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夫妻档自产自销“毒豆芽” 日均售600-1000斤

夫妻档自产自销“毒豆芽” 日均售600-1000斤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52:33 来源: 作者:
南都讯 增白、防腐、促生长,普通的黄豆芽绿豆芽经过一系列加工,变成又白嫩又可长时间保存的毒豆芽。昨日,江门蓬江警方通报捣毁5个制售毒豆芽窝点,缴获毒豆芽1.4万斤,刑拘15名嫌疑人。警方称,这些制售毒豆芽的夫妻档日均售出毒豆芽600-1000斤。 暗访 摊贩售卖豆芽
南都讯 增白、防腐、促生长,普通的黄豆芽绿豆芽经过一系列“加工”,变成又白嫩又可长时间保存的“毒豆芽”。昨日,江门蓬江警方通报捣毁5个制售“毒豆芽”窝点,缴获“毒豆芽”1.4万斤,刑拘15名嫌疑人。警方称,这些制售“毒豆芽”的夫妻档日均售出“毒豆芽”600-1000斤。

暗访

摊贩售卖豆芽有害物超标

2014年10月底,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蓬江区江南蔬菜市场疑似有摊贩出售“毒豆芽”。接报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

专案组民警对江南蔬菜市场内出售豆芽的摊位进行逐个排查,将收集到的样本统一送检,经有关鉴定中心鉴定,市场内一批流动摊贩所出售的黄豆芽及绿豆芽中,“4-氯苯氧乙酸钠”和“6-芐基腺嘌呤”等有害物质明显超标,极有可能是利用非法添加剂所生产出来的“毒豆芽”,这批流动商贩有生产“毒豆芽”的重大嫌疑。

为了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专案组派出多路警力对这些流动商贩进行跟踪调查。经过一个星期的坚守和奋战,专案组发现,这批嫌疑商贩主要来自广东茂名市茂南区、福建南平市松溪县等地,一般是夫妻搭档经营,在新会沙岗、都会一带以及江咀开发区附近的出租屋或工棚培制“毒豆芽”,然后贩卖到江南蔬菜市场。

抓捕

缴获“毒豆芽”1.4万斤

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后,专案组决定收网。

11月25日深夜,蓬江公安分局组织50余名警力,联合蓬江区工商局对涉嫌生产、销售“毒豆芽”的窝点及人员进行突袭。

50余警力分成五组,一组警力前往江南蔬菜市场,其余四组警力分赴位于新会的4个窝点。

11月26日凌晨3时30分左右,5个抓捕组按照指令同时执行抓捕:

民警在江南蔬菜市场抓获柯某年、王某灿等嫌疑人10名,现场缴获在售黄豆芽2000余斤、绿豆芽3600余斤,“豆芽多效增白王”1包、“特效O K 618防腐剂”3包、“植物生长调节剂”24包,未有标注的黄色粉末3包、褐色粉末5包,以及作案工具三轮车、电子秤一批;

在新会区沙岗附近的窝点,民警抓获嫌疑人李某丽,搜获半成品豆芽2700斤,“特效OK 618粉末”6包、“豆芽多效增白王”106包、“001粉”14包、“A B水剂”290瓶、“泡豆王”104包、“无根水”442瓶、赤霉酸3包、石灰粉4斤、漂白粉10斤,未有标注的黄色粉末29包、灰色粉末29包、白色粉末12包;

在新会区都会附近的两个窝点抓获嫌疑人严某容、冯某明,搜获黄豆芽1700余斤、绿豆芽1400余斤、豆芽半成品2600余斤、生长素2瓶“豆芽水”4瓶、石灰粉、漂白粉一批;

在新会区江咀开发区附近的窝点抓获潘某第、陈某珠等嫌疑人4名。

警方统计,此次行动共抓获王某灿等嫌疑人17名,共缴获成品黄豆芽3700余斤、绿豆芽5000余斤,半成品豆芽5300余斤,总计14000斤;缴获“豆芽多效增白王”107包、“特效O K 618防腐剂”9包、“植物生长调节剂”24包,“001粉”14包、“A B水剂”290瓶、“泡豆王”104包、“无根水”442瓶、赤霉酸3包、生长素2瓶、“豆芽水”4瓶、石灰粉4斤、漂白粉10斤,无标注的有色粉末78包,及作案工具三轮车、电子秤一批。

供述

日均售“毒豆芽”600-1000斤

按照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豆芽卫生标准》等规定,豆芽属新鲜蔬菜类产品,其生产过程是不允许添加任何添加剂的。警方审讯,17名嫌疑人是9对夫妻(有一对夫妻只抓到一人),其中有2人因在哺乳期等原因取保候审,其余包括柯某年、王某灿等15名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称,15名嫌疑人交代,自2012年起经营“毒豆芽”生意,生产设备和场地均从上一任“毒豆芽”经营者手中买过来,一般是夫妻搭档,自产自销,白天夫妻二人培育豆芽,利用“无根水”、“A B水”等非法添加剂,增加其豆芽成品的产量和产速,每日凌晨2时便将“毒豆芽”运往市场销售,每日每对“夫妻档”可出售“毒豆芽”600至1000斤,“毒豆芽”的单价为0 .6-1元每斤,每月销售额达10000至30000元。

[知多D ]

无根水是什么

主要成分是6-苄基腺嘌呤和4-氯苯氧乙酸钠。这两种成分属激素类农药,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同氮肥一样,对人体有害,会致癌、致畸形。如果超量摄入,会带来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改变、老人骨质疏松等问题。

如何鉴别豆芽

本地菜农介绍,正常发泡的绿豆芽、黄豆芽,下胚轴呈洁白色,长短粗细基本均匀,有固有的豆香味,豆芽长度一般不超过15厘米。用无根水等药剂泡出来的无根豆芽,芽秆粗壮,色泽灰白,有烂根、烂尖现象,豆粒发蓝,折断豆芽秆会有水分冒出,可以长到15厘米到20厘米,而且不生根。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