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陕历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博物馆

陕历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6-09-11 14:57:34 来源: 作者: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国家级的现代化博物馆,于1991年6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现有馆藏文物38万件组,其中包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国家级的现代化博物馆,于1991年6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现有馆藏文物38万件组,其中包括镶金兽首玛瑙杯、皇后之玺、鎏金银竹节熏炉等多件国宝级文物。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经过25年的不断发展,目前陕西历史博物馆已经成为陕西省对外交流的一张文化名片,在国内乃至国际博物馆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日前,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接受了人民网的视频专访,回顾25年来的风雨历程,讲述不为人知的文物故事。

充分发挥各项博物馆功能 发展成绩显著

强跃介绍,200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被确定为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25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共接待游客2500多万人,先后有2500多名志愿者,为社会公众提供了180多万人次、30多万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同时还积极发挥中央和地方共建博物馆的作用,多次抽调精兵强将到全国各地进行文物保护工作。“我们有一年还组织专家到故宫修复壁画,为什么请我们过去?因为我们这方面在国内比较强。”强跃说。

除此之外,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高校和一些研究机构联合起来,开展相关文物保护课题,从各个院校邀请专家把文物背后的故事和把馆藏文物的信息进行普查、登记,并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对文物进行采集记录。陕西历史博物馆还邀请全国十大美术院校在馆内建立了科研基地,重点围绕馆藏丰富的唐代墓葬壁画开展学术研究,更好的让文物背后的故事和深藏在库房里文物走出来和广大的游客见面。

强跃告诉记者,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另外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围绕产业抓经营,为了“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全国开展了文创设计大赛,让社会企业、高校学生、包括广大群众和游客参与到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开发和研制过程。“比如我们之前推出的卡通吉祥物‘唐美丽’,就是根据唐代的陶俑来设计的,具有典型的唐代人物特点,非常的可爱,推出后马上就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和普遍好评,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让游客把博物馆的历史文化带回到自己的家中。”

文博工作苦中有乐 背后故事鲜为人知

唐墓壁画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独具特色的珍贵藏品,共有20多座唐墓的壁画精品近600幅,达1000多平方米。其中5件(组)18幅被国家定为国宝级,69件(组)82幅被定为一级品。重点打造的唐代壁画珍品馆是陕西省政府确定的文物旅游方面的重点项目,也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受游客喜爱的展馆之一。“我们这个馆建的非常不容易,难点就在于墓葬壁画的揭取和保存上,把这么多珍贵的壁画从墓室中取回来,妥善的保存在博物馆里进行展出,我们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劳动。”强跃说。

2013年,唐丞相韩休的墓葬在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郭庄村被发现,虽然墓葬经过严重盗扰,但是考古专家发现墓室的三面墙壁上均绘有精美壁画。这些壁画的绘画技法娴熟,水平十分高超,不但保存得清晰完好,而且题材罕见。“去年7月份,天气正炎热的时候我们到现场去研究如何把壁画揭取回来,后来订立了一个方案,就是要在四个月之内把乐舞图和山水图两幅画搬回来。但这个任务非常艰巨,气候、环境等方方面面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后来动员所有参与壁画的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去认真研判。最后我们第一次通过把墓葬整体打包、整体吊装的方式,终于在12月的时候把这些壁画搬到了馆里来。”采访中,强跃生动的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开展壁画保护工作的。

“大家可能觉得博物馆的工作又轻松又有意思,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有很多工作既辛苦又繁忙,只是外人看不到而已。”强跃说,“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国家在陕西建了一个文物库房,要把全国包括故宫、国家博物馆的一批文物藏在陕西,交给我们保管后,我们一直没有打开过这个库房。今年7月份,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普查的要求,要把这1090箱文物全部打开重新进行清理,我们组织了30多个工作人员,奋战了整整100天,对40000多件文物进行了全方位的整理,这中间的工作强度可见有多大。但是这次清理也发现了很多珍贵的文物,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

加强对外交流 “十三五”将筹备建设新馆

博物馆之间的馆藏文物交流,是博物馆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这其实是体现一个博物馆重量级的标志,只有高规格高等级的博物馆,才能交流来高规格高等级的藏品展览。”说到这个话题,强跃显得十分的自豪,“我们馆在这方面做得就非常好,平时高规格的交流展览还是挺多的,比如最近我们在推出的日本醍醐寺国宝展,醍醐寺是日本佛教真言宗醍醐派的总寺,这次我们和他们合作,展出的造像、绘画、法器等都是该寺佛教艺术的精品之作,不少都是日本国宝级的文物。这个展览也是我们今年暑期的重点展览内容。”

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不仅在国内发挥着社会教育、历史文化进校园、传承保护文物的重要作用,同时和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意大利等国家都有着非常密切的科研以及博物馆之间的合作。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陕西历史博物馆牵头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博物馆,成立了“一带一路博物馆战略联盟”希望通过“古丝绸之路”和现代的“一带一路”来共同打造博物馆文化交流。“博物馆对文化的传承和文化穿透力是非常强的,影响力非常大,我们也希望通过积极的对外交流,把我们馆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博物馆。”强跃说。

采访中,强跃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陕西历史博物馆将筹划一个既能满足文物馆藏条件同时又满足科研条件的新型博物馆, 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更好的做到“让文物背后的故事走出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广大的游客把文物带回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