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未来或还将直接

广东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未来或还将直接

发布时间: 2017-03-08 23:53:32 来源: 作者:
记者李静,实习生林玲报道:对于想进入会计行业揾工的新手们来说,现在的日子有点不好过,行业必备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正在发生巨大变动,至今都没确定考试时间,取消考试的传闻更是不断。日前,财政部会计司发文表示,

金羊网讯 记者李静,实习生林玲报道:对于想进入会计行业揾工的新手们来说,现在的日子有点不好过,行业必备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正在发生巨大变动,至今都没确定考试时间,取消考试的传闻更是不断。日前,财政部会计司发文表示,今年多地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同时会计从业资格已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而这也意味着,如今不少人正在备考的会从证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想要揾工,行业准入证考试却已暂停,到底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自出台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通知后,广东省财政厅还未公布考试恢复时间,广东考生只能慢慢等通知。不过,业内人士建议,想要入行求职的考生不应“静等”,宜提前布局,掌握初级会计职称知识,练好会计实操本领。

此外,财政部表示,因取消会计从业资格涉及到修订《会计法》,有关部门正在推进《会计法》的修订工作,广东方面,目前会计从业资格认定行政审批权已经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相关部门未见具体动作。

报考无门,多地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想在毕业前,考到会计从业资格证,没想到,考试都没了。”广东财经大学毕业生王同学最近有点烦,因所学专业屡屡不好找工作,再加上考研失败,这位职场小白便想通过职业资格考试进入会计行业揾工。“据说会计很好就业,工资高,岗位多,且考试不难。”

不过,王同学的算盘恐怕要落空了。日前,深圳、肇庆、东莞、中山等多地会计学会发布公告称,“因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改革,改革具体内容还没公布,所以,2017年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暂停报名缴费。已成功报名缴费2017年1-3月份考试的考生请留意通知,未缴费的考生无需再到现场缴费。”

记者了解发现,广东并非首个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省份。早在今年年初,因国家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有关政策正在协调中,全国16个省份陆续公布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暂缓进行的通知,其中广东、天津、浙江等热门省份皆在其中。

作为会计行业的准入类资格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证向来被认为是行业敲门砖。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参加会计资格证考试的人数近年来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底,累计有585.6万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各级会计资格证书,其中初级404.4万人,中级168.7万人,高级12.5万人。此外,财政部虽然未公布2017年全国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报考人数,但比从业资格证更高一级的初级会计师报名人数却达到了186.68万人,足以显现会计行业的庞大需求。

行业需求既然存在,为何却要暂停此类考试?究其原因在于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清理改革。

今年年初,人社部举行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就表示,至今已取消职业资格433项,完成国务院确定取消70%的目标,下一步将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记者注意到,国家原则上要取消四类职业资格,其中在已经公布的取消职业认证资格中,既有准入类职业资格,也有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认证,其中包括“临时导游”、“肉品品质检验员”等准入类职业资格的取消,意味着从事此类行业,将不再实行执业准入控制,即不再将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与从事该职业强制挂钩。

还没取消!今年或有新的考试政策

暂停考试,是否意味着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即将取消?多方信源透露,暂停考试并非取消考试,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的考试政策,且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取消并非简单的“一纸文书”就可以轻易决定。

针对不少网友担心的“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取消”等问题,财政部日前发文明确表示,会计从业资格确实已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不过,因取消会计从业资格涉及到修订《会计法》,需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目前,会计司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会计法》的修订工作。

“这就表示,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目前还没有取消,但是未来说不定就没了。”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会计法》中明确规定,要从事会计行业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而会计法的修订工作并非“一纸文书”可以轻易决定,因此日前取消考试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该位老师还透露,目前我国财务人员已经超过2000万,其中大量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含金量低,水分大”的会计从业资格证饱受诟病,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将成为趋势。

广东方面,广东省财政厅也表示,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还并未取消,下一步到底怎么做,将以中央通知为准。记者发现,早在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广东省201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定于2017年5月举行的201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的报考条件,仍包括“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因此“会计从业资格证”依然是会计行业的必备证件。

需要指出的是,在日前已公布的取消职业认证资格名单中,记者未发现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被列入名单,不过,当前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中只有注册会计师、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在内,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不见身影。

此外,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若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按法定程序取消,会计人员已经取得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仍然可以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

还考不考?非专业生多观望,专业生忙备考

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后,很多大学生都在纠结:到底还考不考?

“我学的专业是考古,工作很不好找,有学姐考了会计从业证后直接去了企业,我也想通过这个证转行呢。”在陕西师范大学就读的广东娃许同学告诉记者,此前他一直在考虑进入会计行业,不过,基于目前不太明朗的会计从业证考试制度,他还是选择先持观望态度,“主要是怕取消,取消后考的证也就没用了,不仅浪费钱,浪费时间,而且资格证本身也没啥含金量,求职时更没有竞争力。”

与许同学一样,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刘同学也选择“以不变应万变”。这位本就对会计行业无感的学生之所以加入考证一族,仅仅是为了增加求职机会,扩大求职范围,“不报考会计从业证,我还可以去考教师资格证,少一个证对我没啥影响。”

不过,在很多会计专业的同学眼中,哪怕考试暂缓,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依然是人生中必须参加的考试之一。广州工商学院会计系15级会计学专业的赖媛去年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虽然不认可会从证的含金量,这位在校生依然建议学弟、学妹们提早备考。

“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试题很简单,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考,取消这个证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赖媛说,由于会计从业资格证是会计行业的入门证书,很多会计专业的同学不得不先拿从业证之后才能去考初级会计师,而一旦会从证取消,这对于会计专业学子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参加考试了,而且初级会计师的含金量更高。”

暂停考试甚至取消考试,对于广东考生来说到底有什么影响,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会计学专业老师任政亮分析称,取消准入类资格考试意味着减少人才流动障碍,降低考试成本,更加有利于非会计专业者进入会计行业,同时更考验会计行业从业人员的水平能力。“取消之后,意味着考初级、中级会计师都不需要有会计从业证了,考生负担大大减少。”

怎么备考?提前掌握初级会计师知识

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这让很多想从事会计行业的人十分尴尬。不过,业内人士却表示,会计证是会计行业的准入证,虽然现在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暂缓了,但是不代表停考,若想以证揾工,即使未确定考试时间,考生依然要提前准备,掌握相关的会计学知识。

广东某会计培训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求职者可先通过培训学习相关会计学知识,同时可提前学习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内容,如果一旦取消会计从业资格,那初级会计职称就是另一种“会计从业证”。此外,想急忙求职的考生,可以先找份与会计相关且不要会计证的工作。据悉,目前有票证管理员、采购、仓管员等职位对以后从事会计工作有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