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因涉嫌异地经营 移动烧烤车被撤离淮海路商圈

因涉嫌异地经营 移动烧烤车被撤离淮海路商圈

发布时间: 2014-12-16 18:07:47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由5名年轻的“高富帅、白富美”投资约100万元经营的“全国第一家移动烧烤”尽管注册了公司和商标、改造车厢作为店铺、注意保持卫生,仍因涉嫌异地经营等原因,没能躲过城管的监管,在营业2个月后,日前被迫撤离淮海路商圈。

因涉嫌异地经营 移动烧烤车被撤离淮海路商圈
目前,“努尔哈翅”移动烧烤车厢已搬至位于大沽路成都北路的创意园


由5名年轻的“高富帅、白富美”投资约100万元经营的“全国第一家移动烧烤”尽管注册了公司和商标、改造车厢作为店铺、注意保持卫生,仍因涉嫌异地经营等原因,没能躲过城管的监管,在营业2个月后,日前被迫撤离淮海路商圈。

这一消息在网上再次引发夜市美食如何经营的讨论,5名经营者也对尝试用国外Food Cart(美食车)的概念来填充国内移动摊位空白从而改变夜市餐饮现状的夭折感到可惜。

对此,黄浦区城管大队业务科负责人回应说,类似移动烧烤摊即使在国外发达国家,也需要办理相关证件,并纳入政府监管体系。目前,上海只有静安区的街头艺人颁发了类似执照,允许他们在相对固定的场所经营。移动烧烤摊若要拿到类似执照,需要相关部门讨论协商。

工商注册住所不在马路

11月初,在上海的繁华路段,金陵中路龙门路每晚都有一节红色车厢。这辆红色车厢其实是个名为“努尔哈翅”的烧烤摊,由5个年轻人投资百万元,注册了公司和商标。

有别于普通烧烤摊,努尔哈翅的菜品明码标价,菜单做成“圣旨”,服务员装扮成“侍卫”。工作人员介绍,带子、生蚝、鸡翅等烧烤摊标配的菜品都已经配齐,并且还提供小青龙、波士顿龙虾等不常见的食材。这些烧烤的售价大多和普通烧烤摊相似,但由于有高档食材,多款产品价格高达百元,售价最高的波士顿龙虾甚至高达488元一只。

除了食材讲究之外,烧烤师傅也来头不小。负责烹饪大小龙虾、羊腿羊排的师傅曾供职于“北戴河国务院疗养院”,烤鸡翅的师傅则是鲜得来排骨年糕店创始人的后代。

经营者说,由于注意保持环境卫生,经营两个月后,地上并没有留下类似其他烧烤摊会留下的黑色油腻,附近也不见遗留的垃圾。

将一个夜宵烧烤摊做成“正规军”,如此大费周章,其投资人称,意在打造成“全国第一移动烧烤摊”。

蒋逸雯是5名投资者中唯一的女性,英文名叫Even,谈起办店的初衷,她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希望“努尔哈翅”能是都市夜归人深夜的选择,“这样的烧烤摊能温暖胃和心。”

经营这个投资百万的烧烤摊并非这5位投资人的正式工作,他们的正式职业是设计师、网站创始人、公司总裁、投资人和艺人经纪人。

本职工作是某网站创始人的Even说,在上海宵夜选择较少,市场上缺少夜宵的品牌餐饮店,而24小时营业的饭店里往往到了深夜座无虚席。打造干净卫生、明码标价的烧烤摊可弥补夜宵市场的空缺,满足吃货需要。

其实租店面开店对于投资人而言并非难事,但他们坚持移动烧烤摊的形式,因为在海外生活的经历,5位投资人选择了移动车厢的形式。Even表示,在美国有看到Food Cart的形式,觉得挺好玩的,而移动烧烤在国内可以说是一个空白。

早报记者通过工商网站查询获悉,“努尔哈翅”进行过工商注册。该公司名为上海努氏哈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餐饮企业管理(不含食品生产与经营)、婚庆礼仪服务、会展会务服务等。此外,“努尔哈翅”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其住所是黄浦区东街48号227室C座。

“Food Cart在沪有难度”

虽然已有工商注册,厨余垃圾也及时处理,但按城管的说法,“努尔哈翅”仍属占道经营,需要整改。目前,“努尔哈翅”已移至位于大沽路成都北路、其中一名投资人的房产院内。

黄浦区城管大队业务科的吴姓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解释说,“努尔哈翅”的确注册了工商营业执照,虽说是“移动烧烤摊”,但目前仍属于城管的管理范围。经他们调查,“努尔哈翅”烧烤摊属于异地经营,并且有占道经营的情况,已责令其整改。

该负责人表示,金陵中路龙门路属于淮海路商业街区,“努尔哈翅”在此经营受商业区中队管理。城管中队的执法时间为早上9时到晚上10时30分,其他时间由机动执法队覆盖。“努尔哈翅”在此经营的两个月中,城管早已注意并在12月9日当场责令其整改,次日,“努尔哈翅”的投资人赴城管大队进行情况说明。12月11日,“努尔哈翅”便不再在金陵中路经营。

对于能否接受这种国外Food Cart形式的美食摊,该吴姓负责人称,这种形态的确新颖,不过还存在执法管理的界限,从城管角度出发,就看有没有占道经营的审批证明。

以上海首批持证的街头艺人为例,街头艺人需要由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为其颁发试点资格证书。同时,按照“持有证书、规定时间、指定区域”的要求进行表演;在申城热度不减的士林夜市,虽同样为摆摊形式,但在相对固定的场所经营,不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像‘努尔哈翅’这样的移动烧烤摊要达到这样的程度,需要相关部门讨论。”

上海本地文化、美食专家小宝表示,Food Cart这样的形式可能切合一部分青年人群的需求,但在上海发展这样的形式最大的问题是空间。不同于国外的城市,上海中心城区的公共空间比较狭窄,若是侵占了别人的空间势必会引来交涉,但若是在偏远地区则人气不够,“这一形式要在上海存活或许有一定难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