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粤87所高职学考分类招生超7万,理科招生数多于

粤87所高职学考分类招生超7万,理科招生数多于

发布时间: 2017-03-06 23:03:11 来源: 作者:
日前,广东省招生办公布了参加2017年广东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院校、专业和招生计划,数据显示,今年全省总共87所院校参加学考分类招生,其中招收文科生的院校87所,招收理科生的院校85所,全部学校共招收70324人。去年

金羊网记者 李静

在50所高职的自主招生考试陆续进入收尾阶段后,广东又为今年的高考生献上了新福利。日前,广东省招生办公布了参加2017年广东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院校、专业和招生计划,数据显示,今年全省总共87所院校(含中外合作办学)参加学考分类招生,其中招收文科生的院校87所,招收理科生的院校85所,全部学校共招收70324人。

不同于自主招生考试中部分高职的自主命题,高职分类招生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语文、数学、英语3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考生应考压力更小,选择机会更多。不过,多所高职相关负责人透露,日前依然有很多考生并不清楚高职分类招生与自主招生的区别,在报考中存在诸多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在专科线徘徊的考生,宜采取“保好专、冲好本”的考试策略,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方式,可先参加自主招生,然后在参加分类招生考试,提前踏入心仪学校或专业。

分类招生考试占高职3成招生计划,理科招生数多于文科

通过分类招生考试来录取今年的考生,这对于广东80多所高职院校而言,还是第一次。“既担心,又憧憬,招生工作提前进入头痛期。”广东某高职院校招生办负责人如是总结。

广东高职院校之所以要提前2月进入招生季,缘于广东省做出的“新尝试”。去年,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确定今年要试行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进行分类招生录取的改革试点,考生于1月参加考试,4月确定录取,已被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可不用参加普通高考。同时,通知也明确要求,80多所高职院校实施分类招生考试,所安排的招生计划数要占高职院校年度招生计划的30%左右,招生专业除体育类、艺术类专业外,其余符合招生条件的专业均要开展此项改革试点。

学考分类招生考试,此次到底要招多少人?数据显示,今年全省总共87所院校(含中外合作办学)参加学考分类招生,其中招收文科生的院校87所,招收理科生的院校85所,全部学校共招收70324人。就文理科专业而言,理科生的招生数量要多于文科生,其中高职院校总共招生文科生33429人,招收理科生36895人,部分文科类高职院校同时提出不招理科生,考生需要提前知悉。

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2017年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加2017年1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的考试,并以语文、数学、英语3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报考省内高职院校分类招生“文化素质”录取依据。而记者统计发现,早在1月份“学考”中,全省就有16.8万考生饮“头啖汤”,参加了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

招生超7万人,报考人数却有16.8万!这组报录数据,让不少担心招生问题的高职院校招生办负责人暂时“喘了口气”。而事实上,在日前50所高职院校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上,广东考生也展现出了惊人的报考热情,不少高职院校不得不提前”截流“。深职院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2日,该校已有3353人正式取得自主招生报考资格,而今年该校共面向符合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的应、往届普通高中及中职毕业生的计划招生数仅为580人,报录比达5.7:1。

被录取者可参加高考,高职提前招生受追捧

减轻考生应考压力、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选择,满足高校多元化的人才选拔要求,是高职实施分类招生考试和自主招生考试的题中之义。不过对于考生,尤其是专科线徘徊考生来说,“一脚踢前跨进高职,一脚冲刺本科高校”的双重选择显然更具有吸引力。

广东省教育厅曾明确表示,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和高职自主招生考试都要在高考前完成,依据学考成绩录取进高职的考生,与高考录取完全相同,已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高考并参加本科院校录取,但不能参加2017年高职高专层次的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高考和其他形式的本专科招生录取。

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只要你参加学考,就意味着至少有3次进入高职的机会。”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广东正在改变“高考定终生”的考试格局,在高职实施了高职自主招生考试、学考分类招生考试以及普通高考等3种主要的考试形式,考生参加高职自主考试未被录取者,依然可参加学考分类招生考试和普通高考,未被学考分类招生考试录取者,也同样可以参加高考,并被本、专科学校录取。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包括深职院、广轻职院、顺德职院在内的多所一流高职高考分数线不断看涨,其本科分数线的录取要求使得不少专科线考生无缘于心仪高校,而也正是基于此,此次自主招生考试的报考人数和参加“学考”的报名人数也刷新了不少高职的认知。

“今年学校有2个专业开展自主招生,本以为没什么人关注的,没想到报名数超过了计划数。”广东某民办高职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一流高职与公办高职的自带“魅力”,民办高职向来都是“学生不得已而来的地方”,可该校自主招生专业此次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学生,高职多样化的招生考试正在受到考生关注和追捧。

业内人士:学考成绩超270分者可报考热门高职

不过,对于目前正在进行高考模拟准备考试的高考生来说,高职的自主招生考试、学考分类招生考试以及高考,都并非简单考试。

“一般来说,自主招生考试在前,学考分类招生考试在后,虽然有很多高职都只看学考成绩,但是考生想要被录取,依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有高职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高职提前录取考试中,不同考生应该采取不同的备考策略,其中专科线徘徊考生宜“保好专、冲好本”,同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提前进入心仪的的学校或专业。

此外,他还指出,由于分类招生要看学考成绩,未参加1月8日学考的同学,如果想先被专科录走,只能参加自主招生。参加学考考试的考生,若想先被专科录走,最好先选择自主招生,再选择分类招生。

考生学考成绩需要多少才能被心仪高职录取?记者了解发现,由于高职采取学考成绩高低来择优录取考生,这也意味着,考生学考成绩越高者,被一流高职录取的机会越大,而有业内人士建议,学考成绩27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尝试报考深职院、广轻职院等热门院校,学考排名在30000以内的考生被高职提前录取的机会大。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分类招生考试涵盖所有高职,招生数远多于高职自主招生计划数,有业内人士还建议,若考生想安心备战冲本考试,可主要选择分类考试招生,被提前录取的机会将比自主招生大得多。

贴士

自主招生考试vs分类招生考试

虽然都是会在高考前进行录取的考试形式,但很多考生在报考中依然会疑惑:自主招生考试与分类招生考试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一言以蔽之:自招考试难度更大,所能选择院校更少。

时间上:先自主招生,结束后才分类招生.自主招生未被录取的,还可以继续参加分类招生。自主招生录取成功,失去分类招生报考资格。

考试形式上:自主招生,部分院校看学考成绩,分类招生,所有院校看学考成绩。

招生对象:自主招生有面向高中生、中职生招生的专业,专业文理兼招,同时涵盖艺术体育。分类招生主要面向高中生招生(中职生参加了旧三科+新三科学考也可),但只有文理科专业。

招生院校:自主招生今年只有50所院校;分类招生80多所。

考试难度:多数自主招生院校,自主命题,要求学生参加笔试、面试,考试难度大,竞争激烈;分类考试看学考成绩,不会耗费学生太多的精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