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村民指责警察不抓"小偷" 回应:监控不清恐抓错人

村民指责警察不抓"小偷" 回应:监控不清恐抓错人

发布时间: 2014-12-02 10:20:41 来源: 作者:
“房客电动车被偷,我到村委会治安办查看了监控,后来在菜市场发现‘嫌疑人’。赶紧打电话报警,但先后来了两个警察,却没能抓住小偷……”沙泘沱村村民赵先生说。

村民指责警察不抓"小偷" 回应:监控不清恐抓错人
监控显示“嫌疑人”(画圈处)骑着失窃电动自行车从村里出来 视频截图


“房客电动车被偷,我到村委会治安办查看了监控,后来在菜市场发现‘嫌疑人’。赶紧打电话报警,但先后来了两个警察,却没能抓住小偷……”沙泘沱村村民赵先生说。

对于赵先生的说法,东仪路派出所教导员解释说:“警察抓人必须确定才能动手,仅凭模糊不清的监控画面难以确定就是嫌疑人,万一抓错怎么办?”

房客价值2750元电动车早上被盗

赵先生今年60多岁,家住东仪路沙泘沱村。据他讲述,11月25日上午,他家房客放在大门口的电动车被偷走。当晚他查看村里监控发现,失窃发生在上午9:02~9:04之间。一个身高1.7米左右的男子骑着电动车从村里南一街逃跑时,在村口还差点把卖干果的商贩撞到。“嫌疑人”是个男青年,戴着黑色口罩,穿着黑色羽绒服和黑裤子。11月27日,他用U盘拷了视频资料,把“嫌疑人”的截屏图像等洗成照片,送到了东仪路派出所。11月28日上午他又去了趟派出所。

失主小赵说,他的电动车价值2750元,已向东仪路派出所报了案。

房东说发现“小偷”却没能抓住

赵先生说,11月28日下午3点半,他在村里的菜市场发现一个男子和视频监控中的嫌疑人很像,便立即跟踪,并打110报警。后来警察来了,他让先去抓“小偷”,但民警要求先看监控。他出了村委会的门,警察也跟着出了门上警车返回。后来他跟随“嫌疑人”到了村口的公交站牌附近,再次报警。这次又来了一辆警车,警灯闪烁,他怕“小偷”闻声而逃,拉开警车门钻了进去,劝警察关掉警灯,建议自己先去跟踪,之后警察再抓人,遭民警拒绝后,他又希望警察下车抓人,但警察并不行动。后来,“小偷”就不见了。

警方提醒:城中村住户要防范“溜门盗窃”

昨日中午在东仪路派出所,该所教导员介绍,赵先生11月28日下午曾三次打电话报警。民警第一次接警赶到沙泘沱村时,赵先生在村委会监控室坐着,要让民警通过电话按照他的指挥去抓“小偷”。由于之前处警民警并没见过“嫌疑人”,相关资料也不掌握,并不知道“嫌疑人”长相。民警按照赵先生的指挥找了半天,也没见到什么人,便要求和赵先生见面谈。后来民警到监控室和赵先生见面了解情况后,觉得仅凭模糊不清、且戴着口罩的截屏照片很难确定所认定的男子就是嫌疑人,就离开了。后来,赵先生又打电话两次报警,派出所又安排了另一名民警处警。第二名民警赶到村口后,询问后得知还是同一件事情,且当时赵先生所认定的“嫌疑人”可能已经离开,就又回来了。

教导员介绍,民警抓人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通过秘密跟踪,确定其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种是受害人认识嫌疑人,且明确指认就是嫌疑人的。这两种情况,民警会立即上前抓捕。像赵先生介绍的情况,是仅仅凭借模糊不清的监控截屏做的判断,很难确认。这种情况下如果民警直接上前抓人,一旦抓错怎么办?

东仪路派出所所长表示,针对沙泘沱村的情况,已经安排便衣警察在重点时间、重点地段进行巡查。赵先生家发生的这件事属于“溜门盗窃”,常发生在城中村。由于城中村一般用的是电磁门,租户的电动车因充电一般都放在门口,上午上班时间往往已经打开了大门,却忙于洗漱或别的准备工作,窃贼就容易瞅准这个时机下手盗窃。

快到年底了,警方提醒城中村住户要提高警惕,防止“溜门盗窃”案件发生。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