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冬季商场挂厚门帘 顾客视线受遮蔽为扒手创便利

冬季商场挂厚门帘 顾客视线受遮蔽为扒手创便利

发布时间: 2014-12-02 14:18:00 来源: 作者:
近日,一位市民自曝在通州一家商场买完东西出门时遭遇“三只手”,直指“帮凶”是商场的厚门帘。由于这几天降温, 许多商场和超市为了保暖需要,都会挂上棉门帘,因此,此事在网上立刻掀起热议。

冬季商场挂厚门帘 顾客视线受遮蔽为扒手创便利
为保暖,通州一商场门口挂起的门帘两层约有6厘米厚,出入顾客得用力才能掀起


法制晚报讯 近日,一位市民自曝在通州一家商场买完东西出门时遭遇“三只手”,直指“帮凶”是商场的厚门帘。由于这几天降温, 许多商场和超市为了保暖需要,都会挂上棉门帘,因此,此事在网上立刻掀起热议。

法晚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实验发现,提着东西出门的顾客,掀起厚重的门帘时,外套侧兜、裤兜、挎包基本处于“空门”状态,持续时间最长达4秒。警方也发出提醒,冬季是“掀门帘儿”盗案高发期。

热议 商场门帘给小偷便利?

“特别提醒!本人的苹果手机被偷了。商场门口有很厚重的棉门帘,很难推开,小偷就喜欢在那个地方下手,劝诫各位千万看好自己的包”日前,一名网友的安全提醒引起了热议。其他网友随即自曝,钱包也在掀起厚门帘时丢失。

记者联系上发帖的女网友,她称当时出商场时,门帘很厚,用力推的时候,无暇顾及周边,小偷就直接掏了外衣的兜。她反身去找,小偷已消失在人流中。

探访 女性出入易放松警惕

上周末,记者选择下午4点来到这家位于通州的商场探访。不少拎着大包小包的市民从商场内走出。

“这门帘子太厚了,要是没有吃饱饭,根本推不开。”一个女孩与同伴调侃道。记者看到,出于保暖需要,这家商场挂在出口处的门帘分为里外两层。两层摞在一起,每层都有3厘米厚,填充材料手感厚重,得用力才能掀开。

“逛了一个多小时,费心买了东西,已经很累了,出门时谁还会注意身后有没有小偷呀!”在随机采访中,逛商场的曹女士说。

记者发现,女性在进出商场门口时防范心较弱,一般会将挎包甩在身后,暴露给身后的人。

也有警惕性较高的被访者表示,已经听闻在商场门口掀门帘时容易丢东西的吐槽,所以特意把包放在胸前,将手机拿在手里攥着,这部分人以男性居多。

实验 掀门帘时不设防 最慢4秒

方式:使用秒表,统计推门帘的平均用时,观察“空门”部位

本报一名记者进行掀门帘体验,另一名记者在此过程中故意碰触其羽绒服外套的口袋部位,发现对方毫无察觉。

在10分钟内,记者利用秒表对进出的150名市民进行了计算—在出门时,青壮年和老年人用时并不一样。麻利的年轻人用力掀开帘子直接跨步出门,用时1至2秒;女性、老年人和幼童等力气小的人则需要3至4秒。

记者观察发现,女性、幼童及老年人,大部分都随身携带着挎包或手中拿着从超市内选购的物品,出门时只能用胳膊肘往外推,或者用提着东西的手往前推帘子,就是这个瞬间,他们的箱包、衣裤口袋都进入了无保护状态。而且厚重的门帘,不但分散注意力,还遮蔽视线。

警方 “掀门帘”扒窃 冬季傍晚多发

北京市公安局便衣民警高亮告诉记者,这种作案手法在小偷中有专门的称呼叫“掀门帘儿”。

门帘不易推开,往往需要动用市民的两只手或侧身通行。门帘不透光,阻隔自己以及周围人视线。冬季正是该作案手段的高发期,多发生在傍晚。

“小偷趁大家下班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下手。”高警官说,小偷会先在超市、商场门前50米范围内徘徊,假装等人。一旦发现目标,就立刻贴近受害者,并在受害者掀开门帘、精力分散的时候下手。

小偷得手后立刻转身离开,有的时候受害者反应过来,可回过头去,只能看到一个厚重的门帘。

“小偷瞄准的目标一般都是衣服外侧兜里的财物,以手机钱包为主。”高亮告诉记者。

防范 戴白色耳机要特别注意

高警官表示,戴着白色耳机听歌的顾客需要特别注意,“因为目前市场上三星、苹果等高档手机多用白色耳机,小偷也更容易盯上这些目标。”

小偷通过耳机线将手机从顾客兜内或包内提出,然后迅速拔下耳机线将手机偷走。等顾客反应过来,扒手已经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状态。

应将贵重财物放置到贴身内兜、有拉链的书包或上衣内兜内,做到财不外露。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