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女子深夜被撞 查监控24个摄像头19个坏

郑州女子深夜被撞 查监控24个摄像头19个坏

发布时间: 2014-12-12 10:53:08 来源: 作者:
一个月前,郑州一名25岁女子,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疾驰的轿车撞倒,轿车当场逃逸,女子被送医后诊断出多处骨折,目前已花费医疗费6万多元,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郑州女子深夜被撞 查监控24个摄像头19个坏
距离事发现场不到50米,有4个监控设备,但全是“睁眼瞎”。


一个月前,郑州一名25岁女子,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疾驰的轿车撞倒,轿车当场逃逸,女子被送医后诊断出多处骨折,目前已花费医疗费6万多元,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事发路段为郑州主干道,沿线监控探头众多,为追查肇事车,女孩家人查看附近监控,却被告知大多数监控都是“睁眼瞎”,根本没拍到肇事车。

近日,记者调查该路段发现,已经安装的24个监控摄像头中,19个是“睁眼瞎”。近年来,郑州多条道路进行施工,监控设备受此影响,很多未能正常工作。那些马路上的“睁眼瞎”,何时才能治愈呢?

【事件】夜晚撞人后车跑了

女子姓李,11月11日晚10时许,她像往常一样结束夜班,打车准备回位于郑州大学老校区北门附近的住处。晚11时30分左右,车行至中原路郑大北门附近,小李付钱后下车。不想,刚走几步,迎面一辆黑色轿车疾驰而来,小李眼前一黑,晕倒在地,肇事车当场逃逸。有热心路人拨打了110和120,随后救护车将小李拉走。

醒来后,小李已躺在郑州市中医院的病床上,浑身疼痛。经医院诊断,小李肋骨和左胫腓骨骨折,肺部和肾部挫伤,腰部等处软组织伤。随后,因病情复杂,小李又被转到郑大一附院和郑州骨科医院。事发至今,已整整一个月,小李已花去医药费6万多元,但至今仍无法下床。

“大多都是借的,接下来真不知道咋办了。”小李大学毕业才两年,而今后的一两年她可能都需要在家休养。

事发路段监控众多,肇事车应该会被拍下,而且撞人后,肇事车的后视镜遗落现场。“那么,这肇事车应该好找啊!”抱着这种态度,小李的父亲李先生找到了交警部门,但却被告知该路段的监控大多坏了,没有拍到肇事车。

这么多监控居然没有拍到肇事车?为什么监控大都坏了?李先生有些不相信,先后十多次到交警部门查看监控,但依然无果。【交警】事故路段监控缺失

12月9日下午,记者和李先生一起找到办案民警,民警介绍说,根据现场遗留的后视镜判断,肇事车是一辆黑色的悦达起亚福瑞迪轿车,事故路段上的监控,只有沿路3个监控拍到了当时的道路状况。记者和李先生观看了这3段录像,发现二七区外国语小学大门监控探头因角度问题,难以拍到道路全貌。其他两个摄像头拍摄的视频,十分模糊,车身颜色都难以判断,更别提车牌号了。

民警表示,一般肇事逃逸事故,如果事发路段监控严密,道路相对封闭,有卡口,就容易锁定肇事车。而小李遭遇的事故,事发路段监控多损坏,交叉口多,道路开阔,又缺乏目击证人,很难锁定肇事车,所以调查了一个月,仍无进展。【调查】1公里路24个监控“瞎”了19个

事发地位于中原东路,12月10日上午,记者再次走访了事发路段。经查验,从大学路至嵩山路,临路的监控摄像头有24个。而仅在事发现场周围100米内,就有19个摄像头。这么多摄像头为啥没有拍到一辆逃逸的肇事车?记者随后对24个监控摄像头的状态进行了走访。

在24个摄像头中,3个属于交警部门,16个属于郑州市综治办和郑州市公安局,剩余监控属于沿线单位。沿线单位监控全部正常,但其一般只拍摄单位大门前的状况,并不直接对准马路。

24个监控中,设备机箱上标注有“平安郑州”和“郑州市综治办”字样的监控有13个。这些监控探头和机箱,从外表看上去,大多已经陈旧,有些机箱还未上锁。位于郑州大学老校区北门道路两侧的公交站牌附近,还矗立着两个崭新的乳白色监控探头,线杆和探头上没有任何标识。

“大多都坏了!”据民警介绍,因为修路、修地铁和老化等原因,除了沿线单位自己

维护的监控以外,大多都已损坏。为排查肇事车,这位警官也曾试图调取沿线道路和单位的监控,才发现了这种情况: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只有一个交警部门的360探头正常使用,另外一个为“数字化郑州”所有,但却是“间歇性上岗”,事发时的20分钟监控视频正好缺失。写有“平安郑州”和“郑州市综治办”字样的探头都是坏的。两个崭新的白色摄像头,是综治办新安装的公交站点监控,尚未启用。往西看,兴华北街与中原路交叉口的3个探头也都是坏的。

在事发地周围100米范围内,有19个摄像头,只有沿线两家单位门岗前的摄像头和一个交警部门的监控可用,最近的4个摄像头,距离现场不足50米,距离地面高度不到3米,且能监控双向车辆。但这些距离现场最近的摄像头却是“睁眼瞎”。而兴华北街是事发现场下一个路口,肇事车如果要转向,必然会经过这个路口,但该路口的监控也是“睁眼瞎”。

【回应】针对“睁眼瞎”郑州市综治办称已下通知排查

道路监控缺失的受害者并非小李一人。8月2日凌晨,郑州市东风路政七街至经三路段,突然百米黑泥带覆盖,因附近路段监控缺失,城管部门和警方费神费力排查才找到撒泥肇事车。不少读者也曾向本报反映,自己的车停在路边被划,想查看监控,才发现监控已坏。

道路监控为何总是损坏?郑州市综治办工作人员表示,监控设备大都安装在室外,受日晒风吹雨淋及施工等影响,致使部分有不同程度损坏。目前,郑州市综治办已下发通知,要求对视频监控设备全面排查,摸清底细后,及时修复。

【专家】投入两亿元装监控维护也很重要呀

据悉,自2010年至2013年连续4年,郑州市把技防工作列入“民生十大实事”,累计已投入两亿多元,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但随着监控设备增多,设备维护问题也日益凸显。

一位办事处负责监控设备维护的工作人员认为,建立长久的监控系统保障机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认为,目前,监控视频设备,建设容易维护难,多头管理导致管理混乱,应设立一个统一的管理协调机构,负责建设、维护和保障,并可以建设一个整合接入平台,既便于系统维护,又利于保护个人隐私,也方便为市民提供监控维权服务。

采访路上,记者也遭遇“监控缺失”

12月9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和李先生乘出租车到事发现场查看,下车时,记者意外将钱包遗落车上。为找回钱包,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交警部门查看监控发现,指挥室内的电视墙上,8台显示器,只有3台有画面,其他都是黑屏,而且记者下车的地方并无监控视频。随后,记者又来到大学路办事处综治办,工作人员表示,中原路地铁施工时,办事处在该路段设置的近30个监控悉数被拆,至今还未安装。最后,记者向公安部门求助,工作人员表示,该路段缺乏卡口,无法拍到车牌号。

街头的监控是这个城市的看守者,为我们记录24小时或更远的过去,以供我们来判断在我们的身边究竟发生了什么,它们的缺失让人感觉如这冬天般寒冷。无论这些摄像头患的是“白内障”、“青光眼”,还是“近视眼”,都期盼有关部门能用夏天般的热情祛病送暖。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