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居住证有效4次驾考均被拦 车管所:数据未更新

居住证有效4次驾考均被拦 车管所:数据未更新

发布时间: 2015-01-15 18:25:03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谢先生2014年4月拿到上海市居住证,同年8月报名驾考,车管所电脑系统显示:“该学员无有效居住信息”。接下来的5个月内,谢先生连续数次报名,均以失败告终。

居住证有效4次驾考均被拦 车管所:数据未更新
谢先生居住证在有效期内,但车管所电脑系统一直显示“无有效居住信息”。


谢先生2014年4月拿到上海市居住证,同年8月报名驾考,车管所电脑系统显示:“该学员无有效居住信息”。接下来的5个月内,谢先生连续数次报名,均以失败告终。

经查询,市社保卡服务中心确认谢先生的居住证信息正常传送到公安部门。市公安局人口办表示,基础数据库正常,是公安与交警之间数据同步出了问题,马上联系车管所调查。车管所回应,数据库更新不及时,立即手工更新信息,本月安排谢先生参加驾考。

报名驾考屡屡失败

谢先生系安徽来沪人员,一直在外企就职,2014年3月申请办理上海市居住证,1个月后拿到居住证,有效期至2015年4月13日。

去年5月底,他在上海亚安驾校报名学车。8月,谢先生把居住证交给教练用于驾考报名,但没想到,一起学车的学员都成功报名,只有谢先生报名失败。教练说:“车管所电脑系统中显示:该学员无有效居住信息。”

8月底,谢先生来到当初办理居住证的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咨询,工作人员检查了居住证,在机器上刷出了谢先生的身份信息,并告知谢先生,芯片没问题,居住证是完好的。

9月24日,谢先生再次报名驾考,又失败了,原因与第一次一模一样。

去年10月底,谢先生第二次来到曹杨新村街道咨询。这次,工作人员表示,谢先生的居住证可能过期了,需要续办,重新激活才能使用。当谢先生大费周章备齐材料来到街道,另一名工作人员又告诉他,居住证没有问题,不需要续办。

去年12月9日,谢先生第三次报名驾考失败,原因仍然是车管所电脑系统中没有他的居住信息。

居住证没有问题,为何使用中频频受阻?记者联系到居住证的制卡部门——上海市社保卡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后台查询,谢先生的居住证信息已经从该中心正常传送到公安部门,建议谢先生到所在派出所及车管所确认数据。

车管所数据库未及时更新

三次报名失败,谢先生下决心要查出问题出在哪,并求助12345市民热线。不久,市公安局人口办一名李姓警官的回复让他喜出望外。原来,经调查,公安局与车管所之间的信息同步出现问题,已经与车管所联系好了,现在可以报名了。谢先生立即递交材料,准备第四次报名。

然而,今年1月5日,谢先生收到教练通知,第四次报名还是失败了。这次原因与前三次有所不同,该教练称,谢先生的居住证为长期工作居住证(居住证编号为CW开头),但在交警电脑系统中显示编号为LS00158706XXX,L S编号意为临时居住证。由于两个编号不一致,谢先生还是没法报名。

对此,李警官解释,居住证的编号(CW和LS等)都是以前的规则,2013年7月居住证新规实施后,这些编号都已经无效了,交警电脑系统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居住证的数据分为上游(也叫基础库,用于存放居民基本信息)和各种下游(也叫应用库,从基础库分发下来的信息应用于不同实际场景),目前基础库里谢先生的信息都是正确的,估计是交警应用库存在问题,将尽快联系交警部门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2月13日,记者从位于哈密路1330号的上海市交警总队车管所了解到,原来问题出在“居住证白名单查询”数据库更新不及时。“居住证白名单查询”数据库是车管所管理的一个应用库,里面存储着从上游基础库抓取来的户籍信息,车管所再将驾考、交通处罚等信息存入该数据库,与全国交警系统数据库联网,以便及时处理各类交通问题。在“居住证白名单查询”数据库中,只能查到谢先生已经过期的临时居住证号码。车管所答应立即手工更新谢先生的居住证信息,并安排他本月参加驾考。

本月参加科目一、二考试

昨天,谢先生说:“本月15日参加科目一考试,28日参加科目二考试!驾考问题终于解决了。但是行政部门一个小小失误,害我折腾了半年,造成我时间、精力的极大浪费,是不是应该有个说法?”

居住证使用出现问题,谁来担责?杨维江律师表示,公安局向谢先生签发居住证,是一种行政行为,通常情况下,若公民的行为合法,行政行为不能额外地给公民增添负担。居住证的作用在于政府对外来人口进行管理,同时也便于持有人更好地享受公共服务,若因为居住证信息管理不当或疏漏,导致持有人应该享受的服务打折,这是对其权利的削弱,相关部门应及时纠正乃至赔礼道歉。

对此,车管所工作人员对谢先生表达了歉意,并表示将彻查问题原因,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横生枝节]

居住证信息中离奇出现迁址记录

市公安局人口办:信息采集有误,对持证人没有影响

交警部门更新信息后,谢先生发现他的居住证信息中还有两条奇怪的记录:2013年10月和2014年1月,居住地址发生两次改变,都与长风新村街道有关。

谢先生表示,他自2011年一直居住在曹杨街道,从未搬迁,居住证信息里怎么会有这样两条记录?谢先生想要进一步查看自己的居住证信息,却被曹杨新村街道工作人员告知,不可以查看。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孙姓工作人员也表示,本人可以凭证件查看居住证信息,但系统不支持打印。然而,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杨维江律师表示,在不涉及国家机密的情况下,居住证持有人对居住证信息享有知情权,对应的,相关部门就有配合和保障持有人行使权利的义务,提供必要的便利让持有人了解信息。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错误信息?孙姓工作人员表示,信息不一定是错误的,每个居委会都会做信息采集,有可能是谢先生的单位地址发生变更,或者他的亲朋好友的住址变更,信息被居委会采集后,上报到派出所,最后反应到电脑系统里。经查询,谢先生的居住证是正常的。至于系统内的信息,由于权限制约,街道只能看到他的两条“住址变更”信息。但查不出变更的前后地点,也看不到是谁添加了该信息。

对于这样的解释,谢先生表示不理解,“我从2010年至2014年1月,一直在杨浦区工作,单位没往长风搬迁过。我至今单身,上海也没有亲戚,这些信息简直莫名奇妙!”

记者联系了谢先生的前工作单位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公司人事李小姐表示,谢先生2010年5月5日入职,2014年1月10日离职。公司仅在2010年7月从浦东新区外高桥搬迁至杨浦区五角场。

昨日,谢先生就奇怪记录问题咨询了长风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对方电脑系统显示,谢先生“2013年10月迁入长风街道”,“2014年1月迁出长风街道”。这两条记录是谁采集的?为什么出现在谢先生的居住证信息里?长风新村街道表示,街道的权限很少,不清楚这两条记录的来龙去脉。

市公安局人口办李警官解释,居住证信息分为卡信息和人信息。谢先生提到的两条住址变更信息属于人信息。卡信息是主要信息,具有法律效力。人信息由街道下面的社区服务人员采集,由于这部分信息异常庞杂,加之采集信息的人员数量有限,尽管经过反复核实,但采集回来的信息还是有可能出错。

谢先生担心奇怪记录会不会影响他今后买房、子女入学等?李警官表示,这部分信息只作为参考,没有法律效力,不会影响居住证持有人办理相关事务。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