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一方丈受聘为大学名誉教授 或很快将开课

河南一方丈受聘为大学名誉教授 或很快将开课

发布时间: 2014-12-12 21:18:26 来源: 作者:
央广网开封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两天前,河南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从河南大学哲学与管理学院院长张向东的手里面接过聘书,成为学院的名誉教授。消息一经公开,迅速引来了一片热议。 大家的质疑集中体现在:寺庙里的方丈做大学里的名誉教
央广网开封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两天前,河南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从河南大学哲学与管理学院院长张向东的手里面接过聘书,成为学院的名誉教授。消息一经公开,迅速引来了一片热议。

大家的质疑集中体现在:寺庙里的方丈做大学里的名誉教授,方丈会到讲台上给学子们授课吗?授课内容会是什么?大学校园又为什么邀请方丈做名誉教授呢?

寺院方丈要走进大学校园授课,这样的消息并不是第一次公开。早在2009年6月10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正式受聘为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名誉教授;2010年4月,深圳大学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住持印顺法师聘为特约教授。台湾星云大师也曾先后被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名校聘为名誉教授,还被聘为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客座教授。但大相国寺方丈与河南大学的握手,还是引发了公众极为热情的关注,寺院木鱼法师在电话里连连感慨:真是没想到,没想到。

木鱼法师:确实没有想到,我是天天接电话,他确实想说,就是我们能做的社会贡献一定要做,不需要真是不需要这样,弄得他都不好意思,不敢接电话了都。我们有一个夏令营和大学生互动,做了有六七年了,我们就是能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人心向善的好事我们都做。我们方丈有个口头禅,就是光做好事不做坏事,这一辈子好事都做不完。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聘请方丈为名誉教授,纯粹出于学术合作的愿望。寺院宏观法师说,方丈与河南大学的缘分早在几年前他读研时就开始了,此次再度联手,是方丈想借此实现更多的心愿。

宏观法师:大和尚因为他在河南大学哲管院曾经读了大概三年的研究生班,对于恢复大相国佛教文化也是想了很多,成立了佛乐团,他是佛乐团的团长,在我面前他不止说过一次,就是想给予这些在校大学生一些所谓的帮助,所以说可能出于这方面的机缘和缘起。

宏观法师说,这次被大家如此关注,也不是一件坏事,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真实的寺院文化。

宏观法师:对于我们来讲,僧人嘛,大家认为你每天该做的事情是什么,而不是去背道而驰,这个事情被关注我觉得让更多的人明白,其实确实作为僧人来讲的话,我们目前做的很多,很多包含什么呢?在当下我们要给予我们应该给予的所谓的人群,大家需要什么,我们要给予他,而不是单单的守在寺院里面。

对于外界热切的关注,方丈只平淡的回复一句,且需清静,无需理会纷争。木鱼法师说,这是方丈一贯的作事方式,但既然受聘为名誉教授,方丈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做好。

木鱼法师:说让他带什么课,问他很多,带什么课,怎么讲这个事?他还没有去做的时候,他不便回答,但是我相信宏法立人、慈悲立生是他的根本,而且这么多年都是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

记者:那这个上课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木鱼法师:很快就要开始。

记者:持续的时间会是多久呢?

木鱼法师:这都是常年的,我们寺院本身都有课堂,大和尚每个星期六、星期天讲经,我们的课堂一个是在大学,一个可能就挪到寺院吧,我们离大学路程很近。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