸦滩镇各个屋场、村民小组都将防汛等公共事务写入村规民约,“大家心里都有个规矩,防汛是自己的事,紧急情况下都得上,丝毫不含糊。 ”曹自纯说。在五合圩,在外务工返乡的陈后田组织一帮会开船、懂水性的年轻人成立了抢险队,日夜奋战在一线,“没想过报酬,防汛是大家的事。 ”

在三合圩和四合圩等处大堤上,各种颜色的编织袋垒起的子堤引起记者的注意,当地群众称之为“花坝”。原来,这些编织袋都是群众自发从家中拿来的。三联村主任洪艳春介绍,各个村民组通过村民理事会,在汛前就已组织大家筹备防汛物资,比如有的组按田亩数每亩筹集5个编织袋、2根木桩,再按人口每人准备三包土,送至险工险段。 “到目前,我们只向镇里要了1000条编织袋和一块帆布,其余都是我们自己筹的。 ”洪艳春说。

“洪水拉近干群距离”

“老家发大水了,大家关注下……”7月初,一条信息在郑州鸦滩籍务工者中间流传开来。鸦滩驻郑州乡友联谊会副会长何艳红坐不住了,7月6日晚上9点,他和13位老乡放下手头的装修活,赶到镇政府报到,还带来了5万多元的钱物。 “我们在家的时候经历过洪水,眼看要熟的稻子被淹,那时心都在滴血。 ”何艳红说,现在在外做装修生意,家乡的田早已给了别人,但“内心的声音告诉我,必须要回来。 ”

不仅仅是在郑州的,在湖州织里镇加工童装的老乡们也提前赶了回来。鸦滩镇织里童装协会副会长郝军告诉记者,目前仅望马楼村就有1000多人在织里,仅他知道的就有70多人返乡参与救灾,“今年的淡季休工期因汛期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 ”

汪结冰说,一场大水,让在外务工者与家乡人的心贴得更近了,也锤炼了干部队伍,让干群关系更融洽了。“通过这次抢险,我跟很多党员一起冲锋在前,真正体会了共产党员的内涵。 ”入党积极分子、抢险队长曹的毛说。 “很多干部和党员没有田地受灾,他们却带头抢险,我们群众还有啥说的。 ”正在四合圩加筑堤坝的曹荣恩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