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丈夫去世后又“失独”,妻子十年还清五十万欠款

丈夫去世后又“失独”,妻子十年还清五十万欠款

发布时间: 2015-01-27 22:41:11 来源: 作者:
先是丈夫患糖尿病综合征,瘫痪10余年,她常背着1.73米的他跑医院;后来儿子得了尿毒症,她又开始背着1.84米的爱子四处求医对陈根娣来说,生活太过不幸。2003年、2004年,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她也准备好老鼠药打算随他们而去,可想到为治病欠下的50万元外债,年过五旬
先是丈夫患糖尿病综合征,瘫痪10余年,她常背着1.73米的他跑医院;后来儿子得了尿毒症,她又开始背着1.84米的爱子四处求医……对陈根娣来说,生活太过不幸。2003年、2004年,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她也准备好老鼠药打算随他们而去,可想到为治病欠下的50万元外债,年过五旬的她把眼泪擦干,到处打工还钱。去年,陈根娣终于把债还清,自己却落下了一身毛病。

丈夫瘫痪,全靠她背去医院

陈根娣今年67岁,家住青阳路社区市建三公司宿舍。19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已有几十年历史的老楼,陈旧的楼道、脱落的墙皮都散发着岁月的味道。
丈夫去世后又“失独”,妻子十年还清五十万欠款
陈根娣告诉记者,家里电饭锅坏了,常常生米煮不出熟饭,自己又舍不得花钱换个新的。
丈夫去世后又“失独”,妻子十年还清五十万欠款

上了五楼,门“吱呀”一声打开了,穿着紫红色大袄的陈根娣出现在记者面前。她个头不高,声线粗哑,背很宽。由于当年常背着丈夫、儿子去医院,她落下一个毛病,至今腰也不能完全挺直。陈根娣老家在上海,上世纪70年代嫁到合肥,并生下了一个儿子,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谁能想到,其后数十载,活着对她来说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陈根娣的丈夫患上了糖尿病综合征,起初生活还能自理,后来瘫痪了。那时丈夫身高约1.73米,体重150斤左右,陈根娣身高却只有1.6米左右,100斤出点头。每次去看病,她要把丈夫的病历等材料装进包,挎在肩上,然后背着丈夫出门下5楼,走1公里到公交车站,才能坐上到医院的车。

求医十年,不知摔了多少跤

体重是自己一倍多的丈夫压在背上,陈根娣倍感吃力,摔跤在所难免。每次摔跤,丈夫都不碍事,垫在下面的她却常常受伤,甚至摔骨折过。“他瘫了十多年,我就背了他十多年。”陈根娣做了一个深呼吸,脸上露出一丝苦笑:“不知道摔了多少跤。”

“以前我是水泥工,后来单位知道我家情况,就把我调到食堂和仓库,就在我家楼下。”陈根娣说,丈夫大小便不能自理。无论白天多忙,她一天都得回家几趟。除了做饭,还要给丈夫擦洗。每晚还至少要起来三四遍给丈夫翻身。

随着记忆的闸门被打开,泪水也溢满陈根娣的眼眶,她点燃一支烟,猛吸了一口:“他打针,我得看着药水,整宿没法睡觉。熬得太困了,我就开始抽烟。有时候太累了,烟头把自己烫着了,我都不知道。”

再遭不幸,儿子查出患绝症

2000年,陈根娣办理了提前退休,开始全身心照顾瘫痪的丈夫,每月退休工资有300元左右。儿子成年后在一个家电企业当工人,她以为生活终于要迎来晴天了。哪能想到,不幸再次袭来。2002年的一天,陈根娣看儿子脸色蜡黄,说话有气无力,就建议儿子去医院检查身体。

“没想到出事了,医生说是尿毒症,得住院。”陈根娣说,儿子病情很快恶化了,然后住进重症监护室,得换肾才有活路。当时她和丈夫都进行了配型,结果是她没成功,丈夫成功了,儿子却拒绝父亲的肾源。“医生说我儿子除了换肾还得换肝。但是他爸身体已经不行了,如果捐肾,肯定没法活,儿子不忍心。”说到这,陈根娣哭出声来。就这样,医生只能给孩子做透析维持生命,陈根娣又背起身高1.84米的儿子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

一年时间,丈夫儿子都走了

儿子生病后,经常住在医院里,陈根娣就把一日三餐做好放在丈夫床前,让他饿了就开微波炉热着吃。2003年4月,丈夫看她两头跑实在辛苦,打算绝食自杀,每天她去医院时,他就把饭菜倒掉藏起来。

“他可能绝食了四五天,我不知道。后来看他嘴巴太干了,说话也没力气,就问他是不是哪儿不舒服,他这才告诉我。”陈根娣掩面而泣。就在发现当天,丈夫永远闭上了眼睛。临终前,他握着妻子的手说:“我这辈子没对你好过,不能再拖累你了。”

2004年4月,儿子也坚持放弃治疗,回到家后,脾气变得古怪和暴躁,妈妈给他端水送饭,他会把水杯和饭碗都打翻;妈妈给他按摩腿部,他会大吼大叫。就这样过了两天,儿子也永远地离开了。去世前,懂事的孩子突然抱着陈根娣痛哭道:“妈妈,我那么爱你,怎么忍心骂你呢!我是情愿你恨我怨我,都不要我走后你伤心难过啊!”

擦干眼泪,坚持打工去还债

陈根娣把儿子和丈夫葬在一起后,买了包老鼠药回到家里,想给自己一个解脱。恰好这时一个老朋友过来看她,见状赶紧把老鼠药打翻,把她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这次经历唤醒了本已心无所念的陈根娣,想到为给丈夫和儿子治病欠下的50万元巨款,她擦干眼泪重新站了起来:“人活着就是一张脸面,再难也要先把欠别人的账还上。”

2004年,陈根娣已经56岁了,为了还账,她四处求职,终于在一饭店厨房找到份洗碗的工作。饭店上午9点开门营业到深夜10点,每天她至少要洗百余套碗筷,洗锅洗菜也是她的分内事。陈根娣说,因为年纪大了干活慢,她还被老板骂过,却只能忍气吞声,“你能怎么办?人家能给你活干就不错了。”

这十年多的时间里,每天晚上回到家,陈根娣都累得全身酸痛,躺床上却睡不着。 “我蒙着被子哭,难受!像我这么大的年龄,人家都带孙子孙女安享晚年了,我啥都没有,还要出去干活还债。”陈根娣说。

省吃俭用,十年还清五十万“她这个人心直口快,很要强。再苦再难都想点子把账还上。”82岁的邵大爷是其中一位债主,“我以前借过3万块钱给她家人治病,去年她搞两个钱都还我了。”

陈根娣的枕头下放着一个账本,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一笔笔欠款。每还完一笔,她就打上一个勾。“我每天就是大馍、面条和稀饭。有时去菜市场卖肉的人那里要点肉皮。”陈根娣说,自己苦点就苦点,还钱更重要。

早些年,两个年迈的哥哥从上海过来看她,见她这么大年龄还出去打工还债于心不忍,就凑了些钱给她;老婆婆家拆迁也给了她6万元。后来因为年龄大了实在累不动了,陈根娣也很少出去找活干了,主要靠退休工资还债。就这样,50万元债务终于在去年还清了。不过因为长年劳累,陈根娣落下很多病:高血脂、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

□对话

记者:先是背丈夫看病,后来背儿子看病。他们走后,你又背一身的债,你想过

放弃吗?

陈根娣:有人劝过我离婚,有人劝过我离开这个家,但我们是一家人,谁让我是

他老婆,是一个母亲。我不管他们,谁来管?

记者:有的老同事都不知道你家的事情。当时为什么不找人求助?

陈根娣:人家帮忙只能帮一次两次,不能帮一辈子。

记者:钱终于还完了,现在能睡着觉了吗?

陈根娣:我已经30多年睡不着觉了,已经习惯了。

记者:还有什么事情让你心里一直放不下吗?

陈根娣:其实我很害怕,害怕死了都没人知道。(停顿了一会)我知道我身上有

病,但是我不敢去看病,一是没钱,二是怕没人照顾。

记者:现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

陈根娣:电饭锅一年前坏了,舍不得买新的,就一直将就着用。后来一个多年

好友知道了给我一个旧的,但现在这个又出故障了,生米常煮不出熟饭。要能有个电饭锅就好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