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东莞5名工人为工友讨社保遭辞退

东莞5名工人为工友讨社保遭辞退

发布时间: 2014-12-09 10:23:55 来源: 作者:
11月10日,历时8天的新力鞋厂停工事件画上句号:厂方承诺补缴员工社保,工人们也陆续复工。然而,就在复工当天,12名工人遭厂方解聘,其中包括5名被推举的工人代表。

东莞5名工人为工友讨社保遭辞退

新力鞋厂曾发出的通告。 南都记者 余元锋 摄

东莞5名工人为工友讨社保遭辞退

在东莞新力鞋厂附近的出租屋外,樊胜平(右一)等被厂方辞退的员工手里拿着解聘书一筹莫展。南都记者 刘媚 摄

南都讯 11月10日,历时8天的新力鞋厂停工事件画上句号:厂方承诺补缴员工社保,工人们也陆续复工。然而,就在复工当天,12名工人遭厂方解聘,其中包括5名被推举的工人代表。厂方称他们聚众闹事、连续旷工超过3天,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日前,不满被辞退的工人们已诉至东莞市劳动仲裁庭,该案将于12月12日开庭。

“工龄被清零了,对鞋厂的感情也清零了”

12月4日,在工友胡先明租住的出租屋里,9名被辞退的工人显得一筹莫展。据工人介绍,涉事的东莞新力鞋厂,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颜屋管理区,是英国奢侈品牌巴宝莉(B urberry)的代工厂。该工厂的300多名工人中,工龄长达10年以上的老工人居多,鞋厂采用计件工资制。

今年以来,该鞋厂订单减少,七月份起工厂开始辞退部分工人,除给其补发工龄工资外,一度将厂方欠缴社保折现发放。不久后,厂方变卦,发通知称“欠缴社保部分不再折现发放”。10月24日,新力鞋厂再次贴出通知,称工厂于2012年8月份转型,之前的厂名“新力鞋业五金厂”已注销,改名为“新力鞋业五金有限公司”,员工欠缴社保只从2012年开始补买。

“之前的工龄被清零了,感觉自己对鞋厂的感情也在一夜之间被清零了。”被辞退的工人樊胜平介绍,在与鞋厂交涉中,表现激烈的江西吉安籍工人叶秋平及其妻子刘雪英于11月1日被厂方强行辞退。“叶秋平夫妇在新力鞋厂干了14年,临了厂方没有给他们补缴社保,也没拿到折现的钱。这让不少厂里的老工人寒了心。”

据介绍,11月1日下午3点多钟,叶秋平在工厂财务部结账,与财务人员发生口角,随后工厂保安队长吴泰山赶来,后者与叶秋平的儿子发生了拉扯。值得一提的是,据樊胜平等人讲述,吴泰山也是新力鞋厂的老员工,有15年以上工龄,但鞋厂也没给他买过社保。

当日下午5时许,正在上班的樊胜平突然接叶秋平老婆刘雪英的电话,称夫妻俩被吴泰山带着人围困在厂外一家小店。当樊胜平等人赶到现场后,刘雪英称其中一名年轻人踹了叶秋平两脚。樊胜平随后报警。但吴泰山等人,并未因此受到处罚。

因不满保安队长打人却没有受到处罚,以及担心厂方不给遭辞退工人补缴社保,11月3日起,新力鞋厂的员工开始停工,并向工厂提出补缴社保、补缴住房公积金、加班费、高温补贴,保障人身安全等诉求。

复工当日5名工人代表被开除

樊胜平称,工人停工后,该鞋厂几乎每天都会发出通知,“要么是承诺会与工人协商解决社保补缴等问题,要么就是威胁工人再不上班就按旷工算,旷工3天开除”。樊胜平表示,因鞋厂方面对工人诉求一直含糊其辞,双方一直僵持着。

11月4日,劳动部门、工会会同厂方要求工人选出员工代表进行谈判,郭少春、刘明江、简新华等6名工龄较长的工人,被工人推举出来作为代表。经过协商,11月9日,厂方终于具体答复了工人的要求,同意按照实际工龄补缴社保。

抗争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11月10日,工人们陆续返回车间,但郭少春、刘明江、陈战冲、叶凡生等4名工人代表,却意外被厂方辞退,并被要求立即离开厂区。据工人们介绍,部分工人团团围住4名员工代表,而保安则强行赶人。混乱中,包括5名工人代表在内,共有12名工人遭新力鞋厂强行辞退。

被辞退工人申请劳动仲裁

“我们是应劳动监察部门和厂方要求,代表员工去跟厂方谈判的,现在却把我们也开除了。”工人代表郭少春称,整个维权行动中他们一直未出厂门,也没有过激言行,全程都很理智,工厂的做法让他很寒心。

12月4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大岭山镇社保局,也曾看到11月4日新力鞋厂发出的一则公告,公告称,不会秋后算账、打击报复参与停工的工人。

遭辞退后,该厂没有给这些工人补发工龄工资,也没有补缴社保。工人们曾去大岭山工会寻求帮助,但也没有下文。一名工人表示,“当天有一个工会的人露了面,之后工会就再没出过面,我们去大岭山工会找不到人。”目前,东莞市劳动仲裁院已经接受这些工人的仲裁申请,拟于12月12日下午2点开庭。

“我们的要求很明确,就是厂方要收回辞退通知书,并且补缴社保。”遭辞退的工人刘明江介绍,为了维持生计,他们不得不一边在周边的小作坊打零工,一边继续维权。

说法

劳动部门:“不满工厂解雇可诉诸法律”

大岭山镇劳动监察办公室陈明康副主任表示,如果工人觉得工厂解雇不合法,可用法律武器去解决。至于新力鞋厂解雇这几名工人代表是否合法,他认为这是法律问题,“一切以东莞市劳动仲裁院的裁决为准”。

新力鞋厂:拒绝采访

记者多次电话、短信向新力鞋厂提出采访事宜,对方仅表示“多谢你报关注,不好意思”予以拒绝。

厂里和大岭山镇劳动监察的工作人员要员工选出代表和厂里谈,我们没什么文化,工友信任我们,要我们做这个员工代表,现在复工了,我们怎么就成聚众闹事的出头鸟呢?

———因维权遭辞退的工人代表樊胜平

  • 关键词浏览:
  • 公积金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