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北烟南移”福泽秦巴陕西烟业砥砺前行

“北烟南移”福泽秦巴陕西烟业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16-09-11 14:52:27 来源: 作者:
巍巍秦巴山,悠悠汉江水。安康,被誉为中国最吉祥的地名之一,在这片土地上,浩荡的秦风与奔放的楚韵合奏出一

巍巍秦巴山,悠悠汉江水。安康,被誉为中国最吉祥的地名之一,在这片土地上,浩荡的秦风与奔放的楚韵合奏出一派锦绣斑斓。这里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却也有着难以道出的种种酸苦。

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安康旬阳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此地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人畜饮水存在困难,交通住房等基础设施的严重滞后更是制约了当地经济,也阻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

下派干部“精准扶贫”

从安康市区驱车驶入陡峭山路,沿着汉江一路向东,伴随着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了棕溪镇华峡村,大山深处,初次见到年近六旬的村民赵生耀,话虽不多,但对自家养的上百号鸡却是无微不至。越过陡坡、穿过荆棘,在老赵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约两三亩大小的鸡舍内。

“看着简陋,但散养好处多。”为了让记者瞧瞧他的“宝贝”有多么生猛,赵生耀徒手将每只鸡从网笼内抛出,顿时引得整个鸡群像“炸开了锅”似得热闹非凡、尘土飞扬。山坡下不远处是赵生耀的二层小楼,白净、规整,隔壁还有一个圈养的鸡笼,里面的鸡群明显比之前的“散户”温柔许多。老伴离世,女儿又远在县城,赵生耀的山间生活起初确实存在困难。

刘李俊和宗新峰,一个是旬阳县挂职副县长,一个是驻村的“第一书记”,原单位皆出自陕西省烟草专卖局。作为该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俩人对赵生耀的情况比较了解。

“根据他的情况,村里为他制定了专门的扶贫方案,提供鸡苗、负责防疫、介绍销售。”去年刚刚脱贫的老赵听着宗新峰盘点着自己的“家史”,频频点头。目前,像赵生耀这样徘徊在贫困与脱贫边缘的村民已经开始减少,但“等、靠、要”的被扶贫现象却较为普遍。

自2015年起,华峡村与原华坪村合并后,小村变大村,总户数由331户增加至816户,贫困户从135户增加至193户,成为棕溪镇第二大村,扶贫任务和困难都急剧加大。面对现状,省烟草局来此挂职的旬阳县副县长刘李俊感到了“火烧眉毛”。

“沿着河边能看见的农户情况还都算好的,咋样把上边的人叫下来才最头疼。”刘李俊指了指道路两边的山坡告诉记者,山下的道路已经硬化,但许多村民还选择在半山腰上搭建小土房,怎么劝就是不下来,这就让扶贫工作难以开展。面对残酷现实并结合“娘家”特点,刘李俊与宗新峰带领扶贫工作队首先协调了该村的多个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开展种烟烤烟和林下养殖的推广工作,效果明显。

投入资金“产业扶贫”

建桥、修路、圈厕改造、修建水窖、危房改建、农户补贴、资金慰问……作为陕西省烟草专卖局的定点扶贫村,从2009年至今,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对华峡村的扶贫资金已花费上百万元。当扶贫工作队于2014年6月进驻华峡村后,更是对每家每户进行精准扶贫,村里每人每户的生活情况扶贫队员都烂熟于心。在村委会的办公墙展板上,该村每户因何致贫、最新进展都一目了然。育苗、移栽、种烟等一条龙服务,随着烟草局对当地全方面扶贫工作的逐步落实,当地从2014年的1200多亩减少至现在的730亩种烟面积,亩产值却从3000元增加至4500元。

看准了秦巴山区的独特地理条件,又恰逢赶上陕西省烟草商业“北烟南移”的大战略,陕南三市(安康、汉中、商洛)各县目前都在紧抓此次烟叶发展机遇,秦巴烟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已由占陕西全省总量的61%提高到91.6%。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烟草专卖局累计投入产前补贴8.8亿元,实现烟农收入49.2亿元,上缴烟叶税10.8亿元。烟农亩均收入由1912元提高到3661元,增长了91.4%。户均收入(含补贴)由2.1万元提高到6.6万元,增长2倍以上,直接带动了6万农民脱贫致富。

“烟叶在旬阳县已成为主导产业,每年10万亩,带给地方烟叶税收今年有望达到6600万,烟农户均收入已突破4万元。以赵湾镇为例,烤烟种植已占到农民年收入的2/3以上。”旬阳县烟草专卖局局长荐春晖说。

外出务工是安康各区县的普遍现象,但随着烟草行业的不断发展,望得到前景,自发种烟的人就多了,返乡种烟的年轻人也在慢慢增加。在小河镇金坡村,海拔超过700米,许多村民正在烤烟房集中工作,其中就不乏一些年轻的劳动力。矗立山间,望得到壮观的烟草种植地,硕大的烟叶绿油油成片,整齐划一的覆盖在秦巴山脉上,连绵起伏,如同翠绿般的的海浪,一波接一波。

烟草产业在安康乃至全省的飞速发展,多年来离不开陕西省烟草专卖局的鼎力扶持,截止2015年,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已累计投入约25亿元用于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烟农增收脱贫。“十二五”期间,综合累计投入产前扶持补贴资金8.8亿元,加大了农机具配置,使机耕、起垄、中耕环节机械作业率分别达到83%、66%和63%。“十二五”时期,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先后向国家局争取水源工程援建资金2.54亿元,兴建了洛南县张坪水库、旬阳县冷水河水库,保障了周边13.2万亩农田旱涝保收,一并解决了12.4万人的饮水问题。

制定规划“政策扶贫”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决定》指出,要抓紧出台中央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对此,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也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关于贯彻烟草行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意见》和《转变烟叶发展方式促进烟农增收的意见》,旨在转变烟叶发展方式、促进烟农增收,发挥好烟叶产业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应有作用,彰显责任烟草的社会形象。

陕西的烟叶种植主要分布在革命老区和偏远贫困山区,全省30个种烟区县全部是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其中22个就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这为烟草行业与脱贫任务挂了钩。作为烟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各烟叶产区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省烟草局的各项工作意见,制定了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办法。

宝鸡市在《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和《新农村建设星级创建及农民增收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中,加大了农民增收在责任制考核中的占比,烤烟作为陇县和麟游两县的主导产业,也受到了特别重视;安康市专题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烟草产业建设的意见》中,将烤烟产业列为全市骨干产业;商洛市洛南县每年则提取烟税总额的2%用于烟区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汉中市今年则大力实施烟区防雹设施,由烟草公司和地方政府联建、联管、联用,等等。

陕西由于种烟面积较大、发展稳定、基本烟田相对集中,近年来,在烟草部门“引导不替代、扶持不包办”的方针下,烟农合作社按照“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总体要求,和“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专业服务、现代管理”的原则,围绕“两头工厂化、中间专业化”的要求,重点发展综合服务型合作社。2011年,陕西省烟草专卖局与农业厅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的意见》,有力的促进了合作社的建设,激发了当地烟农的种烟热情。

目前,陕西共组建了烟农专业合作社75个,重点打造“万担乡、千担村”的规模化种植。种植烟叶的村子和土地减少了,单位产值却在逐年增加,效益提升了,烟农的收入也就增长了。另一方面,在对烟农增收任务的考核中,省烟草局制定了多层面、专业化的考核机制,省市县公司、烟站及合作社的具体分工和任务十分明确,对定点扶贫工作定期进行量化检查,将脱贫工作落到了实处。

下至基层帮扶、上至政策制定,加上资金落实到位,陕西现代烟草农业的“一基四化”促进了标准化种植高效增收、量质并赢,让烟农在轻松种烟、放心种烟、简单种烟中逐渐富裕起来。目前,陕西省种烟地市由8个优化为6个,30万担以上产区由1个增加至2个;种烟县由33个优化为25个。户均种植规模由2010年的11亩提高到2015年的18亩,10亩以上种植户比例由51%提高到95%。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扶贫,这个上达中央下至县乡的共同任务,在陕西这片三秦大地上正在如火如荼的广泛推进着,而秦巴山区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则更多的交给了陕西烟草业。对此,烟草人也在深挖其中机遇,埋头实干,让一个个贫困区变成走向小康的富裕区,犹如一只只蝴蝶在破茧而出的蜕变中越发美丽。(图/文 刘冰)

分享到:

(责编:吴超、雷浩)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