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州国大鞋城狂卖假名牌 被曝光后紧急应对

广州国大鞋城狂卖假名牌 被曝光后紧急应对

发布时间: 2014-12-04 14:31:56 来源: 作者:
广州的“国际名牌”上央视了?可惜不是什么“好消息”。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夜幕下的交易”,反映广州市白云区国大鞋城内“假名牌”利用网购平台逃避监管销往市场的乱象。实情到底如何?

广州国大鞋城狂卖假名牌 被曝光后紧急应对
鞋城管理处急下命令假货连夜撤出避风头
广州国大鞋城狂卖假名牌 被曝光后紧急应对
店主们个个猛敲平板电脑网上吆喝“名牌鞋”


鞋城管理处急下命令假货连夜撤出避风头

广州的“国际名牌”上央视了?可惜不是什么“好消息”。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夜幕下的交易”,反映广州市白云区国大鞋城内“假名牌”利用网购平台逃避监管销往市场的乱象。实情到底如何?

羊城晚报记者当即闻声而动,赶赴国大鞋城现场,目睹了众多商家一边继续忙买卖,一边在管理处“指挥”下清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销毁买卖单据的全过程。

继续热卖

店主们个个猛敲平板电脑网上吆喝“名牌鞋”

“一晚就能把这堆鞋卖完”

昨晚9时许,羊城晚报记者来到被央视“点名”的国大鞋城。出乎预料,国大鞋城的门口甚至比报道中的场面更为热闹。众多小车、面包车将鞋城门口的双向双车道堵得水泄不通,其中大部分是外地车牌。而在报道中提及的“物流集散地”,各家快递公司正忙于打包,小推车上各类“名牌”鞋盒少则五六个,多则十几个。

虽然下起小雨,更添几分寒意,但国大鞋城内却“热火朝天”。走道里捧着、拉着大箱小箱的人们“碰撞着”前进。记者在楼里逛了一圈,从上到下的五层,至少上百家铺面几乎都在做同样的“名牌生意”,其中鞋业占到三分之二,剩余的是皮包和服饰。

灯火通明的鞋城人头涌动,热闹程度并不亚于任何一个广州知名批发市场白天时的景象。在平均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一间间铺位里,除了摆放着货架上的各色鞋子,最多的就是堆积在地面上的各类“大牌鞋盒”。

在二楼一间门店的走道,上百个UGG的鞋盒从地面一直堆到近人高,女店主一边忙着对账,一边不停地向进货商推荐自家的产品和公众号。“这一对,一模一样的材料,原单货,560元一双,你就走微信发,一转手就是一倍的利润,我一晚上就能把这堆都卖完”!

在这个鞋城里,几乎很难看到传统市场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场景,绝大多数人都是“一手平板”、一手“账单”。店主们一边不停地“拍图”上新,一边手指“狂舞”忙着与顾客“对话”。

记者全程紧跟一名进货商,他手持平板进入店内,没有说一句话,仅仅是抬头看了一眼店主,两人就继续面对面“沉默”地敲击平板电脑。没过多久,店主就指挥员工往进货商的小推车上推送一箱箱包装完好的鞋盒,从大牌的路易威登、古驰,到近期流行的“斯特拉·麦卡特尼”、“赛琳”,应有尽有。而拿走货物的进货商,也不用现场支付现金,而是通过支付宝转账。整个买卖过程,两人竟没有多说一句话。

事实上,当羊城晚报记者尝试走进一家店面询问一对“古驰”男鞋的价格时,店主甚至显得有些诧异,他指指店门的二维码扫描纸。“你扫一扫,里面的货都有,直接交易”。

讽刺的是,在这些大大小小商铺的门口,都贴着醒目的告示,强调“禁售假冒伪劣货物”。而央视报道中拍摄到的“全套包装手续”均有的档口,当晚也是生意兴隆。看档的两个年轻人,几乎连找钱的时间都没有,入货商想要寻找特定品牌基本只能“自助”。

如此应对

管理处召开紧急会议,负责人“指挥有度”

“那些货务必今晚统统清理掉”

晚上10时左右,在一间店铺里,一位湖南口音的年轻女进货商或许是将记者认作同行,小声询问,“今天晚上是不是出事了?听说好多店铺关门往外搬东西了,我刚去的那家就没开门。”

记者与她攀谈,得知这是她第三次来到鞋城“进货”。她告诉记者,相比起前两次,发现今晚不少店主神色紧张,而上下楼通道也较往日更为拥堵,不少人拿着尚未打包好的货物往外搬。“看起来不太正常”。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此时虽然楼内仍十分热闹,但二、三层确实陆续有档主将店铺门面半围蔽起来。很快,广播里传来了通知:要求三、四楼的商铺老板“迅速到管理处集中开会”。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打听到,管理处在五楼一个角落里。

不过,当记者来到管理处办公室的门口时,却同不少店主一样被两个保安拦在外面。有店主一脸凝重,在门口等待之余,不停打电话“指挥”,“把我们那几个做生意的微信账号都删掉,图片、文字都要删,然后整个账号注销掉”。

等待了近10分钟,羊城晚报记者与据称是“最后接到通知”的五楼商铺店主们一起进入管理办公室。由于人数众多,管理处的员工不得不再三“请大家往里面站,外面还有很多人”。最后,这个仅有20平方米、摆着四张大办公桌的小房子里,硬生生挤进了30多个店主。

多次强调“关门”后,一名黑衣中年男子喝下一口水,神情紧张地用东北口音开始讲话:“也不是开什么会,就是有个紧急任务,临时跟大家沟通一下……呃,五楼的商铺店主,大家晚上好,想必大家都已经听说,或者看到,今天晚上那个7点35分呐,焦点访谈曝光了咱们鞋城乃至整个商圈的‘网购’……”

在这段全长约7分钟的发言中,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检查”。“今年还没来得及就知识产权的问题和大家沟通”,“被曝光的商铺在咱们四楼”,“这段时间是需要大家共同应对的难关”,“你们是档口老板,我们是管理方,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咱们就要共同面对”……一番铺垫后,这名负责人反复强调铺主们必须认真落实几件事:第一,“今晚所有商铺涉及到侵权商标的产品全部下架”,“所有含有大牌商标的货物不能再在档口里面出现”;其次,“档口里有电脑的,把你电脑的所有资料,发货记录、样板记录、交易记录全部删掉”;另外,档口张贴的“二维码”,存有的纸质发货单据,甚至是挂出的“大牌标志”“务必今晚前全部清理”。“一只鞋都不能有,只要涉及侵权的!纸质材料,除了营业执照,也都不能有!”负责人口气严厉。

最后,该负责人交代店主们:“今天晚上把货清走之后,明天上午10点准时开档,卖货!”这时,有人小声议论“货都拿走了哪有东西卖”。这名负责人“支招”:“你卖空气肯定是不行的,那你要想办法摆些自主品牌的版呐、不带LOGO的版呐,你脱人鞋来卖都不怕呀。只要不是侵权的,你摆上去就行了,人家问你怎么卖你就说接单的,说话还不会吗?”

他还多次反复要求“要有人,要有货”,并且如果“明天上午10点哪一个档主没开铺,鞋子没摆满的,你就是打击对象!”

这名看来“颇有经验”的负责人还表示,“也不可能每个档口都仔细查,至少你要给人一种感觉,你在做生意。”最后他还相当自信地表示,这个“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难关”应该很快过去。

记者凌晨离开现场,彼时整个“国大鞋城”仍是灯火通明,相当热闹。记者试图搜索数家鞋城内商铺的二维码,在当晚9时前还能够全部找到并关注,此时仅有2家能够查到记录。

新闻背景

央视记者暗访夜幕下的交易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以“夜幕下的交易”为题,从“双十一”、“双十二”的网购热潮切入,质疑一些购物网站上“越大牌越便宜”的反常现象。通过暗访发现,广州白云区凰岗商圈的“国大鞋城”,白天商铺冷清,夜晚却纷纷开门。虽然各家店面不大,但全世界的名牌新款鞋均能以低价购得。暗访中有店面老板称,“样子做得一样,皮子差一点就可以做到”、“没有一个真的”。

专卖店里能提供的发票、包装等全套手续在鞋城里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专业培训“淘宝如何卖高仿”的课程,“教大家怎么避免被抓”。

暗访还发现,每个店里都有微信条码,一方面可以直接购货,一方面店主还会告知如何用微信“做买卖”,“微信就是卖给你的老顾客、朋友,他们信任你,就会在你这里买鞋。”“(价款)支付宝、银行卡打过来就可以了。”

有店主称,双十一当天,有店主“在淘宝做了300万的生意”。对于暗访的结果,主持人点评称:

“这些国际品牌,和欧洲无关,和美洲无关,就产在广州,其实就是侵权产品。”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