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河北一家人抢在公交涨价前穷游北京 保留1元票

河北一家人抢在公交涨价前穷游北京 保留1元票

发布时间: 2014-12-21 16:53:48 来源: 作者:
再过7天,北京的地铁公交将执行新的票价方案。一想到快涨价了,越来越多的人计划把一直想去却没去成的地方,借着低价的公共交通都逛上一遍。采访中,一位张伯伯告诉记者,人们这么做,除了有省钱的目的以外,也是为了纪念一下陪伴市民许久的公共交通低票价时代。 老街坊
再过7天,北京的地铁公交将执行新的票价方案。一想到快涨价了,越来越多的人计划把一直想去却没去成的地方,借着低价的公共交通都逛上一遍。采访中,一位张伯伯告诉记者,人们这么做,除了有省钱的目的以外,也是为了纪念一下陪伴市民许久的公共交通低票价时代。

老街坊结成登山友

“那天我就是跟邻居们聊,家门口那条直通莽山的公交咱从来没坐过,这不公交马上就调价了,咱赶紧在调价前去一趟吧!”这个周末,记者在345快公交车上遇到了刚爬完莽山的金慧和她的朋友们。金慧告诉记者,她与老友们都退休一两年了,但还没达到办老年卡的年龄。为了乘低价公交多去一些地方,她竟成功组织了一次老友爬山游。

原来,345快是一条专门在朝凤庵村与德胜门西之间往返的快速公交,起点与终点站分别靠近积水潭与莽山森林公园。公交调价方案一公布,对此事十分上心的金慧给老友们算了笔账:“不刷一卡通的情况下,咱们现在去莽山玩儿,从头坐到尾花4块钱;要是按新计价方法,这总长40来公里的车程就要花8块钱,来回路费要比现在涨将近10块呢!”算完这笔账,金慧提议,趁着公交还没调价,老友们结伴去爬一次莽山。

金慧告诉记者,她起初并没抱多大希望,没想到另外5位老友听了以后,都说这个点子好。他们的第一次爬山是在11月底,感觉非常不错,于是相约以后每周都抽出一天时间集体爬山。“这已经是我们第四次出来爬山啦,其实我们本来是为了多坐几趟低价公交,现在我们都说好了,就算交通费涨价了,我们去爬山的习惯也不改了!”

大学生头一次见偶像

姜朋是对外经贸大学的一名学生,上周六晚上,他与几十名同学一起受邀以观众身份参加阳光集团举办的“青年创建人物颁奖典礼”。作为北京高校的学生,这样的活动机会并不罕见,姜朋也不怎么珍惜;再加上这次活动举办在距他“千里之遥”的大兴,姜朋决定放弃。然而,一个小插曲却让姜朋转而决定欣然前往。

当记者在活动现场想采访姜朋参加典礼的感受时,姜朋却告诉记者:“我本来不想来的,后来一个同学劝我说这次去大兴参加这么一个大型典礼,见那么多名人,来回只花4元钱地铁票;下次可就没这价了,就说从咱们学校惠新西街南口站坐到高米店南吧,来回可就10块钱了。”

听了这位同学的话,姜朋便决定来这个活动学习学习。让他惊喜的是,在颁奖典礼中,获奖人之一竟是他的偶像—曾多次带伤作战的世界拳王邹市明。“我觉得挺有趣的,现在如果同学们一说得去哪个地方又嫌远时,就会安慰自己趁着公交地铁还没调价赶快去。这次我这4元的往返里程真是不虚此行!”

外省之家也来凑热闹

“老早我们就想带着小孙子来北京玩儿。一听说北京公共交通要涨价了,我们决定今天就过来,坐地铁去趟天安门,还有颐和园。穷游北京干啥要等到涨价之后呢!”

上周二上午8点多,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了带着小孙子的张老伯与老伴儿。这一家人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河北省沧州市。当天,以沧州为首发站开往北京的高铁“沧州号”首次发车,这个消息从几天前就激发了当地很多市民来京游玩的热情。一直想带孙子来看名胜古迹的张老伯也觉得备受鼓舞,又考虑到来京后乘坐的主要交通工具28日就要调价了,他就决定带上老伴和小孙子,成为首列“沧州号”高铁的见证人之一。

“一会儿我坐公交车会把那1元钱的纸票留好。我们在票价涨价前过来,一个是为了省钱,另一个,也是以外乡人的身份纪念一下北京的低票价公交时代。”张老伯边说边带着蹦蹦跳跳的小孙子开始了他的“穷游”之旅。

公交新票制启用后

别忘了上下车都要刷卡

本报讯 本月28日,地面公交将与地铁同步实施新的票制票价,调价后的公交票务规则也将启用。规则实施后,坐公交车上车下车都要刷卡,上车不刷卡将被罚两倍全程票价,单程车票有效时间不超过4小时,冒用他人学生卡以及免费证件罚款150元,原来特定人群乘车优惠政策保持不变。

由于现有公交线路有的实行分段计价,有的实行一票制,不少乘客常常忘记下车刷卡,也不会特别留意哪趟车需要下车刷卡。新票制实施后,所有公交线路都将分段计价,乘客上下车都需要刷卡。对于上车未刷卡、未购买单程票,或者使用无效票(卡)乘车的,需按照全程无折扣票价购票,同时还需再补交一张全程无折扣票,即罚2倍全程票价。如果下车时没有刷卡将面临经济损失,乘客需要补交上车位置距离首末站最远端票款,且不再享受折扣优惠。

新票务规则还对乘坐公交的有效时间做出了限定,公交拟限时4小时,同线路同运营方向的上车(进站)刷卡和下车(出站)刷卡时间间隔不能超过4小时,如果超过4小时,将按不完整交易处理,即按照从上车点至首末站远端的距离扣费,并且不享受打折优惠。

新票制票价启用后,按照规定,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解放军士兵、武警士兵、伤残人民警察、残疾军人、离休干部、见义勇为人员等8类特定人群仍将继续享受地面公交免票政策,同时,继续给予学生半价优惠政策。但如果出现使用涂改伪造卡的情况将面临罚款。按照新规,使用他人学生卡、免费卡(证)或涂改伪造的卡(证)乘车的,补交票款150元,并收缴卡(证)。 J192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