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打通农村旅游最后“一公里”

打通农村旅游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6-09-26 21:31:47 来源: 作者:
9月13日,我省旅游公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中的首个开工项目——翼城县南坡至蟠桃岭农村旅游公路开工建设,该项

9月13日,我省旅游公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中的首个开工项目——翼城县南坡至蟠桃岭农村旅游公路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规模约40公里,总投资1.1亿元。这是我省创新融资模式、应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进行融资建设的第一条农村旅游公路。用20%的资本金,贷到1亿多元的建设款,工程建设的实施,使沿线各乡镇可以提早享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效果。
“以政府购买服务、统贷分还的方式建设农村旅游公路,就意味着提前20年享受建设成果,提前20年让旅游公路发挥作用,这20年的积累可以为促进乡村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袁清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解决县级财力不足困境,促进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省交通运输厅主动作为,政府购买总投资184亿元、总规模约4120公里的农村旅游公路项目,解决了建设资金难题。

乡村旅游“受宠”,公路建设急需提速

历山风景区享有“华北生物资源宝库”的美誉,是临汾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景区,特别是历山舜王坪是华北最高的亚高山草甸,拥有华北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大小景点达百余处之多。“这条旅游公路改造工程对于翼城县加快建设成环、成网、成体系的全域旅游交通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翼城县委书记杨春权说。
近年来,我省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全省有A级风景区49个、森林公园23个、文物保护单位2000多个、传统村落70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35个。除了“上级”、“上星”景点外,近几年具有旅游性质的农家乐、度假村等也快速兴起,使全省旅游市场正由传统的“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多元化旅游转变。
“十二五”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事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三纵十二横十二环”高速公路网初步形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然而,农村公路仍然是薄弱环节。据了解,目前全省农村公路四级及等外公路达9.9万公里,占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0.3%,许多连接特色农村旅游、森林旅游、生态旅游、扶贫旅游景点的公路技术等级偏低。推动旅游经济实现新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旅游公路。
为适应我省“全域旅游”范围内各市县(区)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名村、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以及农村旅游、扶贫旅游等多样化景点发展需求,经省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发改委、省旅游局共同印发了《山西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规划(2016-2020年)》。规划里程从最初的1000多公里增长到4120公里,投资规模由最初的45亿元增长到184亿元。建设标准由第一阶段局限于三、四级公路,提升到二级至一级。用五年的时间我省将新改建一批通往各市县(区)各类景点的农村旅游公路,基本实现四级及以上旅游公路连通。

创新融资模式,解决资金难题

乡村公路一直以来都由县乡政府自己筹建,新的规划出台后,使建设里程增加了4倍,投资规模也增加了4倍,这对县乡政府带来了极大压力。建设资金成为“十三五”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规划的首要难题。 2015年,《交通运输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充分发挥农业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农发行做好贷款办理工作,各级农发行要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建立密切的合作机制,结合农村公路项目特点和国家有关政策,通过委托代建购买服务等融资模式,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同年,省政府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订了《关于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山西“十三五”经济发展的合作协议》。
为充分利用这一契机,8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省分行签订了《全面支持农村交通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月6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与山西路桥建设集团签订了农村旅游公路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这两个协议的签署,为加快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基本保障。
“十三五”期间,省交通运输厅将充分利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省分行通过统贷统还、统贷分还、分贷分还等多种方式提供的不少于400亿元贷款额度,加快推进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协议约定,政府购买《山西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规划(2016年-2020年)》确定的项目,总规模约4120公里,总投资184亿元。首批将为我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贷款100亿元左右,根据规划执行情况,逐步增加贷款额度。

建设266个项目,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舜王坪旅游路改造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翼城县旅游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杨春权说,南坡至蟠桃岭农村旅游公路主要在历山舜王坪地界,当地人称作舜王坪旅游路。据了解,舜王坪旅游路只是翼城县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规划中的一条,“十三五”期间该县规划建设10条农村公路,投资达5亿多元。如果不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统贷分还的方式,五年时间建设10条路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悉,舜王坪旅游路贷款期为20年,还款宽限期3年,余款分17年偿还。由于是政策性金融贷款,可享受人民银行同期最低基准利率。同时省交通运输厅还对资本金给予补助,国定、省定贫困县分别补助15%、10%。
“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规划项目266个,建设规模约4120公里,总投资约184亿元。农村旅游公路建设最低标准为单车道四级,设计速度为20km/h,宽6米。
截至目前,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已下达农村旅游公路建设预安排计划约35亿元,建设规模约1226公里,全年计划完成农村旅游公路建设投资20亿元,建设规模450公里。近期我省即将开工建设农村旅游公路项目43个,建设规模约为547公里,总投资约35亿元。

本报首席记者 齐泽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