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铅笔画“话”孝义

铅笔画“话”孝义

发布时间: 2016-10-01 18:30:01 来源: 作者:
陈守钦和任贵宪两位老人,历时一年半,踏遍孝义的山山水水,创作出了600多幅铅笔速写画。这些反映孝义城市风物

陈守钦(右)与任贵宪探讨画作的内容。

陈守钦与任贵宪创作的铅笔画。

陈守钦和任贵宪两位老人,历时一年半,踏遍孝义的山山水水,创作出了600多幅铅笔速写画。这些反映孝义城市风物、人文情怀的作品,受到了广泛关注——
草 根【写在前面的话】
日前,一本245页反映孝义城市风物、人文情怀的600多幅铅笔速写画《孝义景观》画册正式出版。
《孝义景观》画册,共分为10个方面,有孝义古建揽胜、革命遗址、新城新貌、园林撷秀、企业之星、城乡公路、文教卫生、美食餐饮、三农之光、群英荟萃。这本就像黑白照片一般的绘画,是原孝义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守钦和原孝义市文化馆馆长任贵宪,两位老人历时一年半时间创作完成的画作。
孝义年逾八旬的陈守钦与年过七旬的任贵宪两位老人,退休后本应享受清闲的晚年生活,但他们凭着自己孜孜不倦、永不退休的学习精神,一如既往地辛勤耕耘在文化宣传战线上,继续发挥余热。将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特别是他们历时一年半,踏遍孝义的山山水水,创作出了600多幅铅笔速写画,反映孝义城市风物、人文情怀的作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国庆节前夕,笔者专程采访了这两位老人。
退而不休献余热陈守钦,吹拉弹唱,写作绘画,样样都是能手,他先后在晋中和吕梁担任过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喜欢舞文弄墨,在《人民日报》《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等报刊发表过一批颇有质量的剧本、杂文、评论曲艺、通讯之类的作品和文章。曾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当代吕梁英雄侯右诚、马牡丹。确实是宣传战线难得的人才。
退休后,陈守钦心系宣传,笔耕不辍,被人称为“老宣传”。他为弘扬正气,宣传先进,办了100多期街头宣传画廊。他创办彩色画册《孝魂》图文并茂,宣传表彰模范200多人,编印《今日孝义》《孝河英才》《煤乡胜景》等多种书刊和编绘马牡丹、史芬、杨金生、马致祥等人的连环画“小人书”广泛宣传,得到社会一致好评。他还与梁镇川、武永虎、张福清,收集、采编、出版《孝义民俗》《孝义文化英才》《孝义群英在并州》等书。2004年以后,他同梁镇川、武永虎联系汾孝乡亲、文化人才,以“写孝义人、话孝义事、抒孝义情、倡孝义风”为宗旨,创办《孝义风采》杂志,宣传历史孝义和今日孝义。而今面世的这本《孝义景观》,则是他从不止步的创作道路上又一新作。
任贵宪,是孝义颇有名气的绘画人才之一,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县文化馆担任馆长,他在上世纪50年代创作出版的年画《丰收喜讯寄亲人》荣获好评。他退休后勤学为乐,时刻关注着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凭借自己的绘画技艺艺术创作了不少“精细”作品。
手绘孝义美景画孝义风光秀美,人文荟萃,有上千年的厚重历史,民风民俗独特,又是全国百强县市。2015年初,热爱这片土地的陈守钦老人,想通过手绘形式向更多的人推介家乡,让更多的人知道孝义。
他重拾画笔,一幅、两幅、三幅……将孝义文物名胜景观和各种人物面貌描绘了200多幅。由于工作量大,画面复杂,陈老便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邀请任贵宪老人出山一起加入这个手绘图的行列,那会儿的任老也已77岁,但还是觉得自己又有了用武之地,非常高兴地一口答应了。
白纸、铅笔、橡皮、眼镜,这就是两位老人一年多必备的几件简单工具。他们背上水壶、带上干粮、走进景区、革命遗址、乡村、工厂等外出采风时,经常会有许多路人围着观赏他们作画,人群中时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苦绘,孝义的中阳楼、三皇庙、慈胜寺、临黄塔等名胜古迹和曹溪河文化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区、胜溪湖森林公园、孝河湿地公园、玉泉山等景区在他们的笔下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像片”让人赏心悦目。再细细品味,觉得线条清晰,工笔细腻,明暗对比,写意鲜活,笔墨着处,非一日之功。
陈老说:“我们都知道孝义今非昔比,可到底怎么个今非昔比呢?我想到了用铅笔速写画来描绘。”这是他创作这本画册时的初衷。为了画好每一处景区,每个景点他俩都要去两三趟,实地观察比较,选取最佳角度先拍个照留存,回来再将拍好的风景素材一一对比整理,直至最后定稿。
全国重点文物,孝义人倍感亲切的中阳楼,画中檐廊铃铛、书法匾额精细雕琢,栩栩如生,是俩老人花费3天时间,实地临摹刻画成的此幅画作。它一经微信发布便在孝义朋友圈爆红,是两位老人始料未及的。谈及此画,陈老说:“中阳楼比较难画,从上面的尖儿到下面的门,必须比例准确无误画好,然后是里面的柱子,必须画直;再是每一层的各种古时候的图案也要画全,这幅画我们两人画了3天,一人一半研究,反复推敲,对草图进行修改才最终完成。”
对于画作中的群英荟萃这章节中的200多幅人物画,陈老认为手绘的难度也不小,可以说是耗费了他们很大的时间与精力,但他们却乐在其中。
宣传孝义的新名片孝义是一块红色热土,从大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英雄的孝义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和牺牲,同时也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红色革命遗址,这让两位老人颇为留恋。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升温,孝义市对不少遗址进行了修缮开放。陈守钦与任贵宪便跑入全市修缮开放的各个纪念地,绘制出影响最大的中共孝义县委诞生地、邓小平驻地纪念馆、抗日模范村纪念馆以及孝义建党第一址。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对尚未开发的东征红军在兑九峪开仓济贫遗址、八路军115师政治部住址以及兑九峪大战遗址等革命遗址一一绘画收录。
在采访中,任老还告诉笔者,绘画这一艺术很辛苦,不但要有恒心,更要有决心,还要有耐心,同时也要有一定的绘画基本技能。
因为绘画这个工作比较耗时,在画的时候需要集中精力观察写生对象的每一处细节,也就等于认真再认真地盯着要写生的场景和建筑看很久,把它几乎牢牢地印在脑海之中一样。“我虽然是自学绘画,但在多年的摸索前行中还是有了些进步。这一年多,我应陈部长之邀,带着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和他一起完成这部画册,虽然很辛苦但能在有生之年发挥我的一技之长,为家乡人民办一件好事,做出一点奉献我就心满意足了。”任贵宪老人说。
这本画册,内容丰满详实,形声气质十足。书中不仅展示介绍了孝义壮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物史迹和宝贵的资源,还讴歌了改革开放以来,孝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伟大成就,更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孝义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涌现的龙头企业以及大孝文化产业的景观。它的岀版发行,除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外,更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不但是宣传孝义的一张新名片,对指导当地文化旅游发展也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