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航天工匠曹玉玺:讲述航天人背后严慎细实的陕西故事

航天工匠曹玉玺:讲述航天人背后严慎细实的陕西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9-04 01:24:59 来源: 作者:
焊接在常人看来是很寻常的一个工种,然而放在航天人身上却有些与众不同。尽管焊接自动化已经发展到了相当高的

焊接在常人看来是很寻常的一个工种,然而放在航天人身上却有些与众不同。尽管焊接自动化已经发展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但是航天产品的焊接,永远离不开手工技能而且还需要做得更精更细,达到机器难以企及的水准。面临着新材料、新技术,新任务的不断挑战,技术丝毫不能出半点的马虎,必须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一丝失误将会给航天发射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严慎细实成了航天领域的大国工匠恪守的不二法则。

近日,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厂副厂长同立军,该厂5车间焊接组长、国家特级技师曹玉玺一起走进人民网陕西频道演播室,为我们讲述航天工匠背后的陕西故事。

百分之百的努力 成就精益求精的完美

曹玉玺是航天六院的发动机厂焊接技术的带头人,他曾参与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多项重大航天工程的火箭发动机制造任务。

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液体火箭发动机各个零件和组件的焊接。发动机焊接点强度要求非常高,面临的环境差异非常大,要保证在超高温、超低温、强震动等极端环境下保持正常运转,不出一丝的差错,这便是这项工作的难度之一。

曹玉玺告诉记者,一般的焊接外观漂亮就行了,火箭发动机的焊接满足这点还远远不够,几十种材料物理化学性质差异很大,为了使异类有色金属能够“完美”地焊接在一起,每个零件要经过几百次焊接实验,最终达到100%的合格。实际焊接过程中,焊缝中不同的合金成分还需要不断调整,来保证严丝合缝。

同立军副厂长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坦言:“航天是个系统工程,不允许任何环节出一点差错。对于我们而言,交付产品时不允许出现任何失误,不允许有任何隐患,不允许带任何隐患上天。航天六院承担了中国航天发射所有的运载发射所使用的发动机的生产,200多次航天发射,实现了100%的成功,这100%的成功都是从像曹师傅这样的工匠手中生产出来的,我们所有的目标导向只有百分之百,没有百分之九十或者百分之九十九,只有做到百分之百,通过他们工作的百分之百做到我们产品的百分之百,从而保证我们航天发射的百分之百成功。”

把单位当家的敬业精神 阐释工匠精神

“我的工作已经融入到了生活当中,我觉得待在车间很快乐,尤其是攻克很大的技术难题之后,很有成就感。”采访中曹玉玺讲述了家里人抱怨他不回家的事。因为自己常年在车间攻克技术难题,经常在车间呆着,妻子抱怨他都快把车间当家了,因为常年趴在车间,忘我的工作,对于孩子照顾不多,至今让他愧疚不已。

其实在曹玉玺看来,干工作,首先得热爱这项工作,不热爱的工作,别人压你,那只是工作,毫无乐趣可言。

对于工匠精神,同立军副厂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曹玉玺是航天人工匠精神的一个典型代表,他身上具有航天人具备的独特品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是航天人身上真实的精神写照,也是像曹玉玺一样的航天人身上独有的气质。

同立军用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描述了像曹玉玺一样的航天人身上所具备的工匠精神。

据同立军回忆,2001年,当时企业人均月工资1000元左右,有企业月薪6000元挖曹玉玺,但是曹玉玺不为高薪所动,坚守在这个他热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像曹师傅这样的大国工匠,日常他从事的不是机械式的重复劳动,他不断地创新、完善工艺改进方法,不断提高产品品质,达到一种非常高的水平。从业30多年,刚开始从事不锈钢,碳钢普通材料焊接。随着单位产品的需要和他工作能力的不断提升,他开始接触一些特种材料的焊接比如高温合金、铌钨合金,随着我们对特种合金焊接技术难题攻克结束以后,他开接触异种金属的焊接比如铜钢、钛和铌钨合金,包括他现在做的金属与非金属的焊接这些都是世界级的难题。”同立军坦言正是因为像曹玉玺这样的航天人身上所具备的敬业奉献精神,我国的航天事业才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在同立军看来,正是因为曹玉玺身上所具备的这种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才使得他在上百次攻坚难题面前,从容应对,保证了航天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好了还要更好,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要保证百分之百的完美,不允许出现百分之九十九,不允许出现一点失误。

做好传帮带 让航天人的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很多事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出来的,都是大家集体的功劳,也是厂里赋予我的职责和工作使命,现在我不仅要把工作做好还要做好年轻人的培训。把自己摸索到的一些新技术新经验扩散出去,让别人尽快学到,由我一个人干,变成大家都干,多为企业带出优秀的徒弟,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航天六院发动机厂面临着和很多企业一样的问题,员工的主体逐步转入了90后,如何培养高水平的90后技能人才,让他们尽快的成长扛起企业发展的大梁,成了摆在很多企业眼前的问题。

航天人的工匠精神如何传承?这个问题很现实的摆在了同立军和曹玉玺这一代航天人身上。

据了解,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航天六院发动机厂从加强培训入手,针对80、90后比较多的特殊情况,厂里拉长入职的培训的时间,旨在尽可能地提高年轻人的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在这个基础上航天六院发动机厂又搞了一个青工轮训机制,每五年把企业的青年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轮训一年,来提高他们理论素养和实际操作水平。同时企业在轮训的基础上,选拔优秀的年轻人,到兄弟企业和其他优秀企业去学习交流,“企业非常愿意为这些培育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年轻人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通过曹玉玺模范人物传帮带,推动年轻人的进步,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针对90后年轻人的特点,企业尝试给予年轻人在不同岗位、不同单位之间的轮换的权利,让这些90后的员工始终保持新鲜感,多岗位轮换也是对他们的一个交流和锻炼。同时多举办丰富的技能比武、技能比赛、技能评比,包括要求所有的技能人员写论文,提高年轻人的理论知识。此外,对年轻人保持一个宽容度、提高技能人员的薪酬收入和福利待遇,鼓励年轻人多去尝试,多创新。”在同立军看来,航天六院有一个为年轻人提供很好工作氛围的环境,尽可能适合年轻人创新进步的机制。

对于如何传承工匠精神,曹玉玺提出了自己看法。工匠精神的传承首先是价值观的一种传承,价值观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好的话,精湛技术掌握的问题顺理成章。

曹玉玺坦言,“作为老一辈人,要做的只是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成长,做好传帮带,从制度和环境入手,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创造比较好的条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