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2016年广东拦下有害进境植物2000多种

2016年广东拦下有害进境植物2000多种

发布时间: 2017-03-06 23:03:11 来源: 作者: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岳俭宣报道:6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该局2016年入境植物疫情截获情况,2016年检出植物有害生物2225种、178355次。其中,全国首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1种,为东莞检验检疫局从美国进境高粱中截获绵毛

金羊网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岳俭宣报道:6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该局2016年入境植物疫情截获情况,2016年检出植物有害生物2225种、178355次。

据介绍,2016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共检出植物有害生物2225种、178355次,批次同比增长2.0%。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52种20862次,占总截获次数的11.7%,同比分别增长2.7%和9.1%。截获的有害生物来自160个国家和地区,次数较多的为美国、中国香港、泰国、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

其中,全国首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1种,为东莞检验检疫局从美国进境高粱中截获绵毛豚草;全国首次监测发现重要有害生物2种,为韶关检验检疫局监测发现南美苍耳和野莴苣。同时,质检总局根据广东检验检疫局截获重要植物疫情而发布警示通报7次,分别为截获机组工作人员非法携带禁止进境物、从意大利芫荽种子上截获法国野燕麦、截获美国紫苜蓿干草携带未经中国批准的转基因成分、从巴西大豆中检出种衣剂、从美国白冷杉原木上截获多种检疫性有害生物、从乌拉圭大豆中检出霉变粒问题异常、从南美洲和非洲承载皮张的木质包装截获双钩异翅长蠹等检疫性有害生物。

货检和旅客携带物检疫是截获有害生物的主要途径,其中从货物中截获有害生物14.1万次,占截获有害生物总次数的79.0%,检出有害生物最多的三种产品分别是粮谷、木材和水果;从旅客携带物检疫截获有害生物2.3万次,占13.1%。

链接:

重要检出案例

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绵毛豚草

2016年2月22日,东莞检验检疫局龙通码头办事处麻涌粮食饲料业务工作点受理一船来自美国的散装高粱报检,该船高粱共6.4万吨,货值1301.3万美元。检验检疫人员在对该船高粱进行检疫时,发现1粒形状特别的豚草属杂草种子,随即抽样送检。该杂草种子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专家复核鉴定,确认为全国首次截获的检疫性杂草——绵毛豚草。

为防止疫情扩散,东莞检验检疫局按相关规定对该船进口美国高粱的装卸、运输、储存、加工过程等环节实施严格检疫监管。对检出的杂草等有害生物及下脚料予以无害化焚烧处理。同时,做好港口、运输沿线、储存库、加工厂及其周边区域的绵毛豚草监测调查,一旦发现该杂草,立即予以封锁和根除,严防其传入和扩散。

从巴西大豆中检出种衣剂

2016年7月15日,一批运有来自巴西圣保罗州的6.9万吨大豆抵达东莞沙角锚地。广州检验检疫局新沙办事处派出工作人员进行锚地检验检疫,在表层检疫过程中从第7舱挑拣出种衣剂大豆共282粒,其它舱均未发现疑似种衣剂大豆。7月22日,经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疑似种衣剂大豆进行检测,发现含有5种农药成份,分别为噻菌灵、噻虫嗪、咯菌腈、单虫脒和氯氟吡氧乙酸。

经检验检疫部门同意,企业采取分层卸货逐层挑选方式来清除混有的种衣剂大豆。广州检验检疫局新沙办事处派人对卸货及挑拣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并在每层挑拣结束后下舱查看挑拣效果。7月19日,该批大豆卸货完毕并完成挑拣处理。在后续监管过程中,检验检疫部门严格要求企业在卸货、运输过程中防止撒漏,加工产生的下脚料作焚烧处理。同时要求企业对该批大豆加工后的成品油和豆粕进行相关农残检测,检测合格方可销售使用。

从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剧毒种子鸡母珠

 2016年2月18日,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对入境旅客携带物查验时,发现一位自埃塞俄比亚回国的旅客携带的行李箱内容物可疑,当即依法实施开箱查验,在行李箱内发现0.1kg红色植物种子。经询问,该旅客表示此种子是他亲自在境外的树上采摘,因色彩艳丽将其携带回国。现场工作人员当即对该批种子进行封存截留,并送至广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检测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该批红色种子为——鸡母珠。鸡母珠系豆科相思子属一种具有剧毒的植物。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的同时,按照剧毒物品的相关标准妥善保存,严格后续处理及销毁流程。

鸡母珠的毒性主要来源于内部含有的鸡母珠毒蛋白。若人体吸入3微克鸡母珠毒蛋白就会致命,而1颗鸡母珠的含毒量要大于3微克。故而,民间将其列为“世界上毒性最强植物的前五名”。近年来,世界上由于误食、加工、佩戴鸡母珠致严重损伤和丧命的案例时有发生。2011年,鉴于佩戴鸡母珠手链可能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英国政府敦促36个零售商召回售出的2800条鸡母珠手链。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此次截留的鸡母珠重量虽为0.1kg,但数量达几百颗,若旅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或佩戴,后果将不堪设想。

从跨境电商快件中截获印度大麻

2016年2月25日,广东江门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监管现场,一个来自美国申报品名为茶叶的快件正以6秒/件的速度通过X光机,江门检验检疫局现场监管人员利用关检“一机双屏双控”对快件进行同屏比对,发现同一快件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颜色和密度,引起了监管人员的职业警觉,立即按下控制键下线待查。打开快递包装,一股特殊的气味扑面而来,江门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通过观察外形、辨别气味、物种比对等手段,高度怀疑是大麻,立即送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确认为印度大麻。经查实,该快件为用红茶包裹着的印度大麻。快件包装分为内外两层,外层是用圆筒形塑料膜装着的一层红茶,内层的塑料袋装满了印度大麻,毛重400克。

在我国,吸食和持有大麻属违法行为,量大可构成刑事犯罪,该快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处理。3月4日,江门海关已成功将涉案嫌疑人抓获,成功堵死了一条大麻借道跨境电商渠道输往国内的渠道,有力地震摄了违法犯罪分子。

从苏里南原木中截获虎蜂鳞鞘天牛等活体有害生物

2016年6月30日,江门检验检疫局台山办事处的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来自苏里南307.99立方米、重397.0吨、货值12.0万美元的亚马孙沃埃苏原木进行现场检疫时,发现该批原木上带有蛀孔和木屑,检疫人员随即剖开木皮和木质部,截获4种活体有害生物。为防止疫情扩散,检验检疫人员当即关闭柜门对该批原木及集装箱实施了熏蒸除害处理,有效防止了疫情的传播和蔓延。经实验室鉴定,确认截获的4种有害生物分别为虎蜂鳞鞘天牛、球虎天牛、中对长小蠹和红火蚁,其中虎蜂鳞鞘天牛为全国首次截获。

虎蜂鳞鞘天牛和球虎天牛在我国均无分布。天牛是钻蛀性害虫,会危害多种植物,天牛幼虫主要危害韧皮部及木质部,造成永久性的工艺损伤,使木材品质降低,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是林业生产、作物栽培和建筑木材上的主要害虫。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