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惠安一女子宝马车借朋友 遭私自抵押索要不回来

惠安一女子宝马车借朋友 遭私自抵押索要不回来

发布时间: 2014-12-10 20:39:50 来源: 作者:
据东南早报报道,朋友把我的宝马车拿去抵押贷款,要不回来怎么办?这段时间,惠安的陈小姐很焦虑,她明明知道爱车在泉州市区宝洲街一家二手车行中,但就是无法要回来。而向她借车的朋友汪小姐,玩失踪怎么也联系不上。 事由 朋友说借车一天 三个多月还没影 她说第二天就
据东南早报报道,“朋友把我的宝马车拿去抵押贷款,要不回来怎么办?”这段时间,惠安的陈小姐很焦虑,她明明知道爱车在泉州市区宝洲街一家二手车行中,但就是无法要回来。而向她借车的朋友汪小姐,玩“失踪”怎么也联系不上。

事由

朋友说借车一天

三个多月还没影

“她说第二天就还车,结果3个多月过去了,车还没有回来。”据陈小姐介绍,今年8月26日上午,朋友汪小姐打电话给她,说自己的小车在喷漆,向她借车用一下,第二天就归还。陈小姐和汪小姐认识一年多,不疑有他,答应了。

陈小姐的爱车是一辆二手白色3系宝马,价值10余万元。

第二天,汪小姐没有还车,她对陈小姐说,她在泉州市区,来不及回去。

“你的破车烧机油,我开去帮你保养”“要换零件,没这么快”……

一天拖一天,汪小姐以各种理由推脱,就是不还车。找不到汪小姐,要不回爱车,陈小姐很无奈。这一拖就是3个多月。

事变

爱车在二手车行

上门索要却无门

今年10月底,有朋友看到陈小姐的宝马车停在宝洲街一家二手车行门口,急忙打电话通知她。陈小姐和几个朋友闻讯赶到这家二手车行。

陈小姐从该二手车行了解到,自己的爱车于3个月前被汪小姐抵押贷款10万元。陈小姐拿出自己的车辆登记证,要求领回爱车,但遭到对方拒绝。

无奈之下,陈小姐报警求助。但民警了解情况后表示,这属于经济纠纷,让陈小姐到法院起诉。

车行

只要有行驶证、钥匙

车来就能抵押

近日,记者以朋友的身份,陪同陈小姐再次来到该二手车行了解情况。

“不是车主,怎么可以抵押?”记者提出疑问。

“只要有行驶证、钥匙,车来就能抵押。”该车行一工作人员说。

“如果抵押人不来赎车怎么办?”记者再问。

工作人员说,在抵押时,他们与抵押人签合同,规定如果抵押人逾期不还钱,超过约定时限,那么车辆就会过户到车行名下。

经过咨询,该工作人员说,陈小姐想赎回车也可以,本息总共13.5万元。公司考虑陈小姐也是受害者的实际情况,利息予以部分减免,只要陈小姐拿出12万元,就可以赎回爱车。

交警

没登记证等材料

车辆不能办过户

没有车辆登记证,二手车能过户吗?泉州市交警支队车管大队民警的答复是“不能”。

据车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车行代办车辆过户手续,需要提供二手车交易发票、车辆登记证、行驶证、新车主身份证原件,此外交易的车辆还要经过车管部门验证。

律师

借车抵押涉犯罪

所签订合同无效

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律师分析,汪小姐以借用为由向陈小姐借车,但在没有告知车主的情况下,私自拿去抵押贷款,这种行为涉嫌犯罪。

二手车行在接收抵押车辆时,应该确认抵押人是否是车主,这是二手车行应尽的最基本义务。如果陈小姐到法院起诉,法院一旦认定抵押人汪小姐有犯罪行为,就要追赃,那么二手车行也会有所损失。

与手表、项链等财物不同,车辆是强制登记的财产,只有车主本人才有权拿去抵押。如果不是车主本人,那么抵押人与二手车行所签的抵押合同就是无效的。二手车行想办法将陈小姐的车辆过户,那么其中肯定存在虚构过户材料行为。

张传江认为,民事诉讼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车主可以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确保车辆不会被转移走。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