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明长城“月亮门”坍塌 附近已经拉起保护绳

山西明长城“月亮门”坍塌 附近已经拉起保护绳

发布时间: 2016-10-07 18:50:11 来源: 作者:
山西明长城“月亮门”坍塌 附近已经拉起保护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报道了被称为山西广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报道了被称为山西广武明长城最美标志性建筑的“月亮门”突然坍塌,引发了热议。同时,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纷来到倒塌的遗址表达思念之情,目前,已经变成废墟的“月亮门”附近已经拉起了保护绳。

所谓的“月亮门”其实是一座长城敌楼的残部,由于风霜雨雪的侵蚀,现在只剩下一个拱形的形体,因此被当地人和旅行爱好者形象地称为“月亮门”。接下来要如何处置已经成为废墟的月亮门?保护长城遗产到底该采取怎样的行动?

塞外秋早,山西朔州广武明长城所在的猴岭群山已经是秋高草黄,落叶萧萧。昨天这里一早就阴云密布,下午的时候更是下起了连绵的秋雨,寒意萧萧。得知广武明长城标志性景观“月亮门”坍塌后,很多游客、摄影师、文化工作者都特意赶来看望月亮门的废墟。

“今天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的心非常的遗憾,还有心痛。”

“我早上七点来的,上午的时候,很多摄影圈的朋友都上去了,那个情况来看随时还可能继续再坍塌,毕竟风吹日晒的,在那里几百年了。 ”

“消失的形式觉得挺悲壮的,还有一种形式就是悲凉,乘着这个秋雨。”

唐女士是月亮门的常客,10月2号下午刚刚去过,打算再去那里拍照留念。她说:“我还想着带着晚礼服去那儿照两张像,因为古城砖配晚礼服应该是一种比较潮的搭配。结果它塌了,我觉得特别伤心,就跟自己受伤了一样。 ”

广武明长城建于明代初期,是山西境内设计最巧妙、构造最精致、现存包砖最完整的明长城之一,也是我国万里长城最长的一段、原汁原味古长城,历史、文化、军事研究价值非常高。

被称为广武长城最美景观的月亮门原本是一座敌楼,5百多年风霜雨雪的侵蚀,使这座敌楼只剩下一个拱形的形体,高高矗立在山脊上,和周围的长城墙体一起,构成了广武长城标志性景观,被当地人和广大旅游爱好者称为月亮门。每当夕阳西下,铜色的阳光打在关塞上,透着透出边塞苍凉雄浑之美。 在很多朔州人眼里,月亮门有着特殊的情感意义:也寄托了不少人的情感。

游客唐女士说:“不论是城墙还是人,谁都有谁的故事,孤独的站在那里,我就想和它对望,和他对话。”

摄影师李小龙说:“这个作为一个摄影人,在拍的时候很震撼,为朔州有这样一个地标性的历史遗存感到自豪。但是当他真的成为历史的时候,如果我们想要给别人呈现他的原貌,只能用影像来还原。 ”

10月3号晚上到4号早晨之间,月亮门发生坍塌,曾经的最美标志性景观化为一片瓦砾废墟。对于月亮门发生坍塌的原因,有媒体报道说,3日晚上刮了这几年少见的大风,第二天便发现倒塌了。”由于无人亲眼见证,无法肯定这一说法。但是,月亮门作为长城碉楼风吹日晒,雨雪侵蚀后的残留建筑,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弱不禁风也是事实。

当地文物保护工作者孙学瑞告诉记者,古建筑出现了危险状况,就要迅速上报,采取措施进行加固,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毁了。据当地人介绍,近年来,这段长城也曾有过一定的维修,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朔州市文化学者赵永红表示,这么轻易地就毁掉了,非常遗憾,心里非常悲伤,后来了解说,这一段长城自然保护,但是,这个景点是朔州标志性的东西,因为人为的疏忽倒塌了,感觉非常的遗憾。

“月亮门”坍塌由于发生在国庆长假期间,相关方面在报告上级部门的同时,也在坍塌处已经拉起警戒线,等待进一步处理。然而,未来如何保护,确实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摄影师李小龙说,在这个地方不远的地方,同样的文物也存在问题。是不是从这个开始,采取行动,做点什么,不要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不要让这样的遗憾再发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