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继父开车撞人继子顶罪 检察官:或致罪加一等

继父开车撞人继子顶罪 检察官:或致罪加一等

发布时间: 2014-12-12 19:05:54 来源: 作者:
女婿因丈人一句话而替他的老乡顶罪,继子因为与继父感情很好而与他换衣服顶下交通肇事罪,还有双胞胎弟弟帮助抢劫的哥哥逃跑……

继父开车撞人继子顶罪 检察官:或致罪加一等

女婿因丈人一句话而替他的老乡顶罪,继子因为与继父感情很好而与他换衣服顶下交通肇事罪,还有双胞胎弟弟帮助抢劫的哥哥逃跑……这些替亲顶罪的行为,并没有成功为亲人脱罪反而让自己和他人共陷囹圄。记者昨天从闸北区检察院获悉,该院近期办理了3起这类案件,检察官特别提醒,市民千万不要“以身犯罪”,也不要让被掩护的亲人因此构成“妨害作证罪”导致“罪加一等”。

唆使老乡打人 说服女婿顶罪

去年年底,来上海打工的李某在其暂住地附近租借了一个摊位做山东煎饼生意,摊位附近有中小学校,也有公交站点,每天早晨路过此地的人熙熙攘攘,生意相当不错。可是没过两天,李某发现邻居赵某也在这地方做煎饼生意,两家煎饼摊发生过多次口角和冲突。李某多次找赵某商谈,想让赵某到其他地方摆摊,甚至提出自己可以适当补偿赵某转移经营场所的损失,可赵某怎么都不答应。

今年3月23日,李某叫来两个老乡教训赵某,清晨就坐在车里等候赵某出摊。当天,赵某正巧让弟弟小赵替自己摆摊,一伙人一见小赵露面就带着木棍冲下车,一脚把煎饼车掀翻,还手持木棍对小赵轮番实施殴打,导致小赵肋骨多处骨折,经司法鉴定构成轻伤。

事情发生后,李某对老乡感到歉疚,自己到公安机关自首,还授意女婿小李一起顶包。小李在接受公安机关讯问时作出虚假供述,但在检察机关提审时,他顶不住内心压力,向检察官道出实情。

日前,闸北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法庭上,公诉机关指出,李某教唆他人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被害人,情节恶劣;又指使被告人小李向司法机关作伪证,应当以寻衅滋事罪、妨害作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小李明知是他人实施犯罪,仍向司法机关投案并作假证明包庇,其行为已触犯我国刑法第310条,应当以包庇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继父开车撞人 继子情深顶罪

去年11月底一个下雨的傍晚,老朱驾驶轿车以约41公里时速,在万荣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永和路时,将横穿马路猝不及防的行人吴某撞倒受伤。慌了神的老朱连忙打电话通知家人,继子小陈第一个赶到现场。看着跟自己身形差不多的继子,老朱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让小陈顶包。老朱跟继子说,自己临近退休,收入可观,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因为撞人进监狱了,那么不仅现在的工资没了,将来退休的工资也会没有。90后小伙子小陈也非常有“担当”,当下同意。老朱怕道路的监控录像已经拍下他在车中的体貌,还跟小陈互换了衣服。之后,小朱打电话报警,并等候警方到现场处理。吴某则被送入医院,但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在进一步的侦查中调取了老朱小区电梯的监控录像,发现两人互换衣服的“秘密”,于是打电话传唤老朱到案。老朱明白事情暴露,便如实交待了自己交通肇事的经过。当他得知小陈因为包庇也要被处理时,后悔不已。小陈在法庭上很悔恨:“我觉得爸爸年纪大了,受不起这个罪,自己顶顶也就算了。主要还是因为自己法制意识淡薄……”

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老朱疏于观察、未确保安全,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死亡,并让他人冒充机动车驾驶人,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判处有期徒刑2年。小陈明知老朱犯罪而作假证明,以包庇罪被判有期徒刑6个月。

哥哥抢劫巨款 弟弟千里护逃

去年最后一天,杭州警方根据通缉令拦截了一辆奇瑞红色轿车,车内是一对双胞胎,一个是涉嫌抢劫罪的犯罪嫌疑人姜飞文,另一个是涉嫌窝藏罪的犯罪嫌疑人姜飞武。

这对双胞胎是知青子女,先后回到上海。哥哥结婚成家后沉迷赌博。弟弟姜飞武则买了一辆奇瑞轿车跑运输业务。

去年12月30日那天,姜飞文在一家小饭馆吃过饭后发现自己身无分文,只好把手机抵押在店里。刚拿回手机,又接到银行催款电话。一时间,姜飞文觉得山穷水尽,心里突然冒出抢劫的念头。深夜,他来到自己曾经工作过的一家电脑科技公司,拿出匕首威胁值班人员,将其捆绑在椅子上,逼迫他拿出25万营业款。得手后,姜飞文打电话给弟弟姜飞武,让他开车送自己去外地。姜飞文告诉弟弟抢劫的事,还给了他6万元让他汇给母亲一些,自用一些。兄弟俩连夜开车,途中姜飞文用抢来的钱还了信用卡欠款、并向自己借过钱的人汇款,姜飞武则把6万元全部汇给母亲。两人正打算继续逃亡,就被杭州警方拦截,双双落网。

经检察机关起诉,姜飞文因抢劫数额巨大被判抢劫罪,有期徒刑13年,姜飞武因明知姜飞文实施抢劫仍帮助其逃匿被判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检察官说法

闸北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苹:刑罚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国家代替个人对犯罪分子进行惩罚,具有“报复功能”。如果有人窝藏和包庇就会阻碍这个功能的实现,使被害人无法从这种国家报复中获得救济,使被破坏的秩序无法得到恢复,对被害人和社会而言都是不正义的。包庇和窝藏也会助长犯罪分子的气焰,导致他们更加猖狂,而且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司法成本的浪费。现代法治理念强调法律的至上权威,已成立的法律要获得普遍的服从。亲属之间的包庇和窝藏行为同样应当得到法律的惩罚。当然,亲亲相隐应当充分考虑,我们也是基于这种人伦情理建议法院在量刑中从轻,最终法院判决时也予以充分考量。

  • 关键词浏览:
  • 交通肇事罪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