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长假后四天可能降温 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山西:长假后四天可能降温 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发布时间: 2016-10-03 02:27:04 来源: 作者:
山西:长假后四天可能降温 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我省夏季平均降水量近20年第二多;夏季全省区域平均气温为22.7℃…

我省夏季平均降水量近20年第二多;夏季全省区域平均气温为22.7℃……29日,省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夏季天气气候特点,并预报了国庆长假期间全省天气情况。省气象台专家提醒公众,国庆期间,10月4日至5日,全省气温普降4℃-7℃,4日至7日,北中部等地有小雨至中雨。

今夏平均降水量近20年第二多

今年夏季,受强厄尔尼诺影响,我省降水量较多,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尤其是在主汛期7月到8月,全省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暴雨天气,其中7月18日-20日的暴雨是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暴雨天气(定襄、尖草坪、小店、阳曲、平定、盂县、榆次共7个县区的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给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省气象局气象数据显示,今年夏季,我省各地降水量介于166~586.6毫米之间,大部分地区在200毫米以上,我省中部和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上。省气象台专家介绍,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其中,中部部分县市降水异常偏多;北部和南部的少部分县市降水偏少。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夏季,全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为365.3毫米,较常年值偏多97.1毫米,为近20年第二多。分月来看,6月和7月降水偏多,其中6月为近10年来第二多,7月为自1961年以来第三多。

夏季全省区域平均气温为22.7℃

2016年夏季,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8.4℃-27.6℃之间,大部分介于20℃-24℃之间。

南部临汾、运城、晋城等地部分县市今夏平均气温在24℃以上;西北部分地区以及其他个别县(市)平均气温在20℃以下。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与往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临汾、运城、晋城西南部及北中部个别县(市)平均气温偏高0.5℃以上,其中运城大部分地区偏高1℃以上;山西东部的个别县(市)偏低0.5℃以上。

省气象局气象数据显示,2016年夏季全省区域平均气温为22.7℃,较往年同期偏高0.3℃。分月来看,6、7月气温略偏低;8月气温偏高。

今夏天气对农作物影响有利有弊

今年6月,我省朔州、忻州中部、太原、临汾和运城等地出现中到重度干旱,至7月上旬前期,各地旱情明显。

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此期间我省春玉米处于七叶期到拔节前,对水分的需求量逐渐增大,持续的干旱对春玉米生长发育不利;南部夏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严重的干旱对其播种出苗不利,出苗率仅为80%-85%,部分地区出现缺苗断垄现象。

今年7月到8月,我省出现多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有效缓解或解除了前期旱情,在大秋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提供了充足水分。我省春玉米大部顺利拔节和抽雄吐丝、籽粒灌浆充分,植株长势明显好于往年。但8月的高温天气,可能对部分玉米造成不利影响。

9月,我省春玉米、谷子、高粱等经历乳熟期,进入成熟期;马铃薯经历薯块膨大期,进入可收期;冬小麦陆续开始播种。9月大部分地区光温水配合较好,利于秋作物后期产量形成和成熟收获,仅运城出现持续性中度到重度干旱,不利于夏玉米充分灌浆和干物质积累,严重影响产量。

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总体来讲,2016年夏季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的影响有利有弊。

国庆期间有两次冷空气活动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国庆期间,主要有两次冷空气活动,10月4日到5日、6日到7日。具体预报为:9月30日-10月3日,全省以晴间多云为主,中南部部分地区有轻度霾或雾;10月4日-5日,全省多云,北中部部分地区和南部局部地区有阵雨或小雨,全省有4到5级、短时6级偏北风,气温普降4℃-7℃,北中部部分地区可超过8℃;10月6日-7日,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北中部局部地区有中雨。省气象台专家表示,此次预报时间较长,后期的天气预报根据具体情况或有变化。

省气象台专家还提醒,国庆前期,冷空气势力弱,对外出影响较小。但是静稳天气下,我省中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轻度雾霾天气,公众外出时要做好适当的防护。来源:山西晚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