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崛(山加围)山上飘起中国最长红丝带

崛(山加围)山上飘起中国最长红丝带

发布时间: 2016-09-26 21:17:16 来源: 作者:
为抗击艾滋、消除歧视,9月17日,山西民间防艾公益组织——山西蓝典工作组第三次与山西省健康协会联手,在太原

红丝带飘上崛(山加围)山

荷兰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史伯诚助力防艾宣传

志愿者们在分享会现场合影留念

为抗击艾滋、消除歧视,9月17日,山西民间防艾公益组织——山西蓝典工作组第三次与山西省健康协会联手,在太原市崛(山加围)山国家健身步道举办第三届“爱滋徒步”活动。活动宗旨依然是动员社会大众、人人公益,提高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
今年,省内自发报名参加“爱滋徒步”的热心群众达210人,比去年增加了100人。一些爱心企业、公益组织也加入活动,荷兰驻华大使馆也对本届“爱滋徒步”予以捐助。活动筹集的所有捐款将全部用于对山西地区艾滋病感染者的紧急救助与关怀工作。

A 近80名大学生身体力行“为爱徒步”

9月17日是个阴天,天空上飘着的乌云,预示着小雨的来临。较之前两天,天气稍稍有点冷。来自太原师范学院的郭然(化名),上身穿着红色防晒服,下身却只穿了一条热裤。
郭然是和系里的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此次“爱滋徒步”活动的。此前,她们曾在学校举办的几次防艾讲座上了解过与艾滋病有关的知识,也从其他渠道对艾滋病有了一定的了解。她们愿意身体力行地“为爱徒步”,并积极向公众宣传防治艾滋病的一些知识。
与郭然情况相同的,还有近80名来自太原市部分高校及晋中市榆次区大学城的大学生。他们中有的刚刚迈入大学校园,有的已升入大四。17日清晨,他们分别从大学城及太原接站点乘车来到崛(山加围)山国家健身步道山脚下,与其他组织者、志愿者、热心人士会合,一起参加徒步活动。
同样就读于太原师范学院的小陈(化名)是大四学生,他十分坦率地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有过女友,但自从大三认识了一位同性朋友之后,突然发现自己是一名同性恋者。“用现在时髦的话说,我是被掰弯的。我很清楚艾滋病在男男性传播感染中的比率已经超过80%,也知道艾滋病正在国内有些省份的高校中蔓延,正因为如此,我才希望更多地了解艾滋病,宣传防艾知识。”小陈说,他认为艾滋病之所以在高校青年中呈逐年递增趋势,一是因为一些大学生性观念开放、随意;二是因为有些大学生性安全知识缺乏,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第三,则是因为性教育滞后,对艾滋病知之甚少。他希望能从此次活动中,获得更多的艾滋病相关知识,不仅自己能拥有更好的性安全观念,还希望这些知识在同学以及同性恋人群中进行更为广泛地传播。

B 志愿者拉起300米长红丝带

17日9时20分,在主办方做了简单的动员之后,身穿“爱滋徒步·山西”字样T恤的志愿者开始牵起长长的红丝带,向着健身步道顶端的青峰亭进发。此次徒步路程为8.3公里,海拔高度650米左右,全程耗时约2小时30分,这对每个志愿者的体力都是一次考验。
为了让此次活动变得更有意义,主办方像去年一样,特地准备了一条长达300多米的红丝带。
“‘红丝带’是HIV(艾滋病)的国际符号,去年我们就将它作为我们的活动标识,今年,我们仍然沿用红丝带,就是希望由志愿者手手相牵,再次拉起这条中国最长的红丝带,唤起更多国人对艾滋病的关注及认识。”山西蓝典工作组的长期志愿者李响告诉记者。李响自2008年起关注艾滋病,他说:“我就是特别想帮助他们,至少让他们知道自己不是孤立无援的。得知山西蓝典在做相关公益时,我就立刻加入了。”2016年年初,李响有幸到美国学习6周。在那里,他了解到更多有关艾滋病的公益经验及救助经验。回到太原之后,他一直在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山西蓝典工作组的伙伴,以及一些来蓝典寻求帮助的艾滋病患者。
流逝(化名)是来自北京纪安德咨询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只有24岁,却是纪安德咨询中心中国区“爱滋徒步”项目的总负责人。9月16日,他专门从北京赶来参加“爱滋徒步·山西”活动。“我们在全国有4个城市的爱滋徒步做得不错。其中,太原的活动做得最好。山西蓝典承担了三届‘爱滋徒步’的承办活动,一年比一年引发更高的社会关注度。”流逝说,他是太原人,与李响同一年加入山西蓝典。2013年,他独自赴京发展,供职于北京纪安德咨询中心,希望更好地为艾滋病公益事业服务。
很快,红丝带就在现场志愿者们的手中飘扬,每个人都微笑着。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7岁,年龄最小的仅有12岁。每人间隔在两米左右,一条长度达300多米的红丝带,就这样在秋日阴雨的崛(山加围)山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C 荷兰友人助力防艾宣传

在参加活动的人群中,有两个老外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专程自北京赶来的荷兰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史伯诚和乐思。
史伯诚今年28岁,在大使馆工作已经两年半了,汉语说得非常地道,连北京话的儿话音都说得很溜。乐思今年只有21岁,学习汉语已有4年时间,在大使馆工作只有短短3个星期。
史伯诚告诉记者,在得知山西蓝典与山西省健康协会要于今年9月17日举办这次“爱滋徒步”活动之后,荷兰驻华大使馆决定捐款支持这次活动,包括活动当天的午餐、小食品。“荷兰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同性恋婚姻的国家,又一直都在关注艾滋病患者及进行相关研究。所以,在得知山西组织的这次“爱滋徒步”活动后,我们很愿意出资捐助,让此次公益活动能得到很好的开展,让山西地区的艾滋病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救助。”
今年的活动中,还有一处亮点是太原绿舟救援队的出现。活动前,山西蓝典工作组负责人原木与该队负责人李强沟通,希望该队能派遣医疗组到现场服务,一旦有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艾滋病患者发生意外,可帮助救援。李强表示全力支持。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五六名太原绿舟救援队队员的身影。他们在阴冷的天气中坚守,留意着每一位志愿者的身体情况。来自太原市中心医院的绿舟队员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从事医疗工作,自己对于艾滋病的了解较普通人更多一些,在队里也会经常向队员们宣传防艾知识。目前,艾滋病的传播方式除了男男传播,还存在母婴传播、静脉传播等方式。正因为如此,她才希望藉由此次活动,以及更多其他类似活动,让大众提高对于艾滋病的认知度与关注度。

D 艾滋病感染者分享个体经验

17日的活动现场,多位国内其他省份的志愿者赶来参加此次活动,有的来自甘肃,有的来自河南,有的来自陕西。
小苏(化名)的身份较为特殊,他既是志愿者,又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来自陕西,已在太原工作多年。一年半以前,小苏不慎感染艾滋病。他先是持续不断的低烧、头晕、无力、咽痛、关节疼痛,继而是持续性腹泻。比他小13岁的女友在他的症状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坚持要陪他去医院做检查。“(确诊后的)头3个月真是生不如死呀,对一切都绝望了。不只是身体上的疼痛,精神上也给摧毁了。去年9月20日,第二届‘爱滋徒步’的时候我来过现场,当时我痛哭流涕,就是想用自己的经历来给大家现身说法。”小苏在分享会上大声讲着,台下的志愿者们静静地听着,被他的分享所吸引。小苏说,幸亏女友给予了他细致入微的照顾。那段时间,从前经常与他拌嘴的女友面对他被病痛折磨产生的烦躁、叫嚷时,总是沉默无言、温柔体贴,他慢慢在女友的照顾中获得新生。今年5月,他们领证结婚。直至现在,每隔3个月,他都要在妻子的陪同下去医院复查一次。“我就是想用我今天的幸福告诉大家,艾滋病可怕,所以我们要积极预防。同时,艾滋病也不可怕,只要积极治疗,我们依然可以让自己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小苏说到这里,台下掌声雷动。
类似小苏这样,主动前往医院检查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并不多,有许多人讳疾忌医,羞于让他人知道。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这一做法也可以理解,虽然我们每年都在加大防艾力度,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但谈艾色变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原木在接受记者询问时如是说。
9月20日,山西省疾控中心性艾科科长原琛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省的防艾形势确实很严峻,但目前发现的病例仍以被动筛查为主。有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出于恐惧或为防歧视,选择自行在网上购买试剂检测,这种方式出现误检的概率较大,因此,还是要主动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目前,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是收治艾滋病患者的定点医院,医疗服务执行“四免一关怀”政策。
9月19日,记者在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上看到,截至2015年9月30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6699例,现存活管理4992例,死亡1707例。当年前三季度新报告949例,较2014年同期上升17.4%。性传播成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且缺乏有效的干预手段。当年的新报告病例中,95%为性传播,尤其是男男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干预工作十分困难。青年学生感染情况值得高度关注,当年前三季度山西省报告青年学生病例53例,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77%,其中经男性同性传播比例高达81%。截至2015年12月31日,山西省现存活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达235例,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69%,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达57%。大专及以上学校学生病例中,92.6%为男性。

本报记者 张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