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员工送子上学回单位途中遇车祸 工伤认定惹争议

员工送子上学回单位途中遇车祸 工伤认定惹争议

发布时间: 2015-01-04 21:02:11 来源: 作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班前送孩子去幼儿园、去学校,下班后接孩子放学,是很多家长日常生活中主要的上下班行程安排。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意外到底算不算工伤呢?罗女士是北京市某包装材料制品公司的员工,她的居住地和公司分厂一墙之隔。2013年5月的一天早上,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班前送孩子去幼儿园、去学校,下班后接孩子放学,是很多家长日常生活中主要的上下班行程安排。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意外到底算不算工伤呢?罗女士是北京市某包装材料制品公司的员工,她的居住地和公司分厂一墙之隔。2013年5月的一天早上,在送孩子上学后回单位上班途中,罗女士遭遇了车祸,人保局认定为这是工伤,但是用人单位不服,将人保局告到了法院,要求撤销工伤决定书,罗女士参加了诉讼。

原告包装材料制品公司起诉说,正是因为罗女士视力不好,而且骑自行车不熟练,所以才一直把她安排在公司分厂工作。分厂离罗女士的住所仅一墙之隔,她步行或骑车上班在5分钟内就可到达,而且不用走主路。她发生交通事故的地点已经大大偏离了上班的路线。对此审判长当庭进行了询问。

审判长:你当天在发生交通事故的那个地点你是要去干什么去呀?原告方强调,事故发生地距离工厂较远,而且发生交通事故的过程只有罗女士的陈述,事实到底如何呢?法官进一步做了询问。

罗女士:送孩子上学,回来上班,2007年3月2号在他们厂子上班。每天早上7点多点送我孩子骑自行车回来上班去。

审判长:原告代理人,对于这个第三陈述的,送完孩子上学准备回到单位上班,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这个事实你们有异议吗?

原告:是这样,因为事发的时候因为只有第三人在现场,原告方对这事也只是听说是送孩子去了。

审判长:那事故发生的地方距离上班的这个地点有多远的距离呀? 原告方强调被告北京昌平人保局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事实有错误。

罗女士:也就三百米左右吧,三四百米左右,反正就不到一站地公交车,我就没量,我也不知道。反正是那么远距离吧。

审判长:后来交警认定了事故的责任是谁的责任呀?

罗女士:车主全部责任。

审判长:是机动车的全部责任,是吧?

罗女士:对,当时120送上,我第一个电话就是给我们那个代班的马姐打电话了。我说马姐今天车碰到,我来不了了。她说哎,知道了。

审判长:原告代理人,这个原告公司是什么时候得到的消息就是第三人罗女士发生了这个交通事故啊。

原告:应该是具体时间记不清楚了,反正确实办公室(门口)的跟单位的人说了一声,然后单位的人跟单位的领导汇报了一下。

原告:第三人事发地点并不在即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上,而且也超出了一个合理的这个路线,被告方适用工伤保险条例与工伤的这个交通事故的认定引用是错误的、适用错误。被告人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澄清事实,即适用法律已经存在错误,因此应当予以撤销。

被告人保局和罗女士均强调,上班前送孩子上学后返回单位上班属于正常上班路线,发生意外,应认定为工伤。

原告:对这个上下班途中应该说广义的理解,我们在认定时也是体现了最高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若干问题的这个规定的,他对上下班路上要求的也是,就是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节情形为上下班途中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也就是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居住地、经常居住地,单位、宿舍等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二是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三是都是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且在合理时间、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四是在合理时间内,其他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对这个(罗术荣)她是几年都是送孩子上学之后再上班,我们认为她是那个上班的工作必经之路,送孩子之后从学校到单位的这个地点是必经之路,属于日常生活的需要,是合理的路线。"

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